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中國男裝》時光機──從時裝設計到古代男裝研究(2012.11.28)


與著名時裝設計師陳仲輝談論時下香港男士的衣著打扮,silvio劈頭第一句就說,香港男士穿衣的最大問題是「跟風」而非保守,時興什麼便穿什麼,無性格又唔靚:「你看,你說得出的社會賢達、時尚名人的穿衣風格,如煲呔曾,他們的衣服樣式大多變化不多,這樣個人風格才慢慢形成。追潮流現在往往變成特定圈子的溝通方法,有些人處身的環境可能是──你唔潮,就無人同你玩。」

時裝達人黃偉文在〈西太后〉一詞中,盛讚Vivienne Westwood「一吋一吋玩弄歷史的針線 千秋衣裝輕易被你改寫了要點百年未見誰像你 時尚會因你顛覆倒轉 不對稱反建構 撥亂大衣牽起了新世界大戰」。時裝設計師的創新破格,固然為世界開拓全新想像幅員,瞻前知今之餘,顧後鑒古亦未嘗沒有新發現。陳仲輝在研究新著《中國男裝》中,重新追溯中國歷代文化上的男性衣飾、打扮,乃至古代社會對顏色的認知和倫理功能。一切一切,又點止男裝咁簡單?

Silvio對中國古代男裝衣飾打扮最講究的唐代,非常嚮往──「唐代社會風氣相對開放,男子會在頭上插花作裝飾,又會化妝薰香、自製面膜。縱然當時的男士打扮不如女子般大紅大綠,但其講究程度卻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古代眾多「貪靚」男士中的頭號人物,原來就是中國文學史上的愛國大詩人屈原!細想之下,倒也合情合理,君不見《九歌》《離騷》如何浪漫至上,上天入地。想像力體現的極致,原不只限於文辭之美,同時服裝打扮也是個人「才性氣質」的集大成。

希望香港特首著裙

「大家都很難想像”貪靚潮人"與” 愛國詩人”,竟是同一人。除了缺乏了解,很大程度上,是中國文化不願意承認偉大的屈原有這一面,並且告訴下一代。到了今天,我們其實應該接受”人”是多面而立體的,我甚至希望香港特首或未來特首可以試穿裙子、透視裝,既推動香港服裝行業,又能充份體現出社會的多元面貌。想深一層,究竟是誰規定政治領袖、男高官,不能著裙穿透視裝呢?況且,由於古代中國很長時間都沒有發明椅子凳子,古代男子會穿像圍裙一樣的裙子,直至胡服騎射風尚的傳入,中國男裝才開始出現褲款。這樣說來,男士穿裙子,也是復古、中國風的一種呢。」 



說到這裡,陳仲輝特別提到時下服裝設計對「中國風」元素的用法,多是慘不忍睹,來來去去都龍龍鳳鳳麒麟之類,流於「扮古人」而有形無神。四年前Silvio終於按捺不住,藉北上腳底按摩之便,時尚達人「的起心肝」落手落腳蒐集古代服裝資料,以了解古代服裝背後的文化精神為己任,開展出中國古代男裝的研究。沒想到「誤入歧途」,單是顏色已讓Silvio頭大如斗──

「古人對顏色的理解,與今人很不一樣,像孔子就很討厭人們亂穿亂用顏色,這涉及古代禮制如何看待顏色。即使是對顏色的定義和命名,古代與我們的想像亦有很大區別。就如青色,在不同年代有不同的解說,可以是偏綠的藍,如”青出於藍”;青又可以是白色,如”青天”;甚至在某些歷史時期,竟然是指黑色!而顏色屬性又涉及五行,如黑色屬水、紅色屬火等。另一方面,黑色又是中國古代最尊貴的顏色,你看日本韓國保留至今的漢服文化,便可知道在嚴肅場合的傳統服裝,都以黑色為尚。」

何妨馨香盈懷袖

女為悅己者容,士為知己者死,是千古以來中國文化對男女特性的主流區分。可是,世事總無絕對,女士可以是巾幗英雄,男士又何妨簪花敷粉、馨香盈懷袖?陳仲輝一直堅信,中國古代男裝既與人和生活有關,就絕不可能是悶藝。於是在《中國男裝》,我們着着實實接觸到從衣飾鞋履、化妝護膚、顏色搭配、服裝倫理等建構出來的奇幻美學世界,儼如坐上陳仲輝掌舵的《中國男裝》時光機,踏進超現實的中國古代服裝世界。那邊廂,屈原周瑜竹林七賢正在等着你回來呢。

原載於《香港經濟日報》文化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