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驚人(2012.09.11)


8月中到台北去看藝術節,來回兩天都差點因颱風停飛──起飛前一天晚上香港懸掛八號風球;回來香港前一天,更是預報二十小時後雙颱風襲台,連的士司機都跟我說,你明天肯定回不了香港,都說是十六級颶風,可以吹翻一台雙層巴士哦。我雖不是膽小鬼,每每念及赴台和回港後翌日都有工作在身,心中難免忐忑,結果臨飛的這兩個晚上都輾轉反側。奇蹟的是,兩次航班都相當順利,回程更神奇提早抵港。看官,且莫高興得太早,抵港當晚我竟然在家弄傷右手,結果足足照料了十多天。思前想後,領悟到做人真的不必想太多,一切平常心便好。在這種情緒狀態下遇上于逸堯的〈驚人〉,自然不禁會心微笑──真係唔洗驚喎。

于逸堯筆下的「驚人」,並非指向一鳴驚人的「驚人」。〈驚人〉歌名玩字、實為「驚.人」,廣東話中的「驚」或「好驚」就是害怕、恐懼之意,因此「驚.人」意指擔足了心事的人。〈驚人〉這份歌詞,探討着一個非常有趣的課題──「假如我們什麼都不怕」──「無聊事件 多得很 天天將我轟炸 臨崖勒馬 定還是 閉着眼跳下 抬頭望天 天很灰 灰得我有點怕 怕天降烏鴉 求神問卜 解不通 始終心如亂麻 忘形吶喊 定還是 對着鏡說話 移民外星 星閃閃 閃得我有點怕 怕適應得差 總不免沮喪 總不免錯看真假 今天缺失了 留待明天努力吧 心底有聲音說不必怕懶去管它 設想與真相定有落差」

表面光鮮亮麗的現代人,內心實則充滿各種各樣的恐懼,在怕失業怕窮怕苦怕墮入社會下流之外,其實什麼都怕。〈驚人〉已點出我們日常生活都怕煩、怕下雨、畏高、怕未知的將來、怕未能適應異地、怕看錯、怕失預算。關鍵是,冥冥中「計劃不如變化」卻是永恒的真理,換句話說,所有驚懼擔心都是無謂的。可是人類都是庸人自擾的動物,〈驚人〉幽默地點出,即使如願以償發了達,也有別樣的擔心──

「假使我富貴榮華 其實還害怕 聽不到真心說話 擔心我四處為家 沒人願意撥我電話 今天放棄向上爬 難道 為怕有一天失足跌下 始終要赤腳踏沙 才能迎接下個浪花 提神定驚 很簡單 只需一壺熱茶 平時習慣 盡人事 去學會放下 頑強地將心中驚慌擊退 再不須要請教專家 不可以心軟 不可以故作瀟灑 今天跌倒了 明日爬起接力吧 心底有聲音說不必怕懶去管它 人力和天意定有落差」

正如電視劇的老套情節,富家子往往要扮窮來物色真心人、故作瀟灑的人心底卻最怕不被需要、發憤向上的又怕前功盡廢…。然而,〈驚人〉不斷告訴我們根本不必懼怕,只要心裡不執着、放下,便無所謂成敗、處處是樂土,正如古聖賢的話:盡人事聽天命。只有無愧地盡了力,便可安然聽任上天成全與否。道理或許人人皆懂,于逸堯的寫法卻一直圍繞生活質感,如撥電話、定驚茶、請教專家等等。這種生活化的寫法,一直貫穿于逸堯的詞作,如與楊千嬅合作的〈仲夏夜之夢〉、〈罐頭湯〉、〈小飛俠〉、〈我是羊〉、〈寒舍〉、〈男女關係科〉和〈談談情探探聽〉;AT17的〈唱歌〉、〈Never Been Kissed〉、〈正教育〉、〈Sing Sing Sing〉、〈青春〉、〈才女〉、〈安樂〉,皆從不同領域的立足點出發,把觸鬚伸延到不同層面的生活細節。另一方面,于逸堯對於細節、來龍去脈的關切,亦見於他的一系列食評專著《文以載食》、《食以載道》等。

〈驚人〉最後以豁然開朗作收束──「無懼赤足走過碎片泥沙 為求踏破下個浪花 然而內心 很清楚 始終都有點怕 昂然面對 定還是 閉目算了吧 同情自己 不等於 不需要去處理 這一塊瘡疤」。這很自然令人聯想到于逸堯的〈安樂〉,把死亡、入土視為人們最大的歸宿和大歡喜。當中的去執放下,在在都呼應〈驚人〉的大徹大悟。〈驚人〉最後什麼都不怕,大智大勇無畏無懼的向前闖,也吻合林二汶決心單飛的心情,並與周耀輝新著《假如我們什麼都不怕》隔河相望、對唱山歌──〈驚人〉竟無意突顯出于逸堯飛揚的一面,不過不要緊,反正「驚.人」就是「唔驚的人」呀。

〈驚人〉

曲:藍奕邦
詞:于逸堯@人山人海
唱:林二汶

無聊事件 多得很 天天將我轟炸 臨崖勒馬 定還是 閉着眼跳下
抬頭望天 天很灰 灰得我有點怕 怕天降烏鴉

求神問卜 解不通 始終心如亂麻 忘形吶喊 定還是 對着鏡說話
移民外星 星閃閃 閃得我有點怕 怕適應得差

總不免沮喪 總不免錯看真假 今天缺失了 留待明天努力吧
心底有聲音說不必怕懶去管它 設想與真相定有落差

假使我富貴榮華 其實還害怕 聽不到真心說話
mmm~ 擔心我四處為家 沒人願意撥我電話
今天放棄向上爬 難道~為怕有一天失足跌下
wow~ 始終要赤腳踏沙 才能迎接下個浪花

提神定驚 很簡單 只需一壺熱茶 平時習慣 盡人事 去學會放下
頑強地將心中驚慌擊退 再不須要請教專家

不可以心軟 不可以故作瀟灑 今天跌倒了 明日爬起接力吧
心底有聲音說不必怕懶去管它 人力和天意定有落差

不需要富貴榮華 情願憑自信 聽得懂真心說話
沿路隻身走遍四處為家 任人話我像個儍瓜
今天決意向上爬 從未曾害怕有一天失足跌下
無懼赤足走過碎片泥沙 為求踏破下個浪花

然而內心 很清楚 始終都有點怕 昂然面對 定還是 閉目算了吧
同情自己 不等於 不需要去處理 這一塊瘡疤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