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沼氣(2011.04.12)



2010年1月,黃偉文發起「填詞人聯盟──Shoot the Lyricist」,邀請喬靖夫、陳詠謙和林寶「合四人組成忠義堂齊搵食」。相對於「武道狂」喬靖夫和「有人找我才會填、沒人找我就算」的林寶,陳詠謙原是「填詞人聯盟」三位盟友中,最矢志成為詞人的一位,甚至毫不諱言最想以「填詞人」的身份示人、「過往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向詞人的方向進發」。「八十後」的陳詠謙,自小加入香港兒童合唱團,為前組合The Vega成員,亦參與「無伴奏合唱團」和演唱會和音工作等等。2005年,陳詠謙發表第一首詞作〈明天你是否依然教我〉,及至2009年為Swing填寫〈我有貨〉獲黃偉文賞識。

醉心填詞的陳詠謙如是說:「他(黃偉文)覺得我、林寶和他,與林振強是同一間學校出來的。」陳詠謙的詞風,是否可以直接上溯至林振強黃偉文,尚待更多作品提供線索。事實上有了「填詞人聯盟」作為平台,陳詠謙可謂躍上了填詞的新紀元。根據2010年全年統計,林夕寫了38首歌,黃偉文26首,林若寧33首,陳詠謙也發表了31首,連陳詠謙本人也坦言:「若以持續地有人找我填詞計算,其實今年(2010)才正式入行。」其中較為人所注視的,應要數到為陳奕迅填寫的〈大人〉(2010)和〈沼氣〉(2011)。

貫徹〈明天你是否依然教我〉、〈炸彈人〉以來的陳詠謙「成長系列」,〈大人〉大談成年人的負擔。與為Swing所寫的〈男人不可以窮〉相比,〈大人〉其實多了一份面對大眾的自覺,在遣詞用語和腔調筆觸上大為收斂,把〈男人不可以窮〉的控訴嘲諷,一轉而為態度積極的樂天勇敢勵志歡笑,強調「當童話已慘被揭曉 我仍然是會大笑大叫大跳」,認為這才是當「大人」的真意義。相對來說,2011年的〈沼氣〉開始大膽放手回復本色,且看〈沼氣〉一名已暗藏玄機,與周博賢〈私隱線〉靈犀暗通,從歌名到歌詞大玩粵語(罵人話)的諧音--

「Kai 平日不敢踩界 其實思想古怪 承認我壞 乖 靈慾多麼輕快 然後多麼想嗌 I Feel So High 就當是一種氣質和買我怕 大笑大叫大跳我已經昇華 其實我 凡人一位 秒殺我吧 (讓我做我吧 讓我做我好嗎) (沼氣) 只需要僅僅夠一啖氣 (沼氣) 都可以狠狠留在這地 (沼氣) 不需要呼吸也不用死 問你服了未 (沼氣) 只想你清楚我不是你 (沼氣) 生吞你開心腸胃會膩 (沼氣) 睇到你溫馨我很自卑 別再鼻貼鼻 寧願你 臨行時反鎖 禁錮我吧 和旁人組隊 炸爆我嗎 四百萬養隻大廢物 綠色和平 紅色和平 無恩無怨 喂 喂 喂 喂 喂...」

究竟什麼是「沼氣」?「沼氣」原是生物氣體或稱生化氣體的指稱,泛指包括糞肥、污水、都市固體廢物及其他生物可降解的有機物質。在缺氧的環境下,經發酵或無氧消化過程所產生的氣體,主要包含甲烷及二氧化碳,稱為「堆填氣體」或「沼氣」。由此可見,「沼氣」原指一些在空氣不流通環境下所產生的廢氣,且對人體無益。在陳詠謙〈沼氣〉中,「沼氣」則被演繹為都市生活中所盛載的冤屈不平「烏氣」,似乎宣洩過後,才可再吸一口氣重新生活下去。

