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星期六

《敢觀舞台》──紐約華人社區的舞台表演生態 (2015.09.05)

很多朋友都知道,紐約至少兩個廣為人知的CHINA TOWN。歷史較悠久的是曼克頓區唐人街,俗稱紐約華埠。十九世紀末,面對着大量種族歧視和新的限制華裔工作選擇的法律,許多美國西岸的淘金華人,遷移到美國東岸來尋求工作機會。直到1960年代,移民紐約華埠的華裔廣東人香港人為主,所以主要語言為粵語,特別是廣州話台山話1980年代後,紐約華埠已超越舊金山中國城成為西半球最大的唐人街。另一個CHINA TOWN,則為皇后區法拉盛Flushing)。法拉盛華埠主要以中國大陸、台灣移民居多,生活語言亦以普通話為主。人在紐約,不管踏足哪個CHINA TOWN,單憑目測都能強烈感受到華人遠比想像中的多。作為一名表演藝術評論人,立時便想到這些華人社區和族群,潛在着怎樣的舞台表演生態呢?

上回筆者討論林肯藝術節2015Lincoln Center Festival 2015)觀後時,曾提及本屆藝術節的日本蜷川幸雄《海邊的卡夫卡》(Kafka on the Shore),幾乎把全紐約的日本人,都招引到林肯來觀演。這也意味着紐約這個文化大都會,不但有着林林總總舞台表演的可能,同時擁有多層次、多種族的觀眾群。因此,考察紐約表演藝術期間,筆者對於華人觀演市場非常好奇:到底怎樣的舞台表演,才能吸引到外國人眼中很會賺錢、汲汲營營的旅美華人,成為觀眾席上的座上客?

暑假期間的曼克頓區紐約華埠,街上都貼滿了張震嶽和劉若英分別在九月和十月的演出海報。前者將於皇后區的Colden Auditorium 舉行,後者則移師林肯藝術中心演出。根據張震嶽紐約兄弟本色演唱會的主辦方Fancy Maker Entertainment表示,就着華人流行音樂市場的演出,一般會在紐約市周邊賭場附設的娛樂場舉辦,賭場甚至會參與選擇歌手的決定。大都以商演為主,如蕭敬騰演唱會等。與此同時,華人流行音樂表演市場,也有相對文靜、富音樂性的一面,如本年年初在林肯藝術中心演出的李宗盛音樂會,便是一次有着深厚人文、知性和以歌會友意味的舞台演出。文藝氣息濃重的劉若英,自然也與林肯氣質相當吻合。如此看來,Fancy Maker Entertainment把張震嶽紐約兄弟本色演唱會,放在皇后區的Colden Auditorium 舉行,便饒有深意。

皇后區是一處華裔人口正在迅速增長的集散地,區內另一華人社區 Elmhurst也在發展當中。Colden Auditorium位於Kupferberg Center for the Arts,大概可容納2000名觀眾,屬於中型表演場地,專門舉辦相對有個性的中型音樂表演,如VOX A CAPPELLABRIAN WILSONPATTI LABELLETAAL SE TAAALHIPHOP騷一類演出,市場定位類近於台北華山文化藝術區的LEGACY音樂展演中心。主辦方Fancy Maker Entertainment在本年四月,便在這裡舉辦過台灣實力派唱將黃麗玲Alin的首個美國個人演唱會。張震嶽與Alin,也是台北華山LEGACY音樂展演中心的演出常客。故此,張震嶽於本月十三日晚演出的兄弟本色演唱會落戶Colden Auditorium,就非常順理成章。

大部分聽眾對張震嶽的印象,都是來自九十年代末的一系列充滿青春叛逆的歌曲。從《這個下午很無聊》(1997)、《秘密基地》(1998)、《有問題》(2000),蛻變到《OK》中〈思念是一種病〉、〈就讓這首歌〉的成熟抒情,還有近年原住民音樂元素和價值觀的呈現,成就只此一家的張震嶽。張震嶽於2013年夏天發表的《我是海雅谷慕》專輯,獲台灣252014金曲獎年度最佳國語專輯獎。另一方面,張震嶽也是少數曾於美國長時間巡演的華人歌手。20031219日張震嶽 Free Night樂團,於美國好萊塢的大型連鎖音樂表演場所「House of Blues」演出,約十個月後(200410月)開始進行北美洲的巡迴演唱之旅「Kill Kitty Tour」,前往包括舊金山洛杉磯溫哥華費城華盛頓紐約波士頓芝加哥休士頓以及好萊塢的十大城市。

可以想見,紐約華埠表演市場丰富有趣,不但傳統戲曲演出長做長有,各種個性化表演亦遍地開花。紐約新近的另一個華裔社區位於布魯克林日落公園Sunset Park),從8大道上的39街至68街,被稱為「八大道」。此外,還有其他一些比較小的唐人街,分佈於Bay ParkwayShepherd BayBensonhurst及新澤西小鎮Edison。假以時日,多元化社區自然造就千帆並舉的舞台表演,精采可期
原載於《文匯報》文化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