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超時空接觸──當代傳奇劇場《水滸108─忠義堂》(2011.03.25)







「吳興國+張大春+周華健」的京劇搖滾《水滸108─忠義堂》,可能是2011年度香港藝術節最矚目的演出之一。早於2007年,吳興國的當代傳奇劇場已排演了第一波的《水滸108》,敷演了《水滸傳》的首卅回。今回《水滸108─忠義堂》則為續集,從宋江的視角出發,將全本第卅一到第七十一回《水滸傳》濃縮為兩個多小時的演出。

尚未步進演出場地,《水滸108─忠義堂》中的宋江形象已在不同宣傳媒體撲面而至。吳興國所扮演的宋江,在形象上儼然是帶有奇異日本風的《倩女幽魂》式姥姥模樣。《水滸108─忠義堂》銳意別開生面營造一個亦正亦邪、非男非女、或人或妖的撲朔迷離形象,帶領着觀眾從全新角度審視被美名為「及時雨」的宋公明。其實不少古典小說的研究者都指出,有官職有田產的宋江乃是一百零八條好漢中最沒理由上梁山的一個,故此《水滸傳》特別安排上演「對女色不甚要緊」的宋江離奇地包養情婦、惹上烏龍院一案。此外,中國古典小說寫作到了《水滸傳》還沒發展至人物性格化的階段。因此,對於極有能是一百零八條好漢中最沒本事、位置和心態又最複雜的宋江,《水滸108─忠義堂》對宋江的探索和再現,便饒有興味了。

《水滸108─忠義堂》的序幕〈忠義堂〉秉承了京劇熱烈喧鬧的開場,逐一讓服裝已繡上名字的一百零八條好漢耍出看家本領、自報家門。點將錄式〈忠義堂〉排演了一眾血性漢子在舞台圍成圓圈,大跳群舞。一時間射燈紛飛、嘻哈連連,大有演唱會全場大合唱的「人海」架勢,展示出周華健所打點的音樂部份,來預告「水滸新編」的天馬行空。於是接下來的〈蜈蚣嶺〉、〈潯陽樓〉等均走熱鬧嬉笑的路線,包括時遷上演吃紙雞(吞火),間或夾雜「香港觀眾你哋好嗎?」和派糖(可樂糖)等香港演唱會傳統環節。相對而言,〈蜈蚣嶺〉讓宋江跳出「黑絲帶舞」、模擬潑墨抒寫心事(舞台後方同時投影玄色書法,全為宋江所唱的現代歌詞),來建構出宋江的儒帥色彩,在芸芸吵鬧技法中略見心思。

當然,《水滸108─忠義堂》上半場的看點,自然是關鍵之戰〈三打祝家莊〉。〈三打祝家莊〉採取相當現代感「戰爭」模式──足球比賽,模擬出兩軍對壘的狀態。開仗之先,雙方队伍均先向對方敬禮、交換錦旗、握手拍照,場面惹笑之餘,衣著方面亦模仿了球賽球衣的視覺化特色,讓祝家軍的人馬都戴上寫着巨大「祝」字帽子。至於〈三打祝家莊〉的戰爭過程,更被演繹為在激烈搖滾音樂下的肢體碰撞,舞台上投影再分別播放出「一打」、「二打」、「三打」的字眼,標示出戰爭進程。最後報捷時,時裝重金屬打扮的搖滾結他手激情現身舞台前沿,再度解構了《水滸》與2011的時空。

明顯地,《水滸108─忠義堂》的上半場主要是「周華健+吳興國」的京劇搖滾結晶。那麼,《水滸108─忠義堂》的下半場中,為原著所無的權術剖析,無疑才是「張大春+吳興國」的精髓,也是全劇的靈魂所在。下半場演出的〈羅天大醮〉、〈菊花會〉主要以對話進行,分別由宋江夜祭晁蓋天王、與老靈魂對話,還有宋江以梁山首領身份,與梁山好漢議論招安問題。兩者均圍繞着權力、身份、前途來質問與辯解,與張大春一貫在小說《大說謊家》、《四喜憂國》等對於權力的深刻反思,同出一轍。

〈羅天大醮〉中宋江祝告晁蓋天王早登天界,晁蓋靈魂乍現,質問宋江藉打垮祝家莊背後如何處心積慮「黃袍加身」,進而追問「千秋」。換句話說,老靈魂固然洞悉宋江狼子野心,割地為王亦成定勢,關鍵是梁山今後何去何從。這部分晁蓋的老生唱腔滄桑動人,宋江在老靈魂的調動下亦掏心掏肺,反饋欲求千秋功業、歸返正途(招安)。順理成章,全劇終章〈菊花會〉便成為宋江向梁山好漢勸降的場面,強調招安才是梁山的唯一出路。綜觀梁山,反對招安的全為出身於社會基層的血性漢子,反詰宋江「聚義堂」易名「忠義堂」,歸降之心所從來久遠矣;贊同的往往原為背景良好的中產階級,希望藉着招安回復原有身份。

〈菊花會〉中雙方爭持不下,最終卻由兩位邊緣人物花和尚和母夜叉出來打圓場,唱出相當具後現代色彩的佛偈哲理。雖然到終場招安與否還未見眉目,宋江已舉着巨型黃菊花南面稱雄。有趣的是,《水滸108─忠義堂》的一百零八好漢服裝形象均帶有東洋風,菊花又是日本國花,那便意味着甫出場服裝已繡上巨型黃菊的宋江,老早便懷有稱霸之心。不論最終招安還是造反,宋江司馬昭之心早已被「明示」!

超時空接觸般的《水滸108─忠義堂》從搖滾旋律、流行音樂節奏、潮流服飾、傳統京劇表演元素、現代劇場的聲光與佈景,跨界別的青春音樂戲曲劇場,的確為審視《水滸傳》提供了嶄新經驗。嘻哈水滸、京劇搖滾乃至紅館演唱會式群舞,是否觀眾那杯茶自是見仁見智。畢竟《水滸108》系列尚在實驗當中,間或不倫不類的跨界還是現在進行式,往好處想,今天一切正探索着明日的當代劇場傳奇呢。

原載於《文匯報》藝粹版,頁C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