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日星期一

《林夕的人文風景》──跋 (2021.10)

 



這是一本遲到五年的小書。錯有錯着,不但可以相對完整地談論林夕寫詞的「三個十年」,包羅更多林系優秀作品,還碰上林夕重新整理出版少作的文字結集《別人的歌》(2018)。《別人的歌》讓我們看到放膽談音樂、談流行曲、談詞、談詞評()的林夕。林夕談詞文章過癮好看、切中肯綮,正好串演雙重身份的「流行歌詞分析員」:

 

寫詞人評詞,會懂得旋律媾合與搏鬥時種種不足為外人道之處,跟純粹評論者角度很不一樣。當時九流十家若有機會細說一遍,也算是行家講行家的史上唯一了。今日即使有緣下筆,所謂如得其情,哀矜勿喜。太了解備受不同限制的苦衷,會多了幾分體諒,少了年少氣盛時的銳利,當然,也包括對歌詞的要求。

 

近年在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範疇,出版不少由精通音律的前輩學人從音樂進行評議的嚴肅討論。洛楓談舞台「明星文本」到表演者在熒幕上的性別分析,在在為研究者提供更多研究進路的選擇。準備這本小書的時候,常常想起林夕把閱聽者(對他)的歌詞分析,概括為「矯枉過正」、「過份解讀」。作為一名「流行歌詞分析員」,實在不能同意更多。林若寧在《詞家有道》說過,寫詞是一件很個人的事。其實,從事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又何嘗不是一件很個人的事? 所看到的彷彿都是我們的興趣、閱讀習慣、接受流行曲時的審美「細藝」,多於要為某種說法、某個詞人定於一尊,讓世人膜拜。

 

紛紛擾擾的歲月裡,感激香港粵語流行歌曲和創作人,給予香港的能量。前路艱險,創作人要把香港故事說下去,我們就要把流行歌曲的故事說下去。共勉之。

 

梁偉詩

識於香港

2020年三月




《林夕的人文風景》內容簡介

 

本書以林夕的人文情趣、人文風骨,作為談林夕詞作的重要切入點,並以三個創作階段──「第一個十年林夕詩說」、「第二個十年找一個天堂,少一個方向」和「第三個十年阿媽係女人」──略窺林夕在寫詞道路上的成長發展及文辭的奧妙,重塑「林夕的人文風景」,把香港粵語流行歌曲的故事說下去。

 

 

《林夕的人文風景》全書目錄

 

 

一、「第一個十年」林夕詩說

 

1.  (只差) 半步成詩

2.  林夕所痛愛的香港

3.  千古文人俠客夢

4.  他們都是天使

 

二、「第二個十年」找一個天堂,少一個方向

 

1.  歌詞哲理化

2.  概念專輯、概念歌手

 

三、「第三個十年」阿媽係女人

 

1. 「哲理歌詞」

2. 冷眼看世情

3. 入世、問世

 

詞人簡介

引用書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