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日日八杯水--《一峰不能藏二汶演唱會2010》(2010.09.29)   















《一峰不能藏二汶演唱會2010》上,林一峰笑謂宣傳演唱會時,媒體問他演唱會有何賣點,他說「賣音樂」後竟得到「咁我好難寫過喎」的回應,於是又想到回答「賣DREAM」,不過恐怕會得到更鄙夷的嗤笑。作為《一峰不能藏二汶》的觀眾,我覺得對於演唱會賣點,最準確的說法應該是「賣家庭溫暖」──各位千萬不要笑,也別以為在香港娛樂工業中「賣家庭溫暖」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如果張繼聰、謝安琪與張敬軒合組「親屬團」或衛蘭衛詩的「姐妹檔」,相信就難以營造出「一峰二汶」式得意窩心之餘又潮又型的味道。

甫踏進伊館演出場地,觸目皆是超市割價傾銷的雞蛋黃色「爆炸型」價錢牌,而且全是「超低價」的$1.99、$2.99、$7.99,一切似乎回到價廉物美快樂無憂的年代。「爆炸型」價錢牌妙處還在於呼應了林一二的出場。林一二放棄了從台中央緩緩升起的傳統做法,讓虎背熊腰的二汶從台側通道推着超市購物車,直衝出來,而綁着巨型大蝴蝶的超市購物車上,還坐着身形嬌小的一峰!

Yesterday Once More為《一峰不能藏二汶》的「追憶似水年華」氣氛定調,營造了輕軟溫馨感。接着的〈三〉和〈藍精靈〉把人捲進了童年的溫馨歷史背影,尤其是對〈藍精靈〉這卡通片主題曲有記憶的,大概就是我們這些食《IQ博士》、《叮噹》卡通奶水長大的一群。充滿童心的空氣中,還夾雜了林一二的「打情罵俏」,才進入二汶SOLO一段。與荒井合作JAM鼓部分,大有才藝表演的意思,流露出非主流音樂的動感。值得一提的還有二汶的「牛扒衫」,「你以我係豬扒其實我係牛扒」的歌衫,比一峰的「水果衫」更具家庭化的質感。除了水果鮮肉所指向的居家感覺,「牛扒衫」也是近期的話題之作──LADY GAGA不但在九月的《VOGUE》封面和MTV Video Music Awards中穿上印有牛扒花樣的「牛扒衫」,還揚言稍後會用真牛肉造衫──這也是文首所謂的「得意窩心之餘又潮又型」的精心策劃。

二汶的〈無忘花〉〈伴娘等嫁〉分別唱出一峰作品和老式鬼馬伴娘歌,大有單身自強的意思。最有趣的,當然要數到由二汶拋下的花球竟由一峰緊緊接着,也開始了一峰SOLO段,和與Hong Kong Melody Makers的多聲道和唱〈火奴魯魯〉〈黃沙萬里〉。徐小鳳名作〈黃沙萬里〉,在眾人合音下唱出一峰少有的磅礡氣勢,接下來林一二合唱與電視劇《大時代》眉目互通的〈紅河村〉,順理成章串連起英文組曲There's no such thing、Just a little longer、In love again的民歌氣息和《一峰不能藏二汶》的第一個小高潮「經典重唱」──〈怯〉〈你是我的男人〉〈細水長流〉。

舊歌重唱本來沒啥稀奇,大有玄機的卻是林一二介紹歌曲的方法。二汶說〈怯〉原來描繪了「媽咪對老豆的心情」、一峰又說〈你是我的男人〉是一首「十幾年前媽咪話我實唱得好好聽」的歌。這些充滿「家庭溫暖」的台詞,令緊接着由一峰包辦曲詞的師奶頌〈愛你枕邊暖〉,發揮超強震撼力──「超市減價起勢換印花慳得要慳 兩手三袋米從未手軟 今季新裝未如換套煲深得我心 玉手巧廚最懂得精算 衫褲洗哂晾完又摺 捽過窗口大門地板光潔洗我心 浴巾包着你柔順溫暖 執枱打掃敷臉電髮 洗碗乾碗睡前換被單都不氣喘 第二朝醒來再上演一遍 飯我為你煮湯我為你添 洗了大半天我獨自在窗邊 (站了大半天 小腿粗了點) 家我為你守 數我為你睇 深諳電視劇發展 喜愛大團圓 儘管你有鼻鼾仍愛你枕邊暖」

如果「家庭」對一眾宅男中女,還是有點遙不可及,林一二還是準備了The best is yet to come、〈一期一會〉、〈始終一天〉、Forever friends作為心靈雞湯,安慰台下一顆顆寂寞的心。「家庭溫暖」除了鏡頭中的林爸爸林媽媽、好朋友黃偉文梁祖堯忘情撐場,自然少不了兩位非常居家表演嘉賓的任先生和丁太。首先是師奶殺手任賢齊,把十多年來滲透力超強的〈對面的女孩看過來〉又演一遍,令人忘掉當年台下的女孩已全成了小師奶黃臉婆。這時候,二汶模仿眾女歌手聲線再唱一遍〈愛你枕邊暖〉,唱到「小玉有李十郎,丁太有丁子高」,丁太楊千嬅以《志明與春嬌》的女主角身份唱出〈永遠的玫瑰〉。ENCORE前最後一歌曲,卻是觀眾最期待、由一峰揶揄二汶的〈終身美麗〉肥妹版──「肥妹體積偉大 如若相比心胸更闊大 我以兄長身份敬禮 你當我姐妹亦無所謂..」

如果在YOUTUBE看過聽眾對〈終身美麗〉肥妹版的留言:「很溫馨的一首歌,內容讓我笑翻了….能擁有如此的一份手足情真的太好了。」「好溫馨,我都好想做林二汶,有哥哥的愛,多富有。」或者便會知道,聽眾如何將對於「家庭」的想像和期望投射到林一二(再加上林爸媽)身上。尤其是有不少林一二的歌迷,對於人生中某些取向,都有着不一樣的選擇。那麼,很自然便會想到,如果我也可以像他們那樣,不管在社會和人生路上遇到怎樣的挫敗和排拒,最終都會得到「家庭」如同日日八杯水的無限量支持,那可有多好呀!

誠然,「家庭」的確是個人在社會上、世界上的最後依據。我們大概不能選擇自己的家庭,到底是怎樣的一副模樣,可是我們都難以抗拒對「家庭溫暖」的想望。林一二既有先天優勢可以在舞台上「把家庭進行到底」,自然毫不吝嗇大演「家庭」妙趣──《一峰不能藏二汶》的整體演出從台詞到歌衫(寫上1或2的T裇和太空水果衫),都在在在把「家庭」氣息緊捉不放。末段,甚至讓二汶推着同一台綁着巨型大蝴蝶的超市購物車,把一峰推回後台!縱然,我們最想聽的〈一峰不能藏二汶演唱會綵排之工作很難〉結果也泡了湯,還是心滿意足的回家去了。

原載於《信報》文化版,頁4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