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星期二

樂壇頒獎:池中無魚的神話(2009.01.06)







八十年代末香港流行樂壇頒獎禮開始「規範化」,樂壇頒獎從港台無線的大方得體、招呼周到之外,橫空殺出騎呢吒咤和豬肉勁爆。四台從此東南西北輪流做莊,你上我碰搶降截糊奇招盡出,播放率受歡迎指數樂迷投票的科學統計如同聖靈降臨,你相信就存在。

亂點鴛鴦 夾硬湊數

人生在這世上,沒有一樣東西不是千瘡百孔的。明知是一場遊戲一場夢,樂壇頒獎禮的得獎名單,離譜極始終都係展示香港流行疆域/勢力分佈的指標性地形圖。為着要做香港流行文化研究,每年一月份,我便如同痴心小粉絲四出搜尋四台樂壇頒獎禮的得獎名單。去年,即是張敬軒《酷愛》掃獎的一年,同道中人在網誌上發出絕望的呼喊,謂愈睇樂壇頒獎禮愈心痛,香港流行曲的世界真係衰落凋零到冇人信。不認不認還須認。流行曲之所以為流行曲,關鍵在於「流行」。當香港街頭小青年手機鈴聲,轉晒蕭敬騰版《背叛》和《神探伽俐略》主題曲《最愛》,就已經心知不妙;香港聖誕新年的倒數活動,台星王力宏、SHE、林宥嘉、棒棒堂空群而出就更是大大的喪鐘。香港娛樂工業的產物似乎已再難予人「潮」的感覺,仲聽緊城城巨基祖兒阿SA的也不免淪為「超級OUT精」,萬劫不復。

張震嶽曾謂自己理想中的唱片,必須是很難選出主打歌的,那就意味着大碟首首都是好歌正歌難分軒輊。同理,一個健康的流行樂壇,應是非常難以在眾多HIT歌中選出年終十大金曲;目下香港「樂壇四方城」的確很難選出2008十大金曲,原因絕不是香港絕大部分的粵語流行曲都太好太HIT,而是絕大部分的粵語流行曲都不夠好、不夠流行,十大金曲夾硬湊數,大家心知肚明之餘都暗歎:今年唔係關菊英《無心害你》攞最受歡迎女歌手同金曲金獎,就係KAY謝《囍帖街》攞架啦,唔係仲邊有HIT歌啫!可是,我們的「樂壇四方城」一要為神功二要為弟子,總不能把金曲金獎頒給SHE《宇宙小姐》,兼且「樂壇四方城」立獎原意不乏大家俾面利益輸送。那麼,今年的樂壇頒獎禮就似乎比過去任何一年,更暴露出亂點鴛鴦的滑稽與窘態。

絞盡腦汁 巧立名目

林夕話過糧油食品價格不斷通脹,流行曲這種精神食糧價格冇理由唔提昇。歌曲價格有冇吉士提昇尚在未知之數,12月26日新城勁爆的獎項數字就搶先來個通脹兼脹爆。比起去年115個獎,再創新猷137個獎一晚之內心跳流汗跑數趕Closing,豬肉面前眾生平等的勁爆Boxing Day精神,充份體現幾乎「只要有口人人有份」的大愛。不過,太容易得到就唔矜貴。逢人拋媚眼送秋波的俗艷女郎,自然冇人當佢係正印。勁爆唔多得到業界同樂迷認同之餘,連媒體亦不太熱衷報道。若非以PACO為首的金牌大風唱片公司杯葛新城,勁爆頒獎禮恐怕亦難以憑金牌旗下歌手古巨基、方力申、鄧麗欣、吳雨霏全部缺席食白果而登上C1頭條。

勁爆出名又悶又長,不過更值得同情的,大概是擬定2008年得獎名單的那位高層人士。「十大金曲」變成「廿一大金曲」、「勁爆組合」再分拆出「勁爆樂團」自不待言。究竟如何為137個獎搵主好人家、絞盡腦汁巧立名目硬塞獎俾無甚表現的歌手單位,恐怕才是勁爆的「不可能的政治」。頒呀頒呀,聽都未聽過的關楚耀《悲哀代言人》、陳柏宇《I Miss You》榮登「廿一大金曲」,冇人知佢跳過唱過的黃伊汶被封「跳唱歌手」、K場有冇人唱都成問題的官恩娜《千帆》成為「勁爆卡拉OK歌曲」。豬肉太多是一回事,「池中無魚蝦為大」又是另一回事,揀無可揀只有「最欣賞下載歌曲」《櫻花樹下》和「最欣賞歌曲」《囍帖街》坐正。最後「全球勁爆歌曲」剩下被誤以為是全新歌曲、聲勢遠遜去年《富士山下》的陳奕迅國語歌《路…一直都在》lalala大合唱….撐至散場。

