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迷博(2010.08.31)



網絡世界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面貌和人際關係。近年的FACEBOOK和微博更成為大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創作取材自生活,難怪身為FACEBOOK和微博玩家的詞人,亦忍不住要以網絡生活和體驗入詞,如黃偉文的〈面書〉、小克〈博愛〉分別以不同角度討論這種交友網站的特性──阿Y揶揄FACEBOOK其實是「互相窺看那隱私」的工具,FACEBOOK也每每暴露出「從未怕街坊太留意 唯獨怕街坊詐不知」的不安全感。移居杭州的小克在〈博愛〉,宏觀地捕捉了微博「藏著階級暗示 娛樂圈的花紙」、「繁字簡體兩備….一土兩國 河蟹不到….」微妙狀況。而新近談微博的黃仲凱〈迷博〉,則從「微博粉絲」的心理活動,突顯微博與眾不同的情感功能。

喜歡香港流行歌詞的朋友,對黃仲凱或許不會感到陌生。黃偉文曾在〈香港有班填詞人〉一文中,表明香港流行詞壇「並不如很多人眼中所見的青黃不接」,並點名稱讚四位新晉詞人:甄健強、林若寧、方杰和黃仲凱。阿Y稱讚黃仲凱的歌詞有情懷有創意而且最自成一家,雖然傳世的作品較少,單看他為何韻詩所寫的〈娃鬼回魂〉的確表現鬼馬。後來在陳奕迅〈天公地道〉、古巨基〈空肚食早餐〉、〈I have a Dream〉,黃仲凱亦先後流露了世故和古靈精怪兼備的風格。


















黃仲凱〈迷博〉收錄於古巨基《時代》大碟。當中除了活用了「關注」、「粉絲」、「搶沙發」、「一百四十字」等微博術語外,同時巧妙地把「微博神話犀利哥」 的發跡過程融入其中──「關注關注不怕多 你的粉絲 有我 所聽所見巧笑麼 地鐵碰上一隻駱駝 期待你實況直播 對上一秒鐘 你怎麼過 寫句感覺哼句歌 搶張沙發 坐坐 寫到這裡有點火 電器送錯怎可收貨 我望你 你望我 下個下個 字數得一百四十個 用這面放大鏡發現更多 從犀利哥眼裡掠過」

短短幾十字,黃仲凱已把微博的基本特質描寫透徹。微博可謂是一種「實況直播」的傳播工具,微博「粉絲」又特別喜歡「搶沙發」(即做第一位回應者)。微博玩家可以把一切瑣事無聊事都往微博裡發,只要不超過遊戲規則「一百四十字」便可以了。微博雖然不等同於真實,但作為一面誇大現實的「放大鏡」,就曾經捧紅過寧波帥丐「犀利哥」。黃仲凱〈迷博〉同時巧妙地在「微」和「博」 二字上大造文章──「微妙無比 新世界 連結起 博大精深的張三李四 為你奉獻新奇 能跟你 同愁同喜 真世界 沒法比 你拒絕我 現實裡緊張你 但網絡裡沒法阻止我 如此關注你(遙遙望你)」

「微博」二字原是「小型博客」的意思,它的字數限制(140字)遠比一般博客吃緊。黃仲凱〈迷博〉指出,微博原是「微妙無比、博大精深」的代名詞。全因為微博可連繫不同玩家,造就遠勝真世界的網絡新世界;其博大精深之處更在於把名人路人素人的奇言妙事都共冶一爐。最致命的更是微博的「關注」功能。一旦建立了微博中的朋友關係,名為「粉絲」的某某便可以名正言順的「關注你」,即使正在「關注你」的,原是你在現實中所拒絕的人。〈迷博〉在這裡以「粉絲」的視角和價值觀,描繪出竟然可以「關注」可望不可即的對象,心中竊喜的微妙心理。換句話說,「粉絲」在虛擬世界中能隨意化不可能為可能,例如「關注」黃耀明方大同何韻詩容祖兒阿SA阿嬌吃什麼早餐、做什麼運動、什麼時候哈哈大笑等等。即使那只是(他們願意讓「粉絲」知道的)一鱗半爪。

當然,「迷博」背後所隱伏的,其實是一顆顆現代都市人的寂寞心靈,我就不只一次看過微博玩家狂呼「請關注我」。明目張膽的招蜂引蝶,只因為有人遙遠的「關注」總好過無人「關注」。對於「粉絲」──「走進走進這太虛 你的故事 排隊…連載的小說說下去 讓每段答上答發力再推 未肯睡只要有伴侶」──別人繽紛的世界是自己無望枯躁人生的一種虛擬救贖。當「粉絲」每天都要走進「關注」對象的微博中「轉發」、「關注」一番,生活便有了重量,和「伴侶」。

如果有一天,我也狂呼「請關注我」,拜託大家都不要笑,都慷慨地「關注」我吧。


〈迷博〉

曲:伍卓賢
詞:黃仲凱
編:John Laudon (On Your Mark)
盬:古巨基

關注關注不怕多 你的粉絲 有我
所聽所見巧笑麼 地鐵碰上一隻駱駝
期待你實況直播 對上一秒鐘 你怎麼過

寫句感覺哼句歌 搶張沙發 坐坐     
寫到這裡有點火 電器送錯怎可收貨
我望你 你望我 下個下個
字數得一百四十個
用這面放大鏡發現更多 從犀利哥眼裡掠過

微妙無比 新世界 連結起
博大精深的張三李四 為你奉獻新奇
能跟你 同愁同喜 真世界 沒法比
你拒絕我 現實裡緊張你
但網絡裡沒法阻止我 如此關注你

走進走進這太虛 你的故事 排隊
好友好友灌點水 逐個去票選你是誰
你贈我 我贈你 下句下句
連載的小說說下去
讓每段答上答發力再推 未肯睡只要有伴侶

微妙無比 新世界 連結起
博大精深的張三李四 為你奉獻新奇
能跟你 同愁同喜 真世界 沒法比
你拒絕我 現實裡喜歡你
但網絡裡沒法阻止我 遙遙望你

公開你的瑣碎事項
任由別人在門外看
笑笑說說再想想

微妙無比 新世界 連結起
博大精深的張三李四 為你奉獻新空氣
可跟你  同愁同喜 真世界 沒法比
呼吸到你 無論你置身何地
要有價值談論你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PS.從本周起本欄兩周一次,敬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