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天梯(2011.01.04)



這是《詞話詩說》在2011年新年的第一期。我想過無數的可能,來為本欄打開2011年的話匣子。在2010年共25期的《詞話詩說》中,我們先後談過林夕黃偉文周耀輝周博賢林海峰陳浩峰小克林若寧黃仲凱陳奐仁歐陽靖王菀之林敏驄林一峰和藍奕邦(排名按出場序),共十五位香港詞人的作品。在全新的一年,我倒想有個「全新」的開始,那麼,就讓我們談一個「全新」的吧,即使它所盛載的是一段古老的經歷。這個既「新」且「舊」的,就是C Allstar的〈天梯〉。

C AllStar於2009年成立,是由香港第一個多回合淘汰制的歌唱比賽「星投大戰」,經8個回合所誕生的4位強中強手(King 、Jase、On仔、釗峰)組成的四人組合。C AllStar首支派台歌曲為〈iSing〉以多重形式及現場即興演唱為主打發展路線,最為人熟悉是本年10月份的派台歌〈天梯〉。截至11月,綜合所有有關〈天梯〉的Youtube影片,點擊總數超過65萬次。站在文辭的角度,〈天梯〉作為一首傳唱度非常高的大路情詞,其實算不上驚世駭俗,也沒有玩字食字拆字佛理聖經張愛玲葉問中國風等等,由遣詞造句到電影小說內容的種種寫詞點子。〈天梯〉所以感動人心,很大程度得力於曾被廣泛報道的中國「愛情天梯」的故事。

「愛情天梯」是個發生於四十年代重慶的真人真事。那時候,六歲的他認識了比他大十歲的她,他在十六歲那一年決定要跟寡居的她在一起。為了避開俗世的流言蜚語,他們遠離塵世到深山定居,過着艱苦但快樂的生活。上山下山步步艱難,為了讓她可以與家人連繫,他決定用雙手開墾石級。結果在五十多年與世隔絕的時間,開鑿了一條六千多級的石梯。2002年一隊登山隊發現了這條偉大的「天梯」和這個驚世的愛情故事。2010年由署名鍾晴所寫的〈天梯〉,就是要把此曲獻給建造這「愛情天梯」的劉國江先生──

「如可 找個荒島 向未來避開生活中那些苦惱 如冬天欠電爐 雙手擁抱 可跟天對賭 無論有幾高 就如絕路 隔絕塵俗只想要跟你可終老 來跨出那地圖 不需好報 都只想你好 能共你 沿途來爬天梯 不用又忌諱 中傷流言全捍衛 留住你 旁人如何 話過不可一世 問我亦無愧 有你可 失去我一切」

〈天梯〉全詞以「愛情天梯」的男主人公為第一身,豪言要藉天梯與愛人逃離世俗眼光,當中描繪那種要與愛人厮守的決心,直可與天對賭。有趣的是,談到旁人的冷言冷語,鍾晴寫出了「旁人如何話過不可一世」一句。這句詞意非常淺白易懂,謂「即使別人說我們不會長久,我們卻不惜一切要永遠在一起」。「不可一世」一詞原出自明代才子湯顯祖之口,意指「不會認同外在的世界」,後來被引伸為態度「沙塵白霍囂張跋扈」。要到晚近林夕為黎明寫出〈不可一世〉,才出現(愛情)「不會長久」的「詞語新解」──「明知總不可一世在這床上擁抱到下世」。因此,為〈天梯〉寫詞的鍾晴,可以說是吃林夕奶水長大的新一代,直接繼承了夕爺著名詞作的經典用語。當然,真正令不少聽眾感動不已的,卻是〈天梯〉的副歌,把「愛情天梯」故事中的天長地久,對照現世愛情的脆弱和短暫──「幾多對 持續愛到幾多歲 當生命 仍能為你豁出去 千夫所指裡 誰理登不登對 仍挽手歷盡在世間興衰 幾多對 能悟到幾多精髓 能撐 下去 竭力也要為愛盡瘁 抱緊一生未覺累」

當代都市生活中,愛情往往成了最有效的生活調劑品。即使不是「我尋你開心你尋我開心」的愛情遊戲,離離合合依然在所難免。這可能是時代進步的結果,也是都市人的悲哀。或者作為一首情詞,〈天梯〉的批判性可能還不夠──讓周耀輝來寫就會質問為什麼不可以「姐弟戀」,周博賢則可能藉此大罵「無樓唔嫁」的勢利港女──鍾晴卻在〈天梯〉中把「開鑿天梯」的傳奇,演繹為小人物為愛人「開展未來」所做的一切一切,「天梯」就是未來──「前方 仍然大霧 到懸崖或海邊也許永不知道 能相擁到白頭 一起偕老 不跟天鬥高 前面有幾高 一片荒土 每步隨著攀登叫雙手都粗糙 從崎嶇這路途 開墾給你 可走得更好 能共你 沿途來爬天梯 黑夜亦亮麗 於山頭同盟洪海中發誓….」

如果回到現實,「愛情天梯」的故事被媒體化的結果,卻非常漫畫化──老夫妻的生活被滿山滿谷的遊客打擾,每天都要把前半生故事重覆千百遍;男主人公劉伯伯,更被媒體邀到城裡主持「東方情人節」的主題晚會。最後,連走完劉伯伯的「愛情天梯」,都變成都市人度假時用來驗證「愛情」的「旅遊儀式」。然而,我們可能還是愛聽「抗世」的愛情故事,盡管我們手中的「愛情」竟是如此的萎蘼不堪。

〈天梯〉

主唱:C Allstar
作曲:賴映彤@groovision
填詞:鍾晴

如可 找個荒島
向未來避開生活中那些苦惱
如冬天欠電爐 雙手擁抱 可跟天對賭

無論有幾高 就如絕路
隔絕塵俗只想要跟你可終老
來跨出那地圖 不需好報 都只想你好

能共你 沿途來爬天梯 不用又忌諱
中傷流言全捍衛
留住你 旁人如何 話過不可一世
問我亦無愧 有你可 失去我一切

*幾多對 持續愛到幾多歲
當生命 仍能為你豁出去 (不轟烈 如何做世界之最)
千夫所指裡 誰理登不登對 
仍挽手歷盡在世間興衰
幾多對 能悟到幾多精髓
能撐 下去 竭力也要為愛盡瘁
抱緊一生未覺累

前方 仍然大霧
到懸崖或海邊也許永不知道
能相擁到白頭 一起偕老 不跟天鬥高

前面有幾高 一片荒土
每步隨著攀登叫雙手都粗糙
從崎嶇這路途 開墾給你 可走得更好

能共你 沿途來爬天梯 黑夜亦亮麗
於山頭同盟洪海中發誓
留住你 旁人如何 話過不可一世
問我亦無愧 有你可以 拆破這天際
Repeat*

握著手 而幸福包圍泥牆簡陋
牽著走 懷著勇氣至愛得永久
Repeat*

幾多對 持續愛到幾多歲
當生命 仍能為你豁出去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