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詞話詩說》--粒糖有毒(2010.09.28)



















與同為2005年出道的張敬軒、張繼聰及方大同合稱「唱作四小強」的王菀之,大概是「四小強」中與創作歌詞淵源最深的一位。成名作國語歌〈我真的受傷了〉,由王菀之一手包辦曲詞編唱,奠定其「唱作人」身份。及後〈手望〉等詞作雖然在遣詞用語上略顯稚嫩,其具童話色彩的詞風仍不失清新溫婉。2009年壓軸創作大碟《On Wings Of Time》,雖被王菀之自嘲為入行以來得到最多業內人士和樂迷好評的大碟,同時也是她銷量最差的大碟。然而,《On Wings Of Time》中出自王菀之手筆的〈她扔了根火柴〉、〈月亮說〉、〈迷失藝術〉等,寫來詞意圓滿優美且展現出難得的從容,與《On Wings Of Time》中林夕談大智若愚的〈大笨鐘〉和黃偉文扺死到肉的〈低科技之歌〉、〈小團圓〉分庭抗禮毫不遜色。其中〈粒糖有毒〉可謂是王菀之一系列女性化作品中,最別樹一幟、脫穎而出之作。

〈粒糖有毒〉以百老匯歌劇為主旋律,奠定了輕快佻皮又鬼馬的肯肯舞式情緒。〈粒糖有毒〉中王菀之的唱腔亦略帶諧趣冷笑風格,與〈粒糖有毒〉所指向的「糖衣陷阱」和唯利是圖的人性陰暗面互相呼應。全詞由一顆糖果開始──「口中的一粒糖一咬有毒 發惡夢 玻璃杯中的酒怎看也濁 太過俗 有可人兒裝可憐露出嚇人尾巴」──糖果是甜膩的零食,與毒藥沾不上邊;酒杯透明應可清晰看清酒液的濃淡有致。可是,世事從沒如此純粹,永遠是有益有毒、是清是濁說不清楚、看不透澈,連可人兒也有露出狐狸尾巴的可能。

〈粒糖有毒〉冷眼嘲笑世情、譏諷真假難辨,身為娛樂圈中人可能感受尤深──
「一出街手牽手搶鏡壓軸 你最熟 畫面中瀟灑增金句到肉 再放毒 有可人兒裝可憐露出殺人狂功架 任你自尊變賣 任你良心變壞 拿著是非的所有人宣佈假票任你拉 為戴到金腰帶 連朋友都要賣 人情換高帽當世人知道堡壘便瓦解」。有人為了搶版面故意擺出手牽手的親熱姿態,有人胡言亂語、指桑罵槐,也有的扮作弱者陰謀計算別人。為了得到注意和背後的潛在利益,甚至有人自我貶抑、出賣良心,彷彿從中可以得到媒體的「假票」。其中最有趣的,恰恰是「為戴到金腰帶…」一句。廣東俗語有所謂「殺人放火金腰帶 修橋補路無屍骸」,意指殺人放火者富貴多金,樂善好施者卻不得善終,指摘天道循環往往失序失據。〈粒糖有毒〉便藉「金腰帶」這具有負面性質的象徵事物,嘲諷世人為得到富貴利益無所不為,背叛朋友出賣人情等屢見不鮮。

其實,像〈粒糖有毒〉如此直指人心險惡的詞作不多見,由女唱作人執筆所書尤為難得。近年較能揭露人性陰暗面如謝安琪的〈字裡行奸〉,指斥八卦雜誌受眾的集體病態心理,卻出自有「維園阿伯」之稱的周博賢之手。王菀之〈粒糖有毒〉寫來卻直率自然毫不造作,又兼有初出茅廬小女子「娃娃看天下」的滑稽感。詞末語帶自嘲的看透世情、心地澄明──「別要甚麼也賴 別信淚水最大 藥引被吹熄竟繼續攻擊真相任你擺 其實甚麼最賣 其實上天最大 回望自己的一塊田給蛀爛 你別費解 在華麗水晶燈背後 只有一聲聲拜拜」

很多人喜歡諉過於人,也懂得製造眼淚大賣場博取同情。成人世界中假作真時真亦假,禁毒大使可能正正是吸毒者藏毒者,販賣玉女外殼者卻未必沒有機關算盡。有時苦苦埋下的伏線會前功盡廢不得要領,有時候真相又會被隨時歪曲被利用,到最後才發現沒什麼是必勝之算。人在做天也在看,凡事因果循環,枉費心機之餘,到頭來「華麗水晶燈背後」未許就不是一場空。

《On Wings Of Time》標誌着時間之翼飛過時間海,過盡千帆莫衷一是。隱然流露世故和智慧的王菀之把全詞命名為〈粒糖有毒〉,固然言簡意賅揭示要旨。與此同時,這也意味着「糖衣」、「甜食」永遠是能夠成功吸引人的必要條件。如果有毒的是老鼠藥蛇蠍毒液,那就再自然不過,「粒糖有毒」卻令人匪夷所思。因此,〈粒糖有毒〉譏諷虛情假意之餘,也有「醒世恒言」的意味──凡事不要只看表面,即使那是個看上去很美、充斥着五光十色俊男美女的花花世界。

〈粒糖有毒〉

歌手:王菀之 作曲:王菀之 填詞:王菀之
口中的一粒糖一咬有毒 發惡夢
玻璃杯中的酒怎看也濁 太過俗
有可人兒裝可憐露出嚇人尾巴

一出街手牽手搶鏡壓軸 你最熟
畫面中瀟灑增金句到肉 再放毒
有可人兒裝可憐露出殺人狂功架

任你自尊變賣 任你良心變壞
拿著是非的所有人宣佈假票任你拉
為戴到金腰帶 連朋友都要賣
人情換高帽當世人知道堡壘便瓦解

do do do…… do……
口中的一粒糖一咬有毒 發惡夢

任你自尊變賣 任你良心變壞
拿著是非給所有人宣佈假票任你拉
為戴到金腰帶 連朋友都要賣
人情換高帽當世人知道堡壘便瓦解
別要甚麼也賴 別信淚水最大
藥引被吹熄竟繼續攻擊真相任你擺
其實甚麼最賣 其實上天最大
回望自己的一塊田給蛀爛你別費解
在華麗水晶燈背後只有一聲聲拜拜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