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文化KO》--香港好多藝術村──從「反轉天橋底」和「伙炭開放日」談起(2013.01.11)








踏入2013,新的一年自是由元旦倒梁遊行打頭陣,香港藝文界別還有兩件(盛)事發生,使得寒冷的嚴冬也人聲鼎沸起來。湊巧兩者皆與工廈有着微妙關係,展示着香港工廈藝文空間的兩個重要面向──話說發展局轄下的「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將於本年1月20日、觀塘繞道天橋底舉行搖滾音樂會「反轉天橋底」,並邀得多隊本地樂隊演出。消息傳出,「反轉天橋底」被不少樂迷、關注觀塘發展的熱心人士於臉書洗版,指摘「起動九龍東」計劃原是破壞觀塘工廈音樂空間的重建計劃,搖滾樂隊參與其中變相助紂為虐。結果樂隊紛紛辭演,有關「反轉天橋底」的網頁資料亦隨即被刪去。

根據NGO「香港文化監察」的研究,所謂「起動九龍東」其實是一項以釋出地值為大前提的市區更新重建工程。而計劃中所提及的保育,亦只是把原有公共空間(駿業街遊樂場)「主題公園化」,但對觀塘區的「特色工廈」「音樂展演空間」的藝文空間隻字不提。令人不禁懷疑「起動九龍東」只是借保育及藝術為名,為地產霸權開山劈石清除障礙,而忽視各行業及各階層對「可負擔的生產空間」(affordable production space)和保育地區歷史的需要。觀塘著名音樂展演空間Hidden Agenda的負責人Kimi對「反轉天橋底」的質問鏗鏘有聲:

「乜嘢係”起動九龍東”?乜嘢係”活化工廈”?”活化工廈”就係方便收購,加速改建,為”起動九龍東”鋪靚條路。”起動九龍東”根本就係一個拆工廈、起商廈嘅計劃。”起動九龍東”而家想扮識得搞文化,方便日後將工廈清拆時可以大大聲話:觀塘原來生態得以保留。然後大大力踢你哋走。」

根據最保守估計,如果觀塘每座工廈有兩隊樂隊的話,觀塘三百幢工廈加起來便有六百隊樂隊,現有的觀塘工廈,已然是該區藝術創作者的生產基地。連深受黃耀明陳奕迅、以至廣大樂迷喜愛的香港獨立樂隊MY LITTLE AIRPORT,亦植根於觀塘工廈做音樂。區內連排練場地、展演空間、錄音室、光碟印製,以至樂器販售、製作和維修的店亦一應俱全,可謂是一條獨立音樂村。一旦「起動九龍東」實現,地價租金飇升,該區早已成形的獨立音樂原生態,很可能受到破壞。情況一如進駐沙田火炭工廈藝術家,打從十年前左右進駐,租金樓價節節上升,甚至在「活化工廈」政策下首當其衝「被驅逐」。

另一件盛事,就是同一時間,火炭工廈藝術村舉辦「伙炭藝術工作室開放計劃2013」,簡稱「伙炭開放日」。火炭工業區,至今已聚集了超過三百位藝術家、一百家藝術工作室,包括著名視覺藝術家石家豪、周俊輝等等。他們日常窩在工作室從事不同藝術形式的創作,如畫畫、雕塑、裝置藝術等。一年一度,在康文署、藝術推廣辦事處等官方單位資助下,點出火炭工業區內十五座工廈的藝術樓層,讓大眾有機會接觸平日「閉門造車」的藝術家。更好玩的是,同一幢工廈,可能同時有私房菜、燒臘工場、西餅工場、傢俱店,甚至成人玩具生產線,充份體現出藝術與生活中各種元素的雜然紛陳,情境煞是有趣。

火炭工廈藝術村是香港藝文空間的橋頭堡,去年11月龍應台非官式訪港,也特意騰出一天到火炭取經。然而,工廈藝術村在香港社會上的位置,卻一直沒有被正視。2010年4月香港藝術公民遊行後,當時由茹國烈掌舵的藝展局,展開了「使用工廠大廈進行藝術活動的現況及需求調查」,結論是超過六成工廈藝術家面臨加租。可是,官門一直沒有擬定任何政策照顧工廈藝術村的生態,工廈藝術家惟有自求多福,於2011年4月成立「工廈藝術家關注組」,開始與民政局等有關部門磋商斡旋,惟局方一直無相應對策。

既然官方願意明刀明槍支持「伙炭開放日」,亦「開明」地邀請樂隊在舊區玩騷,也就是意識到藝術文化工作者在工業區/舊區的存在和生態。小恩小惠只可短時間內藻飾太平,在「文化創意」已然成為當代城市品牌的世代,「發展」的思維模式已不能再停留在「賣地起酒店商場,藝術裝點門面」的陳舊習套。可是,香港在文化政策上,又能否為藝術文化殺出一條血路?新的一年,拭目以待。

原載於《蘋果日報》文化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