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翻版社會中的偽童話──非常林奕華、表演工作坊《快樂王子》 (2019.12)



 2003年,香港非常林奕華與台灣表演工作坊,合作改編英國文學家王爾德童話的《快樂王子》。由林奕華胡恩威編劇、吳彥祖丁乃箏陳立華主演的《快樂王子》,在香港文化中心劇場首演一票難求,下半年旋即於葵青劇院載譽重演。重演版的鏡框式舞台,縱然改變了《快樂王子》原先設定「三面台」觀眾圍觀的格局,在2003年沙士陰影籠罩下的童話世界抽繹現實,個人的無助吶喊、永恒的群己關係難題、良好願望與現實的落差,還是瀰漫在劇場空氣之中。《快樂王子》由台港「劇場種子聯隊」演繹,約十段各自成篇的劇場非線性敘事,每節夾雜「香港才子」陶傑對王爾德不同名篇金句的詮釋,把DanielLydia的故事鑲嵌在王爾德的價值觀、世界觀;同時也將王爾德對人性、人際關係的觀察,作為小鮮肉與富婆情感關係的backdrop。世上原無童話,只有悲歡離合、啼笑因緣。

DanielLydia分別是一名年青實習大律師和一名中年富婆(丈夫失蹤多年),兩者年齡相差約廿載。《快樂王子》從一個衣香鬢影的慈善酒會開始,Lydia為紀念雕像揭幕,同場還有不少社會賢達把酒寒暄。跟隨師父毛立華來應酬的Daniel,由於身長玉立、臉蛋俊俏,很快便受到注目。涉世未深的他最吸引人的還有一臉稚氣,儼如快樂王子衝進香港一千元鈔票圖案作地氈的名利場。這時候陶傑笑言「王子是世上最孤獨的職業」---when we are happy, we are always good, but when we are good we are not always happy---精英vs偽精英/中產vs偽中產/上流vs偽上流,在觥籌交錯中上演化妝舞會,最終都在在穩坐既有的身份權位,謀求進一步(對他人)manipulation (操控)

語言是一套心理遊戲DanielLydia從電影談起,Lydia認為電影是尤其manipulative的藝術形式,逆反了她最珍視的自由,特別不喜歡。然而她卻每每想要manipulate別人,如Daniel立華和她那人間蒸發的丈夫。用王爾德的說法,”i like men who have a future, and women who have a past.”人人都不過是各取所需。我們所身處的「翻版社會」,又經常把人推向富裕或漂亮的翻版,走上成功方程式。語言衍生的話語,也是一套心理遊戲。

從文學角度來說,童話乃是一種小說體裁的兒童文學作品。「童話故事的結局」(fairy tale ending)通常也指向快樂的結局,如大家耳熟能詳的「王子和公主從此快快樂樂生活在一起」。這是伴隨着十九、二十世紀「兒童之發現」後出現的寫作模式,在此之前的「格林童話系列」(1812)甚至有不少充斥血腥暴力的「兒童不宜」情節。至於香港劇場的童話改編,卻是大量的對鏡自照、人欲橫流。最後吳彥祖飾演的Daniel長大了,丁乃箏飾演的Lydia身敗名裂。現實對照原不在於時局,更在於利慾薰心、人情冷暖。



原載於台灣《表演藝術雜誌》(vol. 324, 2019. 12),頁52、53。


快樂王子
導演: 林奕華
監製: 邱歡智
AV文本及演出: 陶傑
劇本: 胡恩威 林奕華

視覺及舞台設計 胡恩威
插畫: 麥家碧
形象設計: 陳裕光
服裝及形象指導: 郭家賜

燈光設計及技術總監: 陳焯華
劇本翻譯: 莫里斯
創作顧問: 陳米記
鋼琴演奏: 藍奕邦
特邀形體指導: 伍宇烈
特邀演員: 吳彥祖 丁乃箏 陳立華
創作演員 :楊永德 黃大徽  伍嘉雯 陳淑莊 鍾家誠 麥俊元 葉燕芳 藍奕邦
特別客串: Richard Kennedy
計劃統籌 :葉正浩 司徒文儀
創作統籌 :黎肇輝
製作經理及執行舞台監製 :李浩賢
舞台總監: 魏婉意
綵排統籌:何定偉
助理舞台監督:麥樹榮,羅秀麗
髮型設計(吳彥祖):Vic Kwan@WHY B.AND
髮型指導:Il colpo/ Architect Studio
化妝:Jenny Tziong
服裝統籌: 林欣宜,李均豪 關嘉樂,麥凱玲
計劃助理:洪竹筠,李嘉祺
後台:余炎康,劉浩明 ,關展鴻,李逸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