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星期五

今年流行什麼?──夜探台北華山之「搖滾嘻哈大舞廳」(2011.06.03)



很多朋友都知道台北華山文化創意園區,全名華山1914文創園區的華山,甚至一度與香港牛棚藝術村,同被視為港台舊區翻新為文創基地的成功例子。華山在日治時期稱「樺山町」,取自日本治台的首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的姓氏。及至國民政府時期,「樺山」才改稱「華山」。今日台北華山所在地的建築物及設施,前身為創建於1914年的日本「芳釀社」,初期以生產清酒為主,為其時台灣最大製酒工廠之一。1945年後,華山製酒產業更進入黃金時代,故習稱華山為「台北酒廠」。目前華山文創區所保存的日治時期製酒產業建築群,不僅僅是一座完整產業建築技術的博物館;被空置的酒廠空間,更被再發展為一個多元的藝文展演空間。




Legacy,即台北音樂傳記,就是晚近發展得相當富特色的華山音樂表演空間。華山創意文化園區中的各個製酒釀酒倉庫,先後被開拓為藝術或書籍展覽場地,還有創意產業的銷售點、茶藝館和酒吧等等。華山園區所保留既古舊又新潮的文化新舊交匯特質,甚至成為不少潮流雜誌和婚紗攝影的取景目標。Legacy就是位於華山這片奇異空間的中五館,主攻Live Music一系列近距離演出。最近Legacy的「搖滾嘻哈大舞廳」張震嶽搖滾SHOW,可能是最能體現Legacy的前世今生和空間特性的一次搖滾演出。

薄暮時分踏入華山,昏黃的燈光已把整個園區掩映得大有醉意。筆直地走到Legacy,Legacy現場彷如一個空蕩蕩的大貨倉,半張櫈子也沒有,不少樂迷卻已老早進場佔據較前面的站位。Legacy的空間格局大有歐美半地下搖滾音樂會場地的影子──場地一隅是酒精類飲品的零售點,空間的中後段又設有放飲料的小桌子,大有讓聽眾邊飲邊聽、邊飲邊唱的意思。有趣的是,邊飲邊唱的還有今晚Legacy的主角張震嶽。上場前,他似乎已喝得有點茫了。空間決定內容和形式,Legacy的率性氣氛和私密空間感,容許歌手演出與正經八百演唱會都不一樣的演出。微醺的阿嶽首先唱出〈一開始就沒退路〉〈我要錢〉〈狗男女〉和新歌〈兩手空空〉等。現場氣氛被炒熱後,阿嶽乾脆在表演台上大喝其杯中物,還與觀眾隔空乾杯,令帶醉的聽眾都一下子HIGH爆。



緊接着「搖滾嘻哈大舞廳」進入了FOLK ROCK部份,阿嶽唱出了〈路口〉〈抱着你〉〈有一天〉等抒情作品。最好玩的是,張震嶽的FREE9樂團戰友竟然嘻笑着輪番上場,外籍樂手TONY唱出慢歌〈TUNNEL VISION〉〈CREEP〉,長髮漢子阿萍則大開黃腔笑言〈拒絕再玩〉,還在舞台上翻騰裝死,一時間台上比台下更要熱鬧過癮。樂手嘉賓串場表演時,阿嶽也沒閒着來個當眾脫鞋打鼓,好兄弟在台前玩夠後阿嶽又再回到主唱位置,赤着腳拿着酒杯唱〈喝酒〉,並笑言喝啦喝啦! 〈喝酒〉就是當天的主題曲,夏天就是要這樣──「再來一杯酒 很高興喝一杯 我的名字叫做張震嶽 爸爸當警察 我媽媽沒幹嘛 姊姊不曉得她在幹啥 我要告訴你 不要太過悲傷 那就何必單戀一枝花 趕快喝掉吧 倒不完的米酒 把那不如意都忘掉吧」──台下觀眾大樂歡笑,聽到阿嶽不停呷酒打嗝更歡聲雷動,日常生活的假面、正襟危坐的窘態,似乎都在這一刻由現場的隨性狂放的氣氛中得到紓解。

置身其中,我想,華山Legacy所釋放的,其實是一種有異於常的異質空間的可能性,而這又未必是日常生活所能宣之於口的種種想法。所以說「搖滾嘻哈大舞廳」的阿嶽搖滾,可能是最能體現Legacy的前世今生,就是指向「台北酒廠」的複雜文化底蘊,和酒之於當代城市人的逃逸意味。無怪乎阿嶽搖滾SHOW的宣傳語句如此切中人心:「生活太苦悶,你怎能忽視你該有的趴體人生?….搖滾嘻哈大舞廳,要你輕鬆跟着節奏,手腳頭點non stop管你嘻哈搖滾咖,反正就來趴」。所謂「趴體」或「趴」就是PARTY、派對,「搖滾嘻哈大舞廳」的呼喚和口吻,恰恰要為阿嶽搖滾的市井奔放氣氛來個大解放。於是,〈喝酒〉後也有了這一系列的〈把妹〉〈愛之初體驗〉,讓自爆「發現我未滿四十歲」的阿嶽又來「發現我未滿十八歲」。



ENCORE部分由MCHOTDOG出台大唱〈我愛台妹〉〈輕熟女〉,張震嶽再退到樂團中充當鼓手。〈我愛台妹〉作為阿嶽和熱狗的標誌性作品,掀起全場小高潮之餘,也讓兩周後由熱狗擔正的「搖滾嘻哈大舞廳」預演興味;夾雜鄧麗君〈我只在乎你〉HOOK LINE的〈輕熟女〉,更明顯瞄準聽賞搖滾音樂的女性市場。此時但見樂團眾人都戴上豬嘴口罩,豬狗連場也夠瘋的了。當然真正壓軸的還是阿嶽,結果二度ENCORE的〈自由〉一出,大家都似乎和阿嶽一起呷下最後一口啤酒,心滿意足回家去了。

作為香港觀眾,我一直覺得華山Legacy,是介乎九展STAR ALL和PUB HOUSE之間的一處多元音樂表演場地。縱然今日的華山免不了被批評為小資、商業化,然而其相對自由奔放又富有文化感覺的氣息,卻可能是其他DOWNTOWN場地所不具備的。其實華山文創區的不遠處,便是台北著名的平民電腦城光華商場,在地的大眾脈動和華山的或藝文或小資遙相呼應。因此很容易理解華山Legacy,既有個性化女聲陳小霞徐佳瑩陳珊妮何韻詩盧凱彤,又有搖滾嘻哈黃貫中猴子飛行員。而Legacy「主流偏小眾」的音樂空間定位,在連台北獨立Livehouse「女巫店」都被逼停業的時代尤為不易。

猶記得2004年聖誕節首次踏足華山,由駐場藝術家設計的白色羽毛聖誕樹令人驚豔。當時華山還是個小眾樂園,今日眾樂樂卻新奇酷炫,連每逢Legacy有演出才出動的華山小食售賣車,也特別換上白底粉紅點點的甜甜圈造型。誰說歌手要在紅館開唱才夠身份?今年流行什麼?我卻獨愛沒有馬戲團的華山音樂傳奇。

原載於《文匯報》藝粹版,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