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It's My Party(2012.05.01)





《達明一派兜兜轉轉演演唱唱會》曲終人未散,臉書微博天天被達明洗版,文字照片視頻長篇觀後鋪天蓋地不斷爆炸。當大家還在意猶未盡地驚嘆達明一派前衛破格、達明騷是最「唔商業」的紅館演唱會時,我反而覺得,經歷了這樣美妙的傳奇四天(達明演唱會另文詳談)之後,似乎應該重新聽一次達明2012年重組的唯一一首全新歌曲〈It's My Party〉。

廿多年來多番重組的達明,每次重出江湖都會帶來標誌性作品。除了強調選擇與自由的〈每日一禁果〉(黃偉文詞,1996),還有2005年二十周年紀念作〈達明一派對〉。當年黃偉文的〈達明一派對〉,率先「食」了英語「Party」所隱含的「政黨」和「派對」的一語相關,全詞銳意把達明一派二十年來的經典歌名歌詞融化其中,成就最有趣最集大成的達明互文遊戲。順理成章,2005年發表的達明一派大碟亦被命名為《THE PARTY》,連唱片封面亦戲仿了政黨記者會的情境。如果〈達明一派對〉是一次幽默回顧想當年,那麼,2012年由達明老搭檔周耀輝執筆的〈It's My Party〉,便是當下的徹底狂歡。

〈It's My Party〉在「Party」的「政黨」、「派對」雙重涵義外,還有「派別」之意,意指達明FRIENDS/FANS,2012年達明重組就是一次呼朋喚友的青春召喚、「達明派」的狂歡嘉年華。當中甚至毫不忌諱鋪陳近月若干常見於A1版面的字眼入詞,「任命」、「奸的」、「中央」,造就奇異的都市狂歡景觀--「Party, it's my party 瘋的約啞的 搶過整個都市的任命 你跳艷舞 我跳脫 來來來多呼喊一次當初呼喊的 Party, it's my party 忠的帶奸的 改過整個身世的入席 你著大鳥 我著兔 由成人管一切妖獸 青春歸我的」

〈It's My Party〉強調不同人士加入了Party,而且以不同形式釋放揮霍情感盡興盡歡,變裝派對也可隨性跳舞亦可,不妨摔開「成人」所意味着的象徵秩序社會邏輯,都不管了,乾乾脆脆讓青春於舞池流逝。有趣的是,〈It's My Party〉相對於〈達明一派對〉,多了一份青春反抗精神,甚至活用了香港的地道廣東俗語「慘得過我..」。「慘得過我XX」的句式,大意是指「沒有比XX更大更厲害的力量或條件」,例如「慘得過我後生」便是指「你看我多青春,有什麼不可以」。〈It's My Party〉的「慘得過我們想高興」,也就是「你看我多高興,有什麼不可以」。「我想」才是世上最堂堂正正、最重要的理由──

「Party, it's my party 繼續找精靈來繼續革命 慘得過我們想高興 跳入這空城連馬路都應承 中區我的 西區我的 統統我的 統統我想的 Party, it's my party 黑色轉金色 響應璀璨都市的號令 你戴墨鏡 我戴眼 來來來多感覺一次當初感覺的 繼續找精靈來繼續革命 慘得過我們想高興 跳入這空城連馬路都應承 尖東我的 灣仔我的 統統我的 統統我想的 ...中央我的 側邊我的 統統我的 統統我想的」

於是,〈It's My Party〉透析出來的畫面,赫然成了一種情緒和空間的「佔領」,無怪乎詞中大量出現「搶過」、「改過」、「跳入」,來佔領「空城」、「馬路」、「中央」、「側邊」,一切「統統我的統統我想的」(按:「統統」亦作「通通」,意指全部或全都是,也是深具廣東話神韻的表述),最具體化空間化便是中區、西區、尖東、灣仔全都是我的。畢竟達明一派最香港。

更好玩的是,不僅佔領空間,〈It's My Party〉最後連時間也佔領,「Party, it's my party 前塵未定派對不停 年年月月我跳我的 叫生命」,狂歡一刻就是永恒。如果你也有參與過去四天的《達明一派兜兜轉轉演演唱唱會》,在紅館親身體驗時間空間的「佔領」、在紅館「多呼喊一次當初呼喊的」,自然心領神會剎那如何把「青春歸我的」。是的,慘得過我們想高興,慘得過我們喜歡達明一派--來吧,馬上再多PLAY一次〈It's My Party〉--曲劉以達詞周耀輝唱我們的達明一派。



〈It's My Party〉

曲:劉以達
詞:周耀輝
唱:達明一派

Party, it's my party...

瘋的約啞的 搶過整個都市的任命
你跳艷舞 我跳脫 來來來多呼喊一次當初呼喊的

Party, it's my party

忠的帶奸的 改過整個身世的入席
你著大鳥 我著兔 由成人管一切妖獸 青春歸我的

Party, it's my party...

繼續找精靈來繼續革命 慘得過我們想高興
跳入這空城連馬路都應承
中區我的 西區我的
統統我的 統統我想的

Party, it's my party...

黑色轉金色 響應璀璨都市的號令
你戴墨鏡 我戴眼 來來來多感覺一次當初感覺的

繼續找精靈來繼續革命 慘得過我們想高興
跳入這空城連馬路都應承
尖東我的 灣仔我的
統統我的 統統我想的

繼續找精靈來繼續革命 慘得過我們想高興
跳入這空城連馬路都應承
中央我的 側邊我的
統統我的 統統我想的

Party, it's my party...

前塵未定派對不停 年年月月我跳我的 叫生命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