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

《敢觀舞台》──近乎透明的存在感角力——進劇場《時光Old Times》 (2021.07.12)

談進劇場《時光Old Times》,不少報章訪談及資料回顧,都從2017香港話劇團的《回歸The Homecoming》說起。《時光Old Times》與《回歸The Homecoming》,皆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英國戲劇大師哈洛.品特 (Harold Pinter)名作。《回歸The Homecoming》由香港演藝學院前戲劇學院院長薛卓朗執導、潘惠森編劇,講述六十年代一個傳統西方家庭的暗湧。尤其是把劇中核心女性角色置身於一個以男性為主導的家庭,以她為主軸突顯家族語言中的權力遊戲、貶損、操控、恐嚇、謊言和暴力。男性角色都將女性物化,輕蔑和侮辱她,同時又害怕女性天生的權力和特質,言語尤其耐人尋味,劇力滿滿。 

2017年《回歸The Homecoming》的宣傳已略有討論「Pinteresque(品特式)」戲劇風格獨特,包括劇本中大量靜默與停頓,成功營造驚悚和威脅的場景氛圍等等。品特更稱這種黑色幽默為「威脅喜劇」(comedy of menace)2021進劇場《時光Old Times》,更事先張揚和解說品特的戲劇風格和語言特色如何令戲劇人着迷,乾脆整理出「Pinteresque(品特式)」五大特色,分別為記憶意識、停頓靜默、掩飾相反、模糊張力和鬥爭權力。使得《時光Old Times》看似簡單的「二女一男」久別重逢的情節——Anna探望Kate這位老朋友與她的丈夫Deeley,三人憶起過去的對話,在語言的模稜兩可與隱晦之下,存在着的深層故事,娓娓道出如夢般撲朔迷離的曖昧關係,回憶逐漸迷失於過去與現在的漩渦中——充滿明刀與暗箭、想像與謊言、記憶與遺忘。 

《時光Old Times》由香港演藝學院現任戲劇學院院長潘惠森翻譯與導演,參與《回歸The Homecoming》使他對「Pinteresque(品特式)」戲劇特別有深刻體會。《時光Old Times》中丈夫Deeley與女性閨密Anna在短短的家庭小聚中,不斷互相爭奪彼此在太太Kate生命中、情感上的份量和位置,但礙於禮節、面子與尊嚴,又不能明明白白的展開廝殺。於是就有種種猶豫客套、試探較量的語言碎片,散落一地。Anna強調少年時與Kate曾經放浪貪杯,甚至互穿對方的衣服、經歷過年少輕狂戀愛史;Deeley大曬與Kate的恩愛,與Anna侃侃而談過去相比,Deeley講更多的現在的婚姻。最後近乎壓軸的Kate,說出更荒誕的回憶,甚至說Anna已死。他們仨無一不誠懇道出友誼/生活的拼圖,又無一不在睜眼胡謅,確證過去,立足當下。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抓緊存在感,大有「羅生門」意味。 

相對《回歸The Homecoming》的冷嘲熱諷、互揭底牌,《時光Old Times》傾向由角色口述大量回憶去互相較量。回憶所以有趣,就是可以就着每個人的「需要」隨意修改。Deeley曾經在夜店中偷窺的女性,究竟是Kate還是Anna ? 真相可能完全不重要,更重要的是Deeley窺伺時掌握主動權,剎那為王。「記憶意識」中往往有意無意記錯人物細節,正如進劇場點出品特展現日常生活中潛意識的運作,他的人物與觀眾都經歷到精神短暫地脫離現實原則,徘徊在過往經歷、退化(regression)和潛意識間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中,自我滿足原則和心理防衛機制投入運作,保護自我及避免矛盾和焦慮產生。如Anna似是永遠開朗飛揚,說話理直氣壯,就差沒有把why not變成口頭禪。但在Kate近乎夢囈的憶述中,Anna脫口而出閨密重逢的既親且遠,默默流瀉出齷齪的少年隱秘。

 

這時候,「停頓靜默」特別能產生效果。有課堂教學經驗的朋友一定試過,如講課中突然「停頓靜默」,聽眾就會更加專注抬頭看着講者,用眼睛追問還有什麼要往下說。戲劇中「停頓靜默」,除了產生懸疑之外,就像在失語症的狀態一樣,他們有很多說話要講。這些停頓不僅是延宕或思考,更反映痛苦、甚至死亡,引導觀眾感知角色入另一種精神狀態。《時光Old Times》中就有不少停頓場面,除了倒茶喝茶等靜默,借機讓人物沉吟不語;也有近乎故意的「不接話」,讓人物的語言在半空中懸浮,觀眾感受的不是尷尬,而是當中的猜忌、威脅、影射、矛盾等種種可能性。

 

誠如進劇場所語,《時光Old Times》中「多年後的重聚,一場現在與過去的對話,是暴力的角力場。」我卻把當中的喋喋不休、暗黑舞台、灼人秘密的指向,都閱讀為「近乎透明的存在感」。他們在爭奪、我們在目擊,但一切卻是透明的。

 

原載於《文匯報》文化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