更有趣的地方,首先是〈沼氣〉中潮語和香港獨有事物的頻頻現身。包括潮語「Kai」原指凱子;「四百萬養隻大廢物」則源出某銀行的儲蓄廣告,指稱供養一名子女起碼要花四百萬港元,結果引起觀眾嘩然;「炸爆」更是瘋狂罵人之意,「炸爆我吧」即指「狂罵我吧」。可見〈沼氣〉的確站在年青人和時代的立場,抒發出對周遭世界種種荒謬事情的不平和鄙夷。「沼氣」亦一語相關,在副歌一段借「沼氣」的諧音「X你」,營造了青年人與成年人期望相左、不滿世界之餘,只好以罵髒話作為宣洩之途的鬱悶城市壓抑。

陳詠謙甚至在〈沼氣〉中,主動回應自己在〈大人〉中的正面書寫──「大笑大叫大跳我已經昇華 其實我 凡人一位 秒殺我吧 (讓我做我吧 讓我做我好嗎)」──儼如高調坦言大眾皆有平凡人的一面,世道如此,真箇「沼氣」無罪宣洩有理!作為一份寫給主流歌手陳奕迅的歌詞,〈沼氣〉其實大有豁出去的膽識勇氣,同時亦為陳詠謙「成長系列」寫下「玩到盡」的一筆。

〈沼氣〉

作曲:舒文@Zoo Music
填詞:陳詠謙
主唱:陳奕迅


噢 純白的口水泡 唇白色好恐怖 疑是中毒 
噢 愚笨的一顆腦 胡亂指揮嘔吐 徒勞無功 
(大眾化) 用錯力榨幹了父慈與母愛 
(大眾化) 用唾液侮辱這世界的天才 
其實我 凡人一位 放過我吧 
(讓我做我吧 讓我做我好嗎) 
(沼氣) 只需要僅僅夠一啖氣 
(沼氣) 都可以狠狠留在這地 
(沼氣) 不需要呼吸也不用死 問你服了未 
(沼氣) 只想你清楚我不是你 
(沼氣) 生吞你開心腸胃會膩 
(沼氣) 睇到你溫馨我很自卑 別再鼻貼鼻 
寧願你 臨行時反鎖 禁錮我吧 
Kai 平日不敢踩界 其實思想古怪 承認我壞 
乖 靈慾多麼輕快 然後多麼想嗌 I Feel So High 
就當是一種氣質和買我怕 
大笑大叫大跳我已經昇華 
其實我 凡人一位 秒殺我吧 
(讓我做我吧 讓我做我好嗎) 
(沼氣) 只需要僅僅夠一啖氣 
(沼氣) 都可以狠狠留在這地 
(沼氣) 不需要呼吸也不用死 問你服了未 
(沼氣) 只想你清楚我不是你 
(沼氣) 生吞你開心腸胃會膩 
(沼氣) 睇到你溫馨我很自卑 別再鼻貼鼻 
寧願你 臨行時反鎖 禁錮我吧 
和旁人組隊 炸爆我嗎 
四百萬養雙大廢物 
綠色和平 紅色和平 無恩無怨 
喂 喂 喂 喂 喂 
(痛快嗎 痛悔嗎 亢奮嗎 厭惡嗎) 
知不知我很孤苦 知不知道我很辛苦 
(放肆嗎 滿意嗎 發洩嗎) 
一早知你玩整蛊 這釋出沼氣的鏡湖
不知怎說的孤苦 吸烏煙瘴氣很辛苦 
(痛快嗎 痛悔嗎 亢奮嗎 厭惡嗎)
天天給你玩整蛊 何故何故無故
(沼氣) 只需要僅僅夠一啖氣 
(沼氣) 都可以狠狠留在這地 
(沼氣) 不需要呼吸也不用死 問你服了未 
(沼氣) 只想你清楚我不是你 
(沼氣) 生吞你開心腸胃會膩 
(沼氣) 睇到你溫馨我很自卑 問你認錯未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