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想像得到的難、想像不到的難──茹國烈談西九(2013.01.30)



2012年,西九在表演藝術節目上,交出了多張成績表。不但與文藝復興和CLOCKENFLAP合辦了一中一西兩個音樂節,還主辦了西九大戲棚2012和最有意外之喜的自由野。自由野圓滿結束之日,西九戲曲中心的設計雛型亦浮出水面。西九正要大展拳腳,大家都以為搞手定然志得意滿之際,西九表演藝術CEO茹國烈,除夕之夜卻在臉書慨嘆──「2012是想像得到的難,2013卻是想像不到的難」。


版圖上的試劍石

西九,一直是個敏感詞兒,從天幕爭議、單一招標、推倒再重來。西九似是令人不得不警惕它會否淪為「文化沙漠方舟」、「文化迪士尼樂園」,甚至是「接駁高鐵的香港文化野生動物保護區」。爭議聲中,茹國烈毫不諱言,2012年在西九文化藝術區版圖上發生的種種,都大有實驗成份,各式音樂節藝術節的誕生,原是測試邊界的試劍石。喧鬧的自由野中,茹國烈手執兩碌蔗啤酒面都紅晒呼朋喚友,更讓彩繪藝術家給他化上日式視覺系「暴走妝」──

「因為是第一年,我們特別可以大條道理什麼都試,什麼都放進去西九的空間,讓不同背景的搞手自由發揮。在自由野中,大家會看到一場場別開生面的維港足球賽,又在海濱有露天電影放映,甚至香港鄉郊農場的農作物,也可以在地攤找到。那種豐富性,也不全然是刻意規劃得來的。就是因為沒有前設,不同區域的自主空間,才可造就草民音樂節、MAD天馬行空的種種想法,做到真正的百花齊放、藝術自主。西九試劍石不妨多拿幾塊,但試不妨,這是想像得到的難。」

談到西九一年一度的大動作,自是重現廣東戲棚風貌的「西九大戲棚」。茹總坦言去年「西九大戲棚」的六場演出,也是測試水溫之作。見獵心喜,今年「西九大戲棚2013」乾脆連演十多天,由傳統大佬倌經典粵劇、青年戲班、舞蹈、中西樂器音樂會、純人聲合唱,到戲曲中心設計展覽共冶一爐。茹國烈特別重點介紹「西九大戲棚2013」的竹棚設計──

「去年的西九大戲棚,主要想重現一種最RAW的傳統戲棚,就是那種沒什麼花巧,跟我們平日在元朗、西貢所見到的戲棚一模一樣的感覺。踏入第二年,我們構想西九大戲棚2013時,開始希望它與往常的竹棚有所不同,於是請來了設計師林偉而。他是一位非常喜歡竹這種素材的設計師,過去亦曾為維多利亞公園的花燈展,設計過一條巨型金魚燈籠。至於西九大戲棚2013,特別想在傳統的竹棚設計上增添喜慶色彩,林偉而就為竹棚罩上橙黃色大紗網,遠遠看來,就像一座大大的燈籠,照亮四周,與周邊的豪宅、消防局等較冷冰的城市設計,成強烈對比。」

美好回憶在戲棚

搭竹棚,為廣東傳統手藝之一。猶記得2000年進念主催「香港在柏林」時,便聘請了十多位竹棚師傅赴德徒手紮出竹亭一座,令外國朋友嘆為觀止。時至今日,竹棚紮作,在廣東沿海地區亦逐漸式微。西九大戲棚2013的出現,既展現廣東傳統手藝的一面,也銳意在戲棚文化中有所開拓──

「戲棚的花牌上,我們以城市回憶作為招徠。戲棚應為很多香港人帶來兒時看神功戲等記憶。另一方面,我們又特別要求設計師在戲棚周邊下功夫。例如多加熟食攤子、小孩子玩意的擺放。畢竟戲棚本身就是一個開放的觀賞空間,觀眾可以在聽戲途中不斷進進出出,買小吃閒聊。今年西九更邀來知名餅家為西九大戲棚製作了特別版餅食,如杏仁餅、合桃酥之類。希望大家盡與之餘,也有美好回憶可以帶走。」

平行時空看西九

西九大戲棚2013,最令人感興趣的,還有首次將「擴增實境」技術引入花牌設計上。也就是通過程式下載,觀眾可以拿着IPAD,在西九大戲棚2013門前看到未來的戲曲中心已建成的模樣,可謂另類的西九「平行時空」。說到這裡,茹國烈對西九大戲棚最後一年在這個位置舉辦,大為感慨。的確如此,背負着千萬雙眼睛和眼睛背後的期望,從季節限定到長駐候教,西九未來一年以至數年無疑長路漫漫。這邊廂大戲棚鑼鼓喧天,那邊廂「想像不到的難」,又會為茹國烈帶來什麼挑戰?

原載於《香港經濟日報》文化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