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 MMM~十三件唔知好過知的事 (2013.11.12)



香港作曲及作詞家協會(CASH)剛於上周公佈「2013 CASH金帆音樂獎」得獎名單。不少愛詞朋友紛紛恭賀周耀輝憑〈嚣張〉奪年度「最佳歌詞」之際,大家彷彿忽略了年度獎項中,還有一項「個人最多新作品演出獎-作詞家-林若寧個人最多新作品演出獎「作詞家」:林若寧個人最多新作品演出獎「作詞家」:林若寧。

是的,「香港詞神」林夕開山大弟子林若寧低調且多產,2012年產量58首、2013年截至今天共有39首新作。參考黃偉文曾謂「年產120首便等如一年到晚生活只有全職填詞」的說法,身兼電台全職工作的林若寧,兩年共生產百首作品,堪稱「高產詞人」。有趣的是,這百首作品網羅各種題材,包括敝欄去年談過的蔡一傑〈今晚我靚唔靚〉、新作陳奕迅〈遠在咫尺〉和薜凱琪〈宮若梅〉等等。「寧系詞風」素以沉鬱內斂著稱,故此我一發現如〈今晚我靚唔靚〉等佻皮之作,便不由得駐足傾聽,要好好的聽個究竟。綜觀2013年,林若寧在年初其實發表過一首非常活潑的作品,那是梁漢文的〈MMM~十三件唔知好過知的事〉──

「豐豐胸 去眼肚 做鼻翼 隆眉毛 天不知 鬼不知 丫嗚都 最上鏡 執一執 美少女 外貌自然 將紙巾 變乳鴿 換硬幣 成銅錢 吞玻璃 吞刀槍 將金筆 變鐵劍 表演者 鋸美女 萬人受騙 應該知道這是娛樂場 供給觀眾去盡情幻想 識穿真相會極為異相 不要揭發偶像的醜相 新相識 有教養 淡淡定 人純情 一開聲 媽媽聲 逼真得 太掃興 包裝得 有秀氣 萬勿現形」

單從歌名,〈MMM~十三件唔知好過知的事〉很明顯是一首好笑抵死的歌曲,事實上詞中所提及的「唔知好過知的事」,也多於「十三件」。「十三」純粹是虛數,泛指人生中很多事,知道真相只會引來更多不快和煩心。包括熒幕前的大美人原來是整容而來「人工美女」、魔術表演的小把戲只是掩眼法等等。你以為只有五光十色的公仔箱、舞台表演娛樂場,才是如此奇招盡出?實情是表演工作以至日常生活皆俯拾皆是,新相識的大家閨秀可能是裝純情,稍一不慎便現形。真與假是否真的那麼重要?抑或往往只是「眼不見為淨」?〈MMM~十三件唔知好過知的事〉第二部分乾脆把所有荒誕的發現推到極致──

「供娃娃 去美國 讀大學 成年人 方得知 DNA 非親生 姓錯姓 爸爸都 會叫錯 為何驗證 原來情人暗裡脫軌 原來良朋暗裡取笑我 原來傳媒事實亂報 笑好 喊好 原來床頭有隻老鼠 原來No sabe que el saber 原來明年患下絕症 最怕自己知道 西餐廳 有晚宴 合味道 全枱人 知不知 冰箱中 污糟得 有螞蟻 開嘴巴 알보다 더 몰라요 一間屋 八百呎 近學校 名門前 包傢俬 真舒適 新裝修 有設計 交租金 至發覺 盛傳寓所 真的 有鬼 擔心 半夜殭屍跳在空屋四圍 最好 不知 最慘 得知 你Maì Sa tī dī kẁā tī̀ ca ru ẁā」

荒誕情節包括:日夕相對的孩子不是自己親生子、情人背叛自己、好友原來嫌棄着我、傳媒亂報新聞、身患絕症、新居原是凶宅等等。「誰調換了我的孩子」的情節,固然令人想起近日的話題電影、是枝裕和導演的〈誰調換了我的父親?〉;其他「看上去很美」,但真相並不如此,的比比皆是。最堪玩味的還是歌詞中羅列出我們似懂非懂的外語如「알보다 더 몰라요」、「Maì Sa tī dī kẁā tī̀ ca ru ẁā」。即使我們以為自己曉得一切,殊不知我們能掌握的都不過是表象。森羅萬象、大千世界、真真假假,你介意得幾多?正如那兩句外語,大概是韓語和泰文,但你知道它確切的意思嗎?

於是,〈MMM~十三件唔知好過知的事〉作為一首遊戲之作,不忘在末段自嘲一番──「這首歌 最怕記 十二段 無聊詞 MMM 高音高 低音低 唱唱唱 咪高峰 冇插掣 扮做是現場 咀郁郁 跳跳舞 扮落淚 搖搖頭 測謊機 測不出 MMM 我照唱 真開心 Veit ekki en að vita」──反正世事真真假假說不清楚,不如就開開心心唱唱歌過日子吧,不必凡事較真啦。順帶一提,〈MMM~十三件唔知好過知的事〉的旋律,酷肖同樣出自作曲人ERIC KWOK手筆的〈懶音哥〉(林寶填詞、梁漢文唱)。未許不是跳躍鬼馬的旋律,掀起詞人的好玩之心,使得少年老成的林若寧,也不免「懶音哥」一番。

〈MMM~十三件唔知好過知的事〉

作曲:Eric Kwok
填詞:林若寧
主唱:梁漢文

豐豐胸 去眼肚 做鼻翼 隆眉毛
天不知 鬼不知 丫嗚都 最上鏡
執一執 美少女 外貌自然
將紙巾 變乳鴿 換硬幣 成銅錢
吞玻璃 吞刀槍 將金筆 變鐵劍
表演者 鋸美女 萬人受騙
應該知道這是娛樂場 供給觀眾去盡情幻想
識穿真相會極為異相 不要揭發偶像的醜相
新相識 有教養 淡淡定 人純情
一開聲 媽媽聲 逼真得 太掃興
包裝得 有秀氣 萬勿現形
供娃娃 去美國 讀大學 成年人
方得知 DNA 非親生 姓錯姓
爸爸都 會叫錯 為何驗證
原來情人暗裡脫軌 原來良朋暗裡取笑我
原來傳媒事實亂報 笑好 喊好
原來床頭有隻老鼠 原來No sabe que el saber
原來明年患下絕症 最怕自己知道
西餐廳 有晚宴 合味道 全枱人
知不知 冰箱中 污糟得 有螞蟻
開嘴巴  알보다 더 몰라요
一間屋 八百呎 近學校 名門前
包傢俬 真舒適 新裝修 有設計
交租金 至發覺 盛傳寓所
真的 有鬼 擔心 半夜殭屍跳在空屋四圍
最好 不知 最慘 得知 你Maì Sa tī dī kẁā tī̀ ca ru ẁāā
這首歌 最怕記 十二段 無聊詞
MMM 高音高 低音低 唱唱唱
咪高峰 冇插掣 扮做是現場
咀郁郁 跳跳舞 扮落淚 搖搖頭
測謊機 測不出 MMM 我照唱
真開心 Veit ekki en að vita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