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睜開眼(2012.07.03)



早前達明一派重組開唱,我在別的媒體就曾談過(香港)樂隊,在(香港)流行音樂史上的特殊意義。打從六十年代THE BEATLES樂隊文化風靡全球,積極反戰、宣揚愛與和平,同是流行歌手,樂隊也彷彿順理成章地被賦予社會代言人的特殊身份。在THE BEATLES風潮影響下,六十年代的香港也出現了LOTUS等樂隊;可是要到七十年代,香港才有兼擅演唱中英文歌曲的單位如溫拿。然而直至1984年,香港誕生郭達年的黑鳥和馮禮慈等的蟬,兩者同於1984發表專輯《東方紅/給九七代》、《大路上》大碟談九七談家國社會。自此以後,香港樂隊小島太極BEYOND達明一派都熱衷書寫社會憤怒吶喊,因緣際會也造就了當年「樂隊詞人」如林夕陳少琪劉卓輝周耀輝等浮出歷史地表。

晚近的KOLOR和RubberBand或顯或隱地接棒以歌曲回應社會。KOLOR發起每月十四日都在網上上載一首新歌的「月事計劃」LAW OF 14,拍夥「雷詞詞人」梁栢堅,發表〈天地會〉〈賭博默示錄〉〈獵鹿者〉等談華爾街佔領運動、光怪陸離的香港社會現象乃至國際大勢的歌曲。RubberBand則走溫和小清新路線,與之合作無間的女詞人TIM LUI,更是RubberBand這「全男班」樂隊的靈魂人物,先後寫出〈小涼伴〉〈發現號〉〈囍宴樂隊〉等溫婉地批判現實、灰中帶光的雅致小品。近期更有TIM LUI與RubberBand合寫的〈睜開眼〉。旋律輕快調子輕鬆的〈睜開眼〉,其實相當直接地勾勒出香港社會浮世繪──

「沒意識 學會了 蒙住兩眼 迷信煙花未散 沒記憶 學會了 蒙住耳朵 派對裡任意高歌 斷了的山脊線 鍍了金摩天背面 舊老區給拆建 自在遊客買下千噸客船 誰在劏開房中幾晚吃不夠吧 誰在K房通宵倒了幾多菜渣…在這刻 睜開眼 來睜開眼 風光卻失落消散 在這刻 若見證 混濁廢氣瀰漫 誰合上眼 」

較早前本欄談RubberBand〈囍宴樂隊〉時,曾謂TIM LUI善於用正面寫負面,〈睜開眼〉卻在全詞開端便單刀直入,點出社會大眾麻痺了的神經、盲目相信紙醉金迷的社會表象。〈睜開眼〉藉着「蒙住兩眼」「蒙住耳朵」診斷出都市人冷漠短視的通病。有意思的是,「蒙住兩眼」「蒙住耳朵」儼然是BEYOND〈長城〉「蒙着眼睛」「蒙着耳朵」的跨時代遙遠呼應。而〈睜開眼〉所努力勾勒的清明上河圖,銘刻了近年香港的社會變遷──舊區重建、貧富懸殊、驕奢浪費、空氣污濁等,一時間令人非常諒解社會大眾為何總是「沒意識」「沒記憶」,似乎只有視而不見,才能在酷殘世界硬撐下去。

現實縱然千瘡百孔,可是冷眼熱心腸的RubberBand歌曲總是灰中有光。我們所以熱愛香港這片土地,就是因為香港畢竟是個講求「努力-回報」、憑個人力量打拼「上流」的東亞城市;即使經歷八九十年代的移民潮,最後不少香港人都選擇回流「獅子山」。因此〈睜開眼〉強調香港與其困惑於近年所謂的風光不再,倒不如好好體會本土的美好,更要勇於「睜開眼」直面自身的不完美──

「尚懂得公正 尚靠每雙手拼命 做假的不買帳 尚在夏季那夜燭光照樣 寧願抽身搬家飛到遠方避世嗎 回望那獅子山 還是會牽掛…在這刻 睜開眼 睜開眼 風光卻失落消散 在這刻 若確信 並未到了大期限 睜開眼 若這曲 被禁了 絕唱了 旋律給消滅了 樂器都弄碎了 全部唱機燒了 也會化做野火燒 自這天 睜開眼 睜開眼 時候總不為晚 就覺醒 面向這 現實世界 無懼 睜開眼 」

更有趣的是,近期受到較多注視的KOLOR和RubberBand,彼此的曲風詞風幾乎完全相反、各走極端。KOLOR的旋律多高亢憤怒、梁栢堅的詞更大有詰屈聱牙的詩文古風;恰恰相反,RubberBand一直熱衷於folk rock的輕軟溫暖,TIM LUI筆下的詞亦平白如話。當然,以KOLOR和RubberBand為代表的「Band Sound回歸」能否再創八十年代的樂隊盛世尚拭目以待,但樂隊之於「樂隊詞人」的確又有着微妙的互動關係。回到〈睜開眼〉,適逢香港回歸十五周年,既然我們都愛香港,香港,讓我們一起「睜開眼」吧…。

〈睜開眼〉

曲:偉@RubberBand.正@RubberBand
詞:RubberBand.Tim Lui
唱:RubberBand.雷柏熹

沒意識 學會了 蒙住兩眼 迷信煙花未散
沒記憶 學會了 蒙住耳朵 派對裡任意高歌
斷了的山脊線 鍍了金摩天背面
舊老區給拆建 自在遊客買下千噸客船
誰在劏開房中幾晚吃不夠吧
誰在K房通宵倒了幾多菜渣
沒意識 學會了 蒙住兩眼 迷信煙花未散
沒記憶 學會了 蒙住耳朵 派對裡任意高歌
在這刻 睜開眼 來睜開眼 風光卻失落消散
在這刻 若見證 混濁廢氣瀰漫 誰合上眼
尚懂得公正 尚靠每雙手拼命
做假的不買帳 尚在夏季那夜燭光照樣
寧願抽身搬家飛到遠方避世嗎
回望那獅子山 還是會牽掛
沒意識 學會了 蒙住兩眼 迷信煙花未散
沒記憶 學會了 蒙住耳朵 派對裡任意高歌
在這刻 睜開眼 睜開眼 風光卻失落消散
在這刻 若確信 並未到了大期限 睜開眼
若這曲 被禁了 絕唱了 旋律給消滅了 
樂器都弄碎了 全部唱機燒了 也會化做野火燒
自這天 睜開眼 睜開眼 時候總不為晚
就覺醒 面向這 現實世界 無懼 睜開眼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ps. 有鑒於本欄"詞話"有被抽稿前科, 故此本期要寫rubberband"睜開眼"時, 刻意不在文中解讀"自在遊客買下千噸客船"、"尚在夏季那夜燭光照樣"和"若這曲被禁了絕唱了旋律給消滅了"幾句, 一切讓讀者自己領會--我的任務是要這首詞全文被刊載被言說,出到,託賴今次ok。
http://paper.wenweipo.com/2012/07/03/WH1207030005.htm


1 則留言:

Fish 說...

一直有追看你的blog 和拜讀你的著作
這又是一次另類的,華麗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