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 火星文(2013.09.17)



詞人之間的合作,真是一件有趣事,他們每每在作品中「筆鋒相對」,或合力開拓出奇詭的創作世界。據悉,已故詞壇聖手林振強,便曾與周禮茂潘源良組成「三筆管」,除了聯袂打造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林憶蓮《都市系列》的輝煌盛世,更積極維護詞人權益,倡議「邀歌訂金」一類的「訂單制度」。因此,我特別注意詞人聯手創作的作品,像2004年林夕黃偉文周耀輝為達明一派重組而寫的〈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堪稱同場較技的夢幻組合,火花四濺。

新生代詞人,也就是我經常談及的「後九七詞人」,就以小克和梁柏堅的跨刀最創意奔騰且自成系統,一系列富有NEW AGE色彩的作品,黑色幽默太空漫遊兼而有之,張繼聰《5+》中〈2013〉、〈杞人〉、〈宇宙搖籃曲〉、〈海馬〉,甚至寄寓了不尋常的時代徵兆和科普密碼。相對之下,小克梁柏堅最新發表的〈火星文〉,可能更「在地」一點。所謂「在地」,從〈火星文〉的「類遊戲之作」,或者可以窺見,我們每天在網絡的言說情緒和溝通方法──

「亂碼起(文字毒氣) 下世紀(文便字秘) 唔唱K(5係話你) e+果陣 又兩Day (成段日記) BTW(是咁的) 又轉Gay(誰換電器) 倉頡想死 數碼控制 怪碼託世 靠智慧按個掣 再廢也有兩個Like 這個笑臉太嚇鬼 括弧砌出mud鬼 講嘜鬼 北漏到厲(So r u 揭定 me) 火星 法定語文(So r u 揭定 me) 火星 偉大語文 傳大腦 入FB 禾巧開心 (撲克牌)XDD So r u 揭定 me」

驟眼看去,〈火星文〉的歌詞,真像是一套無人能夠明白的火星文,尤其是白紙黑紙書寫出來,更是沒頭沒腦,不知所云。這裡所謂的火星文,原是無時無刻都出現的網絡語言集錦。「5係話你」「e+」「兩Day」「So r u 揭定 me」「禾巧開心 (撲克牌)」全是廣東口語的網絡寫法,分別是「唔係話你」(不是說你)、「而家」(現在)、「兩日」(兩天)、「so are you kidding me」(你在開我玩笑嗎)、「我好開心」(我很開心)。香港的網絡語言,多是中英夾雜、日常口語的極致呈現,不但又中又英又日文又越南文,更多是圖形符號,「e+」「開心 (撲克牌)」明顯便是網絡或智能手機聊天或書寫的常用碼。

當然,〈火星文〉的取態是過癮中帶有嘲弄,笑言當代的網絡語言和圖形符號,儼如「法定語文」般。你必須了解它的使用方法、潛規則,才能與人溝通,成為名副其實的現代人,正如經典所云的「不學詩,無以言」。而〈火星文〉的第二部分,乾脆進入沉迷網絡世界的微妙心理──

「岸了Line(持續在線) 硬了膠(持續罵戰) 未夠飽(文字食厭) 三五七內 仲有乜(年度大殮) Ng記Duck(向左走) Ng怪Duck(文字欲建) 囧到風濕 有無殺錯 有無放過 有殺錯無放過 嘢嘢退貨 無句Sor 個個↑線 ↑到cut 隻河蟹太多骨 金翅鳥 Joke我隻虱(So r u 揭定 me) 火星 法定語文(So r u 揭定 me) 火星 偉大語文 傳大腦入FB 禾巧開心 (撲克牌)XDD So r u 揭定 me火星 法定語文 火星 偉大語文 So r u 揭定 me 火星 法定語文(So r u 揭定 me) 火星 偉大語文 傳大腦入FB 禾巧開心 (撲克牌)XDD So r u 揭定 me 火星 法定語文(So r u 揭定 me) 火星 偉大語文 藏大氣@4G 再俾Like ATVB I go to school by bus」

網絡,其實只是一個小世界,偏偏現在成了很多人生活中不能或缺的一環,一旦無法上網、沒帶手機便心焦如焚,把自我認同緊緊拴於臉書微博。〈火星文〉第二部分的「岸了Line」「Ng記Duck」「金翅鳥」,自然也是「on line了」(已在線)、「吾記得」(忘記了)、「今次仆街了」(這次倒霉了)的網絡言說示範。更重要的是,〈火星文〉點出了這種「偉大語文」背後所隱伏的時代焦慮。

尤其香港作為一個人口高度密集的社會,集體認同大量通過潮人潮語在起作用,假使「牛頭不對馬嘴」便有起不了哄、落伍之虞。所謂的「俾Like」更成為標誌性的網絡人氣,但凡「呃Like」失敗,發帖者可能便要懷疑自己的網絡魅力「好NgDuck」了。因此,臉書微博的「打咭」愛好者,事無大小均要發帖子發照片,雨天撐傘、開學上課、晚上做飯,無一倖免,惟恐掛萬漏一。無怪乎,我的一位學佛的朋友笑言,臉書微博其實是「貪嗔癡」的溫床。如果,你還不明白〈火星文〉在唱甚麼──唔該你返火星啦,地球好危險架:p



〈火星文〉

作曲:張繼聰
作詞:小克.梁栢堅
主唱:張繼聰


亂碼起(文字毒氣) 下世紀(文便字秘) 唔唱K(5係話你) e+果陣 又兩Day (成段日記) BTW(是咁的) 又轉Gay(誰換電器) 倉頡想死

數碼控制 怪碼託世 靠智慧按個掣 再廢也有兩個Like
這個笑臉太嚇鬼 括弧砌出mud鬼 講嘜鬼 北漏到厲(So r u 揭定 me)

火星 法定語文(So r u 揭定 me) 火星 偉大語文
傳大腦 入FB 禾巧開心 (撲克牌)XDD So r u 揭定 me

岸了Line(持續在線) 硬了膠(持續罵戰)
未夠飽(文字食厭) 三五七內 仲有乜(年度大殮)
Ng記Duck(向左走) Ng怪Duck(文字欲建) 囧到風濕

有無殺錯 有無放過 有殺錯無放過 嘢嘢退貨 無句Sor
個個↑線 ↑到cut 隻河蟹太多骨 金翅鳥 Joke我隻虱(So r u 揭定 me)

火星 法定語文(So r u 揭定 me) 火星 偉大語文
傳大腦入FB 禾巧開心 (撲克牌)XDD So r u 揭定 me

火星 法定語文 火星 偉大語文 So r u 揭定 me
火星 法定語文(So r u 揭定 me) 火星 偉大語文
傳大腦入FB 禾巧開心 (撲克牌)XDD So r u 揭定 me

火星 法定語文(So r u 揭定 me) 火星 偉大語文
藏大氣@4G 再俾Like ATVB I go to school by bus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