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詞話詩說》--衝上雲霄(2013.07.23)


近日,被談論得最多的一首香港粵語流行曲,是一首叫〈衝上雲霄〉的歌曲。〈衝上雲霄〉是電視劇《衝上雲霄2》的全新主題曲,由林子祥作曲主唱、鄭國江填詞。〈衝上雲霄〉在7月15日電視劇首播第一天,便不斷被網民議論紛紛,造就了連續數天「臉書被《衝上雲霄2》主題曲洗板」的奇異景觀。我實在很好奇,究竟從何時開始,慣性收視的觀眾們,竟然對一首主題曲如此執着...

有人直指新主題曲充滿武俠劇色彩,並謂:「一聽首歌以為無綫播八十年代舊武俠片。」也有鬼馬網民惡搞,將《衝上雲霄2》片段配上同是林子祥主唱的《包青天》主題曲《願世間有青天》。當然更多的是將《衝上雲霄》第一輯的主題曲〈歲月如歌〉套在新劇集片段上。眾聲喧嘩中,被談論得最少的,其實是〈衝上雲霄〉這首新歌本身。且看〈衝上雲霄〉究竟是怎樣的一首歌曲──

「燃亮我意志 鼓起我勇氣 前面去再創傳奇 從沒有計較 是否好天氣 下決心再要逆風飛 又再有勇氣 願趁風再起 萬里飛佳績勝預期 未怕雪再冷 只想(今天)高高飛 共挽手一起再衝刺 光陰不會往後退 應拋開傷心抑怨 願我會拭乾眼中淚 天空海闊我共你 再領略人生的美 雲外看 新(的)生趣」

明顯地,〈衝上雲霄〉是一首典型勵志歌,強調不論天氣好壞、風向順逆、冰雪再冷,都要決心高飛、勇創傳奇。即使內心傷痛,也會鼓起勇氣面對未來。我不知道究竟「志」是不是可以「勵」,但若然聽眾對七八十年代以來的香港殿堂級詞人鄭國江老師有所認識的話,自然明白有「詞匠」之稱的鄭老師,作品向以正氣、健康、光明著稱,包括名作〈莫再悲〉〈漫步人生路〉〈鼓舞〉〈真正漢子〉〈凝聚每分光〉〈一點燭光〉等等,莫不如此。就是經典之作〈風裡的繽紛〉,因為電視情節而觸及師生戀的敏感題材,亦傾向以較為隱約和唯美的寫法處理。對此,鄭國江老師在新著《鄭國江詞畫人生》有所解說:「我慶幸我是教師,也是填詞人,我希望把我做教師工作,延續到我填詞的工作上。」

由此可以理解,〈衝上雲霄〉密佈「意志」「勇氣」「決心」「衝刺」「人生的美」等字眼,充份表現出詞人代入飛機師面對困難時的正面思想,「九霄」更成了飛機時執勤時要挑戰的對象,需要「進取」有「志氣」來克服困難──「不管多艱辛 只需有志氣 讓我重重重直上九霄去 前路有進退 心中有預備 能做到 能做到 是進取 光陰不會往後退 應拋開傷心憶記 願再試高飛的滋味 天空海闊我共你 再領略人生的美 雲外看 新生趣」

從風格上看來,〈衝上雲霄〉無疑是〈真正漢子〉的抒情版。然而,大眾同聲懷念的〈歲月如歌〉,又是怎樣的一首作品?〈歲月如歌〉出自「傷感哥」劉卓輝的手筆,縱然劉卓輝有「Beyond詞人」之稱,筆下亦不乏抒情如〈情人〉的筆觸。〈歲月如歌〉更從「飛行」題材,挖掘出「離別」「行李」「郵寄」「嬉戲」等主題因子,處處洞察世界的憂傷和城市的灰暗──

「天氣不似預期 但要走 總要飛 道別不可再等你 不管有沒有機 給我體貼入微 但你手 如明日便要遠離 願你可以 留下共我曾愉快的憶記 當世事再沒完美 可遠在歲月如歌中找你 再見了 背向你 眉頭多少傷悲 也許不必再講 所有道理 何時放鬆我自己 才能花天酒地 抱著你 我說過 如何一起高飛 這天只想帶走 還是你 如重溫往日遊記 但會否疲倦了嬉戲」

有人說,這是個抑鬱的時代,我們都無可奈何置身變幻無情的時局,無力感才是世代的「想像的共同體」的最後依據。當海港城外大黃鴨的城市療傷系神話告終,當聽眾觀眾開始懷念一首十年前的電視劇主題曲,關鍵可能不在於新的一首好唔好聽,舊的那一首是否絕世經典。在浮躁的城市和奇異的歷史時刻,我看到的是城市、人心的千瘡百孔,我們都不介意承認「天氣不似預期」、我們都情願被安慰。如果流行曲是處理情緒的商品,「勵志」與「傷感」之間,高歌猛進的情志有其司職,大家卻不由自主地自我追蹤定位在憂鬱的熱帶。當中不是好壞的取捨,而是一種集體情緒,如同近日霪雨霏霏的盛夏。

〈衝上雲霄〉

曲: 林子祥
詞: 鄭國江
唱: 林子祥

燃亮我意志 鼓起我勇氣
前面去再創傳奇
從沒有計較 是否好天氣
下決心再要逆風飛
*
又再有勇氣 願趁風再起
萬里飛佳績勝預期
未怕雪再冷 只想(今天)高高飛
共挽手一起再衝刺

光陰不會往後退 應拋開傷心抑怨
願我會拭乾眼中淚
天空海闊我共你 再領略人生的美
雲外看 新(的)生趣

不管多艱辛 只需有志氣
讓我重重重直上九霄去
前路有進退 心中有預備
能做到 能做到 是進取

光陰不會往後退 應拋開傷心憶記
願再試高飛的滋味
天空海闊我共你 再領略人生的美
雲外看 新生趣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