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長洲三姐妹(2012.07)




原名:媽媽的長洲

媽媽是長洲人,五十年代在長洲出生、成長,直至十多歲才舉家搬到九龍生活。長洲是媽媽的娘家,除了春秋二祭例必要回到長洲拜祖先,家裡還有一座姑婆屋,住着媽媽那位一直沒有出嫁的姑媽,也就是我的姑婆。小時候,我常常被爸媽帶到長洲度周末,到東灣沙灘玩兒、北帝廟前騎單車,順道也看看姑婆,當然還有媽媽兒時的鄰里好友。

那時候,姑婆常常摟着我,談媽媽三姐妹的兒時往事。姑婆說,三個小女孩從小是野孩子,每天與隔壁的小朋友聯群結黨、滿山亂跑。有一天,孩子們合力從山裡抬來一塊精緻光滑的木板回來給外婆當柴燒,後來竟然給外婆發現是塊棺材板,一氣之下,把孩子打個死去活來。

那時候,外婆忙於編毛手套幫補家計,媽媽三姐妹”無王管”,最喜歡到長洲碼頭那邊逛來逛去。結果在颱風溫黛襲港、十號風球那天,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孩子,居然忙着蹲在碼頭看”撈浮屍”!──是的,十號風球把很多長洲漁民的漁船打翻,把人也捲進海裡淹死了。媽媽說,那時候看見煞白腫脹的屍體,一具具的被抬到碼頭停放,一點都不害怕,反而覺得興奮刺激又好奇。從此,小小心靈便根深蒂固的認定,颱風是會帶來浮屍的!

長洲還有一個蠻有趣的傳統項目,就一年一度在農曆四月初八舉行的太平清醮。太平清醮原為祭祀孤魂野鬼的傳統風俗,搶包山之外還有飄色巡遊。飄色巡遊每年會從島上小孩,選出一些樣貌神態俱佳的孩童,來扮演哪咤嫦娥等神話人物。這些三至五歲的可愛小孩,在飄色巡遊當天,站在竹架上由大人抬着遊遍長洲大街。姑婆說。當年我的小阿姨就被選中演飄色,外婆家裡興奮了好一陣子,可惜臨演出前一天,阿姨臉上無故長滿了痘痘,結果被撤消任務,小阿姨可哭慘了。

其實,根據我的觀察,長洲女子因為家中男子長時間在外謀生,又自小與山水為伴,性格往往強悍且崇尚自然。從我有記憶開始,就不斷被媽媽扔進海水裡學游泳。媽媽說,小朋友在媽媽肚子裡已習慣了水,媽媽從前也是被姑婆扔進水裡,才學會游泳的…

原載於《傳說我城》(香港: MCCM 出版,2012),頁142、143。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hi 想問你呢張相系長洲邊個位影架?

Unknown 說...

hi 想問你呢張相系長洲邊到影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