2010年8月3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Allegro Opus 3.3am(2010.08.03)




在一次香港流行歌詞的公開講座中,主持人以小克給陳奕迅所寫的鬼馬歌詞〈Allegro Opus 3.3am〉,為香港流行詞人詞風作出概括描述。我一直認為,〈Allegro Opus 3.3am〉的對應讀物其實是林海峰〈流行曲〉。林海峰寫詞的〈流行曲〉,示範了用一首流行曲的篇幅羅列流行曲的成功因子,必須包括清唱震音假音三連音和「我愛你抵死無好收場」之類的慘情歌詞。如果仔細注視小克〈Allegro Opus 3.3am〉的話,便會發現當中不但儼如「點將錄」般排列了香港流行樂壇的詞人系譜,還點出詞人為流行曲「填詞」時的具體操作點滴、爆紅歌詞的必備元素等等。

漫畫家小克在〈Allegro Opus 3.3am〉的開端,從詞人靈感枯竭又趕着要馬上交歌詞的窘態說起,寫來已充滿了漫畫感──「得番三個字 十五分鐘了事 但我點止差三個字 未到副歌點去終止 詞極到位但原音不似 寫得出意義 但太深沒人知 唔願意太跟阿Y相似 又會諗夕爺 又怕抄大師 太崇拜林振強好點子 其實要寫 什麼都要試 唔知點 開始 離別太悲 難提及社會諷刺 生與死 老土得欠機智 若對比 經典的每份詞 旋律好聽到死 我太幼稚」

〈Allegro Opus 3.3am〉場景化了詞人在創作時間緊迫的焦躁心情,首句「得番三個字」一語雙關(廣東話「三個字」即十五分鐘之意),同時指整份歌詞只欠「三個字」和時間只餘十五分鐘便要交稿,可是詞人還沒寫到副歌,未能完結全詞。偶然想到絕妙的字詞,卻因為「唔啱音」而要放棄,又要考慮詞意會否太深奧令聽眾無法理解。除了受「啱音」與否和詞意深淺的問題困擾之外,還要顧忌詞風會否與大師級詞壇巨匠如林振強、林夕、黃偉文的太相似,失去自我風格。另一方面,填詞的選題固然要別出心裁,無奈寫詞本來就是「依聲填詞」、「戴着腳鐐跳舞」的文字遊戲,詞人嘔心瀝血的成果能否成就「大業」(如成為年度金曲、紅遍大中華等),反而往往受到旋律「好唔好聽」的掣肘。

絕處總會逢生,在儼如五花大綁的具體創作情況下,香港流行詞人在華語世界寫出彩虹,為大中華的最有效的流行媒體(流行曲),展現出令人驚艷的智慧和巧思。先別說當今香港流行詞壇「三大詞人」林夕、黃偉文、周耀輝的個別藝術成就和在華語世界的影響力,借用阿Y的說法,香港流行歌詞其實一直是被低估了的藝術品。全世界都有流行曲,廣東歌卻是當中限制最大的。在過去二十年香港流行曲的內容、題材、說故事的方法卻變化多端。廣東話這樣的一種被綁手綁腳的語言,它做出來的花式卻要比很多手腳健全的語言厲害得多。

身在此山中的小克,在〈Allegro Opus 3.3am〉大顯聾貓式搞笑本色,羅列出填詞「行貨」陳詞濫調──「You're my baby, oh baby 重睇番呢份詞 離棄我背棄我 無乜更多字兒 家國愛我 填得太過政治 求你別吻我 咁行 下世才吻我 Yeah Yeah Yeah Yeah 如抱便抱吧 如放棄便放吧 愛吧 說吧 No No No No 如我要寫一句交俾你K房裡狂吼 How~ 詞逐去找 亂咁跑 條 Hook Line 終於撇脫 如聽開首 Pop Song 一針見血 仲押埋韻 逐個字 串做故事 終於寫好我隻 Sad~Sad~My Sad Song~」

歌詞要寫得好,的確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然而,「行貨」如「你令我流淚」、「不要愛上我」依然成行成市。詞人對「You're my baby, oh baby」、「求你別吻我」一類的「行霸」也大有愛恨交纏的複雜心理,似乎敷衍填上了便可以馬上收工,問題是是否過得了自己一關。小克在末段提及的「Hook Line」,即全詞中反覆吟誦次數最多、最易上口的幾句,可能是一份歌詞最需要斟酌的部分。即如〈講不出聲〉的「講不出聲 講不出聲」和〈囍帖街〉的「忘掉愛過的他 當初的囍帖金箔印著那位他…」,往往便是小克所言「寫一句交俾你K房裡狂吼」的金玉良言。

古有「以詩評詩」、「以文論文」,當代亦有小說家「以小說論小說」。我一直對「以歌詞論歌詞」充滿了好奇,2009年的小克〈Allegro Opus 3.3am〉與較早前黃偉文〈忘記歌詞〉大有異曲同工之妙。小克動用了一系列聽眾所習慣的流行符碼和歌詞寫法,戲說「流行歌詞」,並如「明星歌」般營造了大牌詞人輪番出場眾聲喧嘩的效果。想當然的是,〈Allegro Opus 3.3am〉畢竟是戲仿諧擬的過癮之作,作為香港流行歌詞的研究者,衷心希望大家對香港流行歌詞可以有更多的了解和欣賞。親愛的編輯和讀者,請容許我在這裡做做廣告──黃志華、朱耀偉和我合著的《詞家有道──香港十六詞人訪談錄》現已出版。書中訪問了鄭國江、黎彼得、盧國沾、向雪懷、盧永強、潘源良、林夕、周禮茂、劉卓輝、周耀輝、張美賢、黃偉文、喬靖夫、李峻一、林若寧、周博賢──去吧!聽聽詞人怎麼說吧。

〈Allegro Opus 3.3am〉

作曲: Gary Tong
填詞: 小克
編曲: Gary Tong,Ivan Leung
監製: Gary Tong,Davy Chan,C.Y.,Eason

得番三個字 十五分鐘了事
但我點止差三個字 未到副歌點去終止
詞極到位但原音不似

寫得出意義 但太深沒人知
唔願意太跟阿Y相似
又會諗夕爺 又怕抄大師
太崇拜林振強好點子

其實要寫 什麼都要試 唔知點 開始

離別太悲 難提及社會諷刺
生與死 老土得欠機智
若對比 經典的每份詞
旋律好聽到死 我太幼稚

得番一個字 鄭國江點樣嘔出往事
黃霑點趕起 噚晚醉到黐
盧國沾太堅 林敏聰發癲
想法太美 由修養帶起
詞種太雋永 詞風太細膩 前瞻

「You're my baby, oh baby」重睇番呢份詞
「離棄我背棄我」無乜更多字兒
「家國愛我」填得太過政治
「求你別吻我」咁行
「下世才吻我」 Yeah Yeah Yeah Yeah
「如抱便抱吧 如放棄便放吧 愛吧 說吧」No No No No
如我要寫一句交俾你K房裡狂吼 How~

詞逐去找 亂咁跑 條 Hook Line 終於撇脫
如聽開首 Pop Song 一針見血
仲押埋韻 逐個字 串做故事
終於寫好我隻 Sad~Sad~My Sad Song~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4。

PS.下周預告:林若寧〈七百年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