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世說詩語》──美斯的脆弱與哀傷 (2018.07.06)




阿根廷根本不應出現在2018俄羅斯世界盃。

2016美洲盃決賽落敗後,美斯決定退出阿根廷國家隊,出生入死兄弟幫阿古路、馬斯查蘭奴與他共同進退。同年年底,舉國挽留下,美斯朋友隊又為國出征。2017在世盃外圍賽跌跌撞撞到最後三輪,驚險出線。阿根廷在2018決賽周小組賽打到甩頭甩骨,美斯備受千夫所指時,總有人忘了,誰替這天殘地缺的國家隊,最後關頭拿到世盃入場券。

作為阿根廷粉,從來未試過一屆世界盃,求神拜佛阿根廷拿拿聲出局。理由很簡單,美斯朋友隊根本踢得唔開心。活受罪。

第一次看見美斯,是2006世盃。當時的阿根廷國家隊,應該是巴迪斯圖達以後最人才濟濟的一屆。前中後三條線都齊人齊腳,風華正茂,可惜一切隨着對德國81分鐘列基美被換下終結。2010淪為馬勒當拿的玩具後,2014阿根廷陣容不理想,美斯無奈墮後校砲,也墮入國家隊啞火的深淵,最後挺進決賽已屬超額完成。這些年來美斯在巴塞隆拿的演出,尤其夢三時代,盲的都能看見,在沙維小白雙核的掩映下,美斯才能游弋於敵軍禁區,毫無代價唱最幸福的歌。

美斯沉鬰內向,只是一名愛踢波的宅男,EQ並不高,甚至只肯與由細玩大的阿古路打機、做室友。在國家隊無法踢上最佳位置,還要對着那幫貪腐弄權剝削的阿根廷足總廢柴,美斯就曾公開炮轟: 戲金袋袋平安,為國家隊出戰卻要球員坐廉航。忍了又忍,拼盡一切,押上自己名聲,痛哭千萬次,終於到了壓在駱駝最後一根稻草的俄羅斯世盃。

很多人說,美斯在2016復出,是在葡萄牙在歐國盃掄元後,重出江湖與C朗在世盃一拼高下。如果美斯真有看過該場決賽,就更應該覺悟,葡萄牙是在C朗傷出後才一洗頽風,踢出務實進取、具侵略性的一場球賽。外星人不會飛,球場是英雄地也是英雄塚,一個人再厲害也無法踢拯救世界。美洲盃、歐國盃、世界盃也好,只是一場又一場的表演、一次又一次的真人騷。美斯的真正脆弱與哀傷,就是把一切看得太重要,太認真,太想背上整個國家。有時候,與其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鎩羽而歸後,馬斯查蘭奴率先宣佈退役,解脫了。美斯、阿古路也好好退吧,一個時代就這樣戛然終結吧。我以後全無牽掛,什麼都不怕。
原載於《蘋果日報》港聞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