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蓋亞(2012.09.25)





敝欄很少討論國語歌詞,最近一次亦是惟一一次談過的國語歌詞,已是去年周耀輝為黃耀明所寫的〈下流〉。近乎一年一度的「國語」一番,自是有揮之不去的絕對理由──很簡單,那是林憶蓮的〈蓋亞〉。林憶蓮推出新唱片《蓋亞》,毫無疑問是華語樂壇一件值得注目的事,尤其是知道整張唱片將從〈蓋亞〉開始,圍繞人與世界、自然與環保開展主題,如何駕馭如此恢宏的題旨,已儼然是踩鋼線式高難度動作。再加上早前發表的〈枯榮〉、〈柿子〉、〈無言歌〉大走非情歌路線,使得大家對籌備經年的神秘《蓋亞》大碟,更引頸以待了。

〈蓋亞〉由常石磊和喬星合作寫詞。「蓋亞」一名源自希臘文GAIA,意指大地之母。全詞以大地之母為第一身,坦言流露大地所蒙受的苦難和悲痛心情,藉此控訴人類對地球、對大自然破壞經年的罪行──「為了你 流淌紅色的眼淚 為了你 悄然無聲的枯萎 心力已交瘁 無力的安慰 你不能體味 我已經太累 我顫抖 地動山搖的陣痛 我身上 烙下燃燒的哀愁 自圓的理由 無知的藉口 你可曾感受 我的心難受 無可原諒 給你的希望 一點一滴的淪喪 美麗的時光 熟悉的臉龐 一天一天的遺忘 你會看得到 地滅天荒 要如何補償 決堤的真相 要怎樣」

大地之母原是萬物滋長、生機勃勃的源頭,可是人類逞一己之能,不斷移山填海、摧毀自然環境,導致氣候暖化等災難,把人類世界導向「以建設為名所進行的破壞」。〈蓋亞〉更以身為人母才能經歷的「陣痛」,強調大地之母的特殊身份和撕心裂肺的哀傷。一邊聽着〈蓋亞〉,我腦海中不禁浮現多年前的經典電視劇《我和殭屍有個約會2》的情節和片段。當中的大地之母女媧,痛恨地球上殺戮戰爭不斷而決定滅世,好讓地球毀滅後再重來,由此引發連場正邪大戰。至於〈蓋亞〉中疲倦絕望的口吻,不但極寫了一位孤獨母親的沉痛心情,而且讓〈蓋亞〉亦可被解讀為一首情歌,也可以是女性對冷酷無情的另一半的決絕判詞──

「太孤單 不可理喻的孤單 誰承擔 不該承受的負擔 千年的艱難 萬世的塗炭 最終的宣判 會不會太晚 要如何補償 決堤的真相 看看我們的過往的美麗的某個家 已無聲不見它 看看你現在摧毀的只需要一剎那 是怎樣的代價 後悔吧 後悔吧 你不明白 我的悲哀 我要你明白 你的傷害 無助的現在 渴望的將來 如果沒有愛 期待皆蒼白 沒有重來 重來 重來 重來」

說實在,〈蓋亞〉固然有着常石磊和李焯雄抒寫〈柿子〉的影子──「柿兒被搶去紅嫁妝 只剩昨天的牧場 不見粉鳳飛 再不見漣漪的尾」──割裂的意象、暴烈的情感如新詩噴薄而出。另一方面,倒是喬星一貫的戲劇性寫法,豐富了大地之母的質感。更有趣的是,〈蓋亞〉詞人之一的喬星,同時是執筆〈蓋亞〉廣東版〈月球人〉(恭碩良主唱)的填詞人。然而,「一題兩寫」後的敘事角度幾乎完全顛倒。〈月球人〉中的主人公「月球人」原是地球人的後代,因為多年前先祖破壞地球導致大地之母滅世,最後通過基因複製移居月球,即使多思念家鄉,亦只可用望遠鏡和書本遙想先祖遠古的家──「史書中說過 先祖的過錯 天災中上過 滅世的一課 我讀過 地殼有廣闊平原 我夢過 世上有開心樂園 不息的戰鬥 不休的佔有 硝煙中消失 哪個可補救」

因此,首先面世的恭碩良〈月球人〉在「所述時間」上,其實是〈蓋亞〉的下集,而且筆鋒比〈蓋亞〉更抽離直接。〈月球人〉與〈蓋亞〉的微妙呼應和對世界的深刻疑問,不但成就了喬星筆下的互文遊戲,同時也承接了〈紅眼症〉、〈枯榮〉以來,喬星擅於處理「非典型」的流行歌詞題材的創作傾向。順帶一提,〈蓋亞〉的音樂錄影帶,貫徹地為憶蓮塑造了希臘女神造型,來串演大地之母。MV中男性的舞蹈動作都是放肆和誇張的,並從男性/兒子的張牙舞爪反襯出「蓋亞」的靜態、從容、孤獨和悲傷。

〈蓋亞〉

作曲:恭碩良
作詞:常石磊、喬 星
主唱:林憶蓮

為了你 流淌紅色的眼淚 為了你 悄然無聲的枯萎
心力已交瘁 無力的安慰 你不能體味 我已經太累

我顫抖 地動山搖的陣痛 我身上 烙下燃燒的哀愁
自圓的理由 無知的藉口 你可曾感受 我的心難受

無可原諒 給你的希望 一點一滴的淪喪
美麗的時光 熟悉的臉龐 一天一天的遺忘
你會看得到 地滅天荒 要如何補償 決堤的真相 要怎樣

太孤單 不可理喻的孤單 誰承擔 不該承受的負擔
千年的艱難 萬世的塗炭 最終的宣判 會不會太晚
要如何補償 決堤的真相

看看我們的過往的美麗的某個家 已無聲不見它
看看你現在摧毀的只需要一剎那 是怎樣的代價
後悔吧 後悔吧 你不明白 我的悲哀
我要你明白 你的傷害 無助的現在 渴望的將來
如果沒有愛 期待皆蒼白 沒有重來 重來
重來 重來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