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大男人情歌(2012.02.07)













新年流流,最緊要人多熱鬧帶來人氣。本欄談詞,每次皆以一首歌詞為單位,頂多只是兩位詞人合寫一詞,然後一併討論。新春期間也不例外。同樣談一份歌詞,如果同時可以談及林夕、陳少琪、黃偉文和林若寧,大概可說是填詞界的「夢幻組合」了。發表於「梁漢文BIG MAN演唱會」前夕的〈大男人情歌〉,就融會了梁漢文過去多首經典歌曲,改編拼湊而成一首全新作品。〈大男人情歌〉取材自陳少琪〈衣櫃裡的男人〉、黃偉文〈艦隊〉、林若寧〈八里公路〉和林夕〈纏綿遊戲〉〈重新做人〉〈七友〉等家傳戶曉之作,並把其中最搶耳的副歌短語,重新組構成詞、喚醒樂迷對梁漢文的記憶。

過往對歌手或歌曲的類近處理,有林一峰為許志安所寫的〈安哥之歌〉、黃偉文寫給鄭秀文的〈ARIGATOU〉和陳浩賢送給楊千嬅的〈嬅麗緣〉。它們的致敬之法,大都不外乎將歌手的經典歌曲名稱羅列一番,並串珠式將之串成一條條文字鏈條。然而,〈大男人情歌〉則採取較有結構的做法,不但想方設法把過去的經典歌詞鑲嵌其中,還事先設定一場分手場景,作為回望過去的前提──「舊日情若要走終須要走 愛與恨回望便笑笑善後 這結局如若未甘心 怎奈何你 沒法留 道別時為你找千種藉口 怕你內疚還是我太念舊 唱每段最愛的歌一起再回首 再淚流」

男主人公回望失戀心路歷程時,陳少琪〈衣櫃裡的男人〉、黃偉文〈艦隊〉和林夕〈纏綿遊戲〉頓時成為三段「唱每段最愛的歌」的FLASH BACK──〈纏綿遊戲〉變成「纏綿遊戲過後 為何能捨得放手 事實就在下秒鐘 都給你走」;〈衣櫃裡的男人〉則是「躲於衣櫃裡 我有我的累 從記憶之中解開一切那壯舉」;〈艦隊〉又被演繹為「像個艦隊 用盡了所需 從你心步入大海跌宕無形恐懼」。當然還有金曲級數的〈七友〉,乾脆截取了「照顧我感受待我溫柔 吻過最深的傷口」的驀回首。〈大男人情歌〉A段每節首句都摘錄自原詞,再重新譜上新詞後續故事,盡顯心思的同時,亦為詞壇所謂的「致敬歌詞」、「精選歌詞」帶來嶄新面貌。

更關鍵的是,〈大男人情歌〉不但在A段每節首句都摘錄自原詞再發展,進而在後續故事換上全新和較成熟的腔調口吻。主人公不再沉溺於自憐自傷的失戀境地──捨得放手讓對方離去、在記憶中自我調適,反而回想愛人過去為自己付出的一切。從躲於衣櫃的小男生到大男人,〈大男人情歌〉肩負的是新的「梁漢文成熟男人形象工程」,旨在炮製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昇華效果。由此可以理解,副歌回來以後,〈大男人情歌〉的第二段發展到社會面向──「過去每次唱到這最愛段段戰歌 太多次動魄驚心 太多舊時代新聞…是被誰期待過 但離開的更多 但也奈何 還可以纏繞你幾公里 從前每個記憶都愛你」

「還可以纏繞你幾公里 從前每個記憶都愛你」脫胎自林若寧〈八里公路〉;「太多次動魄驚心 太多舊時代新聞」明顯從林夕〈重新做人〉中的名句演化而來。「太多舊時代新聞」,亦難免令人想起林夕為梁漢文所寫的滄海遺珠〈新聞女郎〉。2004年梁漢文推出的《03四季》概念EP唱出富有時事、社會性的歌曲,嘗試在橫飛槍炮裡成長。包括講述「後沙士」香港的〈廢城故事〉、〈信望愛(03四季)〉、回顧世界大事的〈新聞女郎〉等出色作品。〈新聞女郎〉同時既是林夕點名認為被樂迷注意得不夠的心頭好,也是黃偉文盛讚梁漢文唱法別出心裁的代表作。

如此看來,〈大男人情歌〉除了是召喚梁迷捧場的演唱會主題曲,同時也是一首「集句詞」。在中國文學領域中有所謂「集句詩」,為詩的體裁之一。集,指集合;句,即古詩句、文句。「集句詩」就是集合古詩文句成詩。作者只有博聞強記,才能集句成詩。創作「集句詩」要求對原詩句融會貫通,如出一體。這樣「集句詩」才能既無斧鑿之氣,意義又相連貫。回到香港流行歌詞,2001年林若寧操刀的〈悲歌之王〉已集千嬅歌詞之大成,渾成一體。不過〈大男人情歌〉更多出一層成長意蘊,令人回心微笑之餘,亦見證了實力歌者所走過的每一步。

〈大男人情歌〉

作曲:林健華, 申昇勳, 伍樂城, 雷頌德, 梁漢文
填詞:林健華, 林夕, 陳少琪, 黃偉文, 林若寧
主唱:梁漢文

舊日情若要走終須要走
愛與恨回望便笑笑善後
這結局如若未甘心 怎奈何你 沒法留

道別時為你找千種藉口
怕你內疚還是我太念舊
唱每段最愛的歌一起再回首 再淚流

纏綿遊戲過後 為何能捨得放手
事實就在下秒鐘 都給你走
是熱情留住了 從來都不太久

躲於衣櫃裡 我有我的累
從記憶之中解開一切那壯舉
是被誰埋沒了 是被誰愚弄得倦了 才更空虛

像個艦隊 用盡了所需
從你心步入大海跌宕無形恐懼
是被誰期待過 但離開的更多 沒有為何
你 照顧我感受 待我溫柔 吻過最深的傷口

道別時為你找千種藉口
怕你內疚還是我太念舊
唱每段最愛的歌一起再回首 再淚流

纏綿遊戲過後 為何能捨得放手
事實就在下秒鐘 都給你走
是熱情留住了 從來都不太久

躲於衣櫃裡 我有我的累
從記憶之中解開一切那壯舉
是被誰埋沒了 是被誰愚弄得倦了 才更空虛

像個艦隊 用盡了所需
從你心步入大海跌蕩無形恐懼
是被誰期待過 但離開的更多 沒有為何
也許總有他人懂得愛惜我 誰人吻過最深的傷口

過去每次唱到這最愛段段戰歌
太多次動魄驚心 太多舊時代新聞

躲於衣櫃裡 我有我的累
從記憶之中解開一切那壯舉
是被誰埋沒了 是被誰愚弄得倦了 才更空虛

像個艦隊 用盡了所需
從你心步入大海跌宕無形恐懼
是被誰期待過 但離開的更多 但也奈何
還可以纏繞你幾公里 從前每個記憶都愛你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