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男教授 Style-馮應謙 x John Erni (2013.01.09)




(圖:去年十月,馮應謙 x John Erni x 周耀輝曾主講名為「透視男教授」的講座,談衣著談穿衣政治。)


說起講究衣著髮型、貪靚走在時尚尖端,大家一定立時想起時下的青春少艾或華麗明星。不知從何時開始,男女之間已然「被分工」為勤奮實幹和姿整扮靚;腹有詩書氣自華,更是對飽學之士的寡淡嚴酷想像。於是,「男˙教授」似乎應該是一種與時裝和愛美絕緣的學院生物。

點只扮靚咁簡單

與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系主任JOHN ERNI談時裝和打扮,真是一件驚心動魄、峰迴路轉的事兒。當你以為他們只是鍾意扮靚,每次出現的造型,都足夠超乎你想像。上回見到的馮應謙,穿透視西裝加男裝裙,JOHN ERNI則是超窄馬褲彩條滾邊。這天,剛從日本渡假回來的馮應謙一身日本暴走族裝束,鮮藍色雨褸款外套、格仔低襠褲;JOHN ERNI光鮮亮麗一如新郎哥,簇新白襯衫半白半藍,黑色吊腳褲外襯一雙紅袜子,演繹復古中的MIX & MATCH。對於兩位男教授來說,講究衣著原是一種非常理所當然的顛覆姿態:


「我很喜歡用我一身打扮來挑戰學生思維和學院體制,包括穿男裝裙和透明西裝,平日又喜歡摺褲腳和穿極窄身的韓式西裝,表面上完全符合社會和學院對男教授的要求,但又要讓別人知道,我是做了點事,令自己與他們不一樣。正如我喜歡穿的男裝裙,原是一款類近於圍裙的日式男裝裙,物料較厚,內襯一條leggings。即使尚未完全打破外在社會固有對美的想像,我就是從自己的位置做起,一步步邁向更自由的世界。」馮應謙如是說。

學院,理論上應是社會中最開放最前衛最無邊界的文明空間。然而,當一位男教授以服裝上一絲不苟得近乎挑剔、花枝招展色彩斑爛的姿態,出現在學院和大學課堂的場域,作為衣著打扮上的少數,最愛挑戰窄身衫的JOHN ERNI,卻同樣感受到來自四方八面的奇異目光──

「衣服其實是一個人的second skin,穿窄身衫也是一種自我規訓的方法。我想,文化研究系講創意自由講性別研究,可說是帶動社會風氣之先的旗艦學系,但我亦知道外間會因為我愛打扮,認為我好花弗欠實幹,甚至有學生因為我所穿的衣服,給我超窄、露點、透視等等評語。記憶中,最爆的一次是穿玫瑰紅色的西裝套褲回系裡開會,結果大眾譁然。有時候,朋友會問我家裡共有幾多衫幾多鞋。我很懷疑他們這樣問的時候,也不盡然完全想知道我的衣履數量,而是質疑和挑戰我們這種愛美的lifestyle。」


自由創意的核心精神


儘管站在最開放的學院前線依然被看作異類,可是馮應謙和JOHN ERNI這一對「衫癡孖寶」知難不退,甚至已到了自行設計衣服款式,走遍中港找師傅造衫的地步。JOHN ERNI更是這項「上窮碧落下中港」的行動先鋒,帶出了青出於藍的馮應謙。馮應謙從淘寶找心頭好,到把成衣拆件再設計組裝,再一手一腳完全設計出猶如四隻袖七個洞的古靈精怪服裝風格,笑言相熟的上海師傅已被他洗腦,愈來愈大膽前衛。聖誕新年假期,馮應謙在日本搜羅心頭好時,更有新發現:「最近的日本男裝設計愈來愈中性化,驟眼看去,很多男士的上裝像極女裝線衫,穿著者和設計師就是要通過身體力行,來顛覆男女界線,令社會思維更開放。」

在這一點上,JOHN ERNI卻鍾情南韓設計透視出的直線條美學,認為南韓的fashion sense目前已超越日本,有一種很有型、很青春、很開心的特質。整個美學系統是直線條的,包括髮型、纖瘦型服裝、瘦面美容。換個角度講,這種直線條美學也是對傳統的顛覆:

「創意就是挑戰常規。好的服裝設計總是有其顛覆性,包括階級、性別和年齡的顛覆,不同物料和顏色的配搭都是給人自由開心的感覺,這才是真正的穿衣精神。我覺得我和馮應謙的位置,是role model打扮自己,讓學生都知道身在學院是一個起點,不妨大膽破格,大家可以更自由更開心更色彩化,不論在文化研究還是其他學院研究領域,自由創意原是一種核心精神。」 

衣飾原是一份靈魂的禮物,只是工業革命後男女現代社會角色日益規範化。只談外觀缺乏內涵固然是一種危險,但今日男教授談他們的時裝觸覺,也不盡然是要與眾不同,而是要對日漸嚴苛的性別邊界作出衝擊。對於「服裝游擊」的馮應謙和JOHN ERNI,關於外表的執着,終究是關於選擇和自由的。

原載於《香港經濟日報》文化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