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今晚我靚唔靚(2012.11.06)



我喜歡衣服,嚴格來說,是時裝,今回就來一次「時裝詞話」吧。我一直認為服裝是個人精神面貌的集大成,是一種顯露「才性氣質」的基本單位和物質形式。因此,特別注意以服裝打扮為題材的歌曲,如〈黑色禮服〉「永遠咁靚」的人生觀:「步步有風 西裝筆挺 這是我堅持 時來運到 荊棘滿途 照樣盡人事」;〈俗〉的自嘲:「又要公眾認同 又想風格小眾」;〈女皇的新衣〉的選擇困難:「樂的很懶惰 如果新衣太多一絲不掛如何」;〈西太后〉談Vivienne Westwood的「百年未見誰像你 時尚會因你顛覆倒轉 不對稱反建構 撥亂大衣牽起了新世界大戰」。當然,還有〈KELLY BAG〉和〈鞋呀鞋〉。

看官們,你沒有猜錯,它們全都出自「時裝達人」黄偉文之手。有趣的是,最近「時裝詞話」出現新力軍、新角度──林若寧〈今晚我靚唔靚〉。林若寧〈今晚我靚唔靚〉由「香港妖男」之一的蔡一傑主唱,順理成章也是《草蜢森巴大戰軟硬Fans演唱會2012》中獻唱的新歌之一。〈今晚我靚唔靚〉在在捕捉了蔡一傑「愛靚如命」的個性,並將之魔幻化為一種在「魔鏡」前「發病」的情狀──

「夜靜三更一到逐漸發病 慾望攝入這魔鏡 換件金色的禮服在確認 今晚我靚唔靚?弧形墨鏡 凝望壯闊的沙漠 綾羅外套 期待有某君輕薄 絲質西服每天等某某揭幕 欣賞上帝精心的傑作 私密有聲 在那絲襪裡邊偷偷窺看 衣服半解 讓我顯露我的一身精鋼 沒有別人陪我闖 尚有睡床和浴缸 我抱我到美豔套房」

〈今晚我靚唔靚〉首段以主人公對鏡自照的入迷狀態談起,還以癡迷口吻、與奮心情,問鏡中人「今晚我靚唔靚」。他不斷試穿金色禮服、綾羅外套、絲質西服、試戴墨鏡,並一直想像有另一雙眼睛躲在絲襪堆後偷窺他試穿的種種瞬間。如果只是對鏡「扮靚」,那自是強烈自我意識的流露,詞中卻更進一步,大膽將服裝打扮直接連繫到對身體的慾望,主人公對「被需要」的想像。服裝就像包裝「花紙」,是吸引人發掘內蘊的驅力之一。而「精鋼」更是「上帝精心的傑作」,正如文藝復興時代,人們重新發現人體線條之美。

〈今晚我靚唔靚〉的MV乾脆描述裸着上身的蔡一傑開始對鏡打扮,由畫眉、衣著亮麗到穿金戴銀上台唱歌。大概因為歌曲旋律酷肖七、八十年代日本歌曲風格,甚至大有演歌味道,蔡一傑在MV中的形象也類近於澤田研二的自信妖媚、眉梢眼角盡是風情。詞中的服裝打扮雖然為主人帶來剎那快感,然而,林若寧還是傾向於將物質(打扮)與精神(精神滿足)對舉,隱喻着酷愛打扮與心靈空虛相扣連,結果綢緞彷彿蓋掩失落,燕尾服又難免是失意的──

「夜靜三更一到便認了命 滴汗對住這魔鏡 呆望我 上半身 下半身 來問聲 今晚我靚唔靚?纏綿熱褲 營造剎那的歡樂 長裙亂舞 綢緞裡蓋掩失落 孤單衣袖抱起失意燕尾服 修補內裡空虛的外殼 衣櫃有聲 內裡千萬套衫哭得悲壯 孤獨舞衣 夜半孤獨探戈充塞空曠 獨個夢遊明月光 直到地球明日光 哪個過客午夜拜訪?」

孤獨探戈、獨個夢遊,表面上是自憐,骨子裡還隱隱有着自戀,認為自己值得「被拜訪」。換句話說,〈今晚我靚唔靚〉原是「打扮-自戀-自憐」的一番自白。可是,對於真正愛打扮的朋友,詞中神來之筆原是「內裡千萬套衫哭得悲壯」──既然每套衣服都是自己美感的延伸、都是精品,一直沒被選上「臨幸」的,恐怕也少不免在衣櫃裡哀嘆冷落的命運。的確如此,現代都市人的衫褲鞋襪都多得穿不完,自然也有很多華衣美服不見天日。

〈今晚我靚唔靚〉中最要命的,還是直白地「認了命」,是是是,愛衣服其實與愛旅遊、愛買車、愛砌模型、愛種花等「嗜好」無異,同是真心地看到心頭好便雙眼發亮。用黃偉文的說法,那是人生中「細藝」的一種。不過,我猜一貫低調的林若寧大概不好此道,他對人們(尤其男士)醉心服裝的形象,彷彿都以草蜢的舞台形象為藍本──「一身襯到絕頂 華麗震動雷電聲」──事實上,很多講究衣著的朋友,生活也不盡然是閃爍舞台與華麗派對,不管教書做文職也可以很愛美。真的是人生中的一種「細藝」呢。

〈今晚我靚唔靚〉


曲: 何秉舜@goomusic 
詞: 林若寧 唱: 蔡一傑

夜靜三更一到逐漸發病 慾望攝入這魔鏡
換件金色的禮服在確認 今晚我靚唔靚?

弧形墨鏡 凝望壯闊的沙漠
綾羅外套 期待有某君輕薄
絲質西服每天等某某揭幕
欣賞上帝精心的傑作

私密有聲 在那絲襪裡邊偷偷窺看
衣服半解 讓我顯露我的一身精鋼
沒有別人陪我闖 尚有睡床和浴缸
我抱我到美豔套房

夜靜三更一到便認了命 滴汗對住這魔鏡
呆望我 上半身 下半身 來問聲
今晚我靚唔靚?

纏綿熱褲 營造剎那的歡樂
長裙亂舞 綢緞裡蓋掩失落
孤單衣袖抱起失意燕尾服
修補內裡空虛的外殼

衣櫃有聲 內裡千萬套衫哭得悲壯
孤獨舞衣 夜半孤獨探戈充塞空曠
獨個夢遊明月光 直到地球明日光
哪個過客午夜拜訪?

夜靜三更一到便認了命 滴汗對住這魔鏡
寂寞花生騷閉幕後發病 滴淚滲入西裝領
呆望我 上半身 下半身 來問聲
今晚我靚唔靚?

一身襯到絕頂 華麗震動雷電聲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