吒咤要酷 預言神話

2009年1月1日叱咤做莊。打從1988年叱咤開張,商台就一直樂此不疲玩驚喜曬吉士,夠薑四獎祝福沙麗公主等梅姐得個桔。叱咤得獎名單更是CR2「行先人地十萬步」、慧眼識巨星於微時的預言書,所喪攬過的學友憶蓮王菲醫神個個都中,猶勝神婆。去年叱咤率先為《酷愛》張敬軒掃獎壯聲勢,今年「商台女員工爆料名單」頒獎前網上廣泛流傳,事先張揚2008的奇異恩典將落在方大同、謝安琪身上。其實方大同、謝安琪在商台獲2005年新人獎後,在2006、2007已分別取得叱咤唱作人和女歌手獎項,粉絲大概已嗅到叱咤「神選」的氣息。今年醫神冇做廣東碟、軒仔《櫻花樹下》未能冧莊,又係果句「池中無魚」,順水推舟造就未及早年周董《龍捲風》一半聲勢的方大同《Love Song》和只有年前鄭融《紅綠燈》同樣水平的謝安琪《囍帖街》稱王稱后。

吒咤要酷要型、要發前人之所未發,每年在得獎名單上花盡心思平衡各界利益兼創造話題,也不忘戮力在「如何頒獎」的技術層面上出奇制勝。一時間眾DJ的頒獎服比「留前鬥後」的得獎歌手更像大贏家模樣,另一方面例牌出盡全力「搞喊歌手」。可是今年大牌齊齊緊縮淚腺,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任務只落在陌生面孔之上看得人O嘴。反倒是醫神方大同王菀之悼念家駒Danny「致敬環節」最令人唏噓,全場2008年得獎歌曲都沒有一首及得上Danny《有了你》和家駒《喜歡你》的歌曲水平;及後為金融海嘯下的香港「打氣部份」,亦只有at 17《Over The Rainbow》屬年度歌曲,軒仔《Blessing》、古巨基《花灑》則是湊數老歌,難掩2008年整體粵語流行曲種類和成績的蒼白空虛。

當然,方大同(及《Love Song》)和謝安琪(及《囍帖街》)分別取得吒咤四個獎和六個獎,自是各自得力於不同的市場策略。前者大sell「點只香港咁簡單」的大中華音樂才子身份和獨特氣質,後者狂攻社會議題、假保育環保之名大造文章起義突圍。大概在方謝小神話和林狗「中女的祈禱」冷笑話之外,吒咤2008亦不復當年勇。吒咤玩唔成大爆冷搞唔喊大牌,TVB冷手執個熱煎堆。趁醫神祖兒被擺上神枱燶面攞亞太,順勢成功搶灘讓千嬅小爆冷上A1小題、巨基含淚自爆「緋聞助手」情誼。不過最嚇人的依然是四人所獻唱的得獎歌曲冇一首有人識,觸目所見除了千嬅的舉燈牌鐵臂,熱烈慶祝撈完月亮又撈獎,其他歌手觀眾陪伴得獎人大合唱竟成全場最艱難的頒奬禮指定動作。

歸根究柢,樂壇頒獎禮的「池中無魚」現象作為徵兆,如同照妖鏡般映照出香港流行音樂所面臨的狹隘低谷。當不少有實力的香港歌手和資源正集中火力主攻其他大中華地區,香港只逐漸淪為其中一處流行音樂殖民地,可以想見慢慢地香港本土流行曲便不再是潮物,我們所得到的亦只會是二手華語歌曲或塘水滾塘魚的「十大金曲」。

原載於《信報》文化版,頁30。

PS. 1月1日愈睇叱吒謝媽媽攞獎愈火滾,騎劫保育議題掛羊頭賣狗肉的歌都可以跑出--竊國者侯!火滾期間與信記一拍即合,可是洋洋二千多言尚未入正題,留力下集丙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