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敢觀舞台》--天天都是藝術節──阿根廷沙畫劇場VS 呼叫音樂節2012(2012.10.05)




作為香港觀眾,我常常懷疑香港其實每個月都有藝術節。光是九月初到十月初,短短一個月便先後有鄧樹榮《打轉教室》最新版、進念《半生緣》2012版、阿根廷沙畫劇場《幻影流沙》和從台灣遠道來港的《呼叫音樂節2012》。鄧樹榮戲劇工作室鏡意打造《打轉教室》為可以長期在港上演的劇場作品,自是勇氣可嘉;進念《半生緣》在2003版的神級改編下,勇於在2012版嘗試更多樣化的劇場模式,更是膽識過人。同月上演的阿根廷沙畫劇場《幻影流沙》情況更有趣。當大眾以為沙畫劇場只是極小眾極小眾的藝術時,《幻影流沙》票房迅速爆滿,主辦單位極速加場應變。事後,阿根廷沙畫劇場在近乎零宣傳下大受歡迎的新聞,還登上了主流報章。

如果讀者有看過陳奕迅《一絲不掛》MV,都注意到當中邀請了香港沙畫藝術家海潮拔刀,通過沙畫的投影技法,演繹出人在命運中被無形翻雲覆雨手操弄的情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今回「多媒體無限」系列的阿根廷沙畫劇場《幻影流沙》,較諸平面呈現的MV更多樣化。單從演出陣容來講,阿根廷沙畫劇場已涵蓋了一群來自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包括音樂、舞蹈、影像、沙畫、影子偶等藝術形式,組構成一個富「現場電影效果」的體驗。

《幻影流沙》的故事其相當簡單,主要講述一個人的誕生和後來與世界相遇的故事。開始時,沙畫中的主人公只有五官輪廓,沙畫藝術家逐點逐點勾出眼耳口鼻,然後男孩慢慢踏上征途,遊歷於不同的地方如高山大海,置身於各種不同的境況如搖櫓渡海、風高浪急、繁星點點等等。後來甚至遇見他的女神,更出現了送花求愛的場面和情節。有趣的是,所有這些主要畫面的轉換,都是通過沙畫藝術家的指頭點沙成金的。流水行雲的畫面和場景轉換固然是沙畫家的功架所在,沙畫劇場同時有影子偶藝術家為人物划船、蝴蝶飛過等點綴畫面,三人樂隊即場演奏神秘、具異國風情的音樂,加上劇場演員穿插投影板,如同一千零一夜的阿拉丁神燈故事便在沙堆中出現了!

這次來港的阿根廷沙畫劇場《幻影流沙》大有來頭,不但得過2009年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世界戲劇獎─最佳音樂、影子偶及沙畫,更不斷在阿根廷不同城市及藝術節中巡迴演出。追源溯始,沙畫屬於瓦努阿圖的藝術和宗教傳統儀式,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為「非物質文化遺產」。沙畫除於沙上亦可在火山灰或黏土上繪畫。作者只用一根手指,在想像的框框內,以連綿不斷的線條,便可畫出優雅對稱的幾何圖形。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亦把沙畫描述為多姿多采的圖形傳統,瓦努阿圖的中部、北部島嶼上八十多個操不同語言的族群,將沙畫發展成一個溝通媒介。圖形亦是助記符號,用作儀式的記錄和傳遞、神話傳說、口述歷史、宇宙觀、親屬制度、組歌、農業技術、建築與工藝設計及舞蹈模式等。大部分沙畫都有多重功能和意義,可以解讀為藝術作品、信息庫、故事插畫、簽名,或乾脆為沉思的對象與信息。因此在《幻影流沙》的最終幕,便以沙畫交代工作人員名單和鳴謝單位,別開生面。

另一個遠渡重洋的十月重頭戲,則是來自台灣的《呼叫音樂節2012》。踏入第二年的《呼叫音樂節》,一直是台灣獨立音樂界來港的重要音樂盛事,今屆一連兩晚的《呼叫》以魏如萱和張懸領軍,沿用去年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場地營造近距離的空間感,大秀台灣獨立音樂新勢力,包括舒米恩、激膚樂團、蛋堡、熊寶貝、回聲樂團、椰子、董事長樂團、那我懂你意思了、TIZZY BAC、皇后皮箱、饑餓藝術家、馬念先等。曲風由搖滾、迷幻電子、藍調、節奏怨曲、吟唱、饒舌、輕音樂、OLD SCHOOL、的士高、台灣原住民風等包羅萬有。首晚,令人印象除了RAPPER蛋堡施展鬼才,還有壓軸的魏如萱。

魏如萱於去年底發表的《不允許哭泣的場合》,獲選為2011年度台灣最佳獨立專輯第二名,排名僅次於獨立樂團TIZZY BAC的《告密的心》;同時魏如萱亦憑《不》入選主流獎項,競逐台灣金曲獎最佳女演唱人,足見台灣獨立音樂力量已然登堂入室。《呼叫》中娃娃大唱〈三個字〉、〈買你〉、〈晚安晚安〉、〈吼喲〉、〈飛鳥〉和名作〈香格里拉〉,極力展現出獨立音樂柔媚又具穿透力的豐富形態。《呼叫》第二晚,也就是最後一晚,最後兩個演出單位分別是馬念先和張懸。憑電影《海角七號》揚名的馬念先,同時也是一位歌手,《呼叫》中唱出〈騎單車〉等鬼馬趣怪的歌曲,還有OLD SCHOOL、的士高曲風,示現着台灣獨立音樂的光譜排列。

壓軸的張懸則大玩新唱片《神的遊戲》,包括〈豔火〉、〈玫瑰色的你〉,當然還有名作〈關於我愛你〉、〈喜歡你〉、〈城市〉。從十六歲便在LIVE HOUSE駐唱的張懸,在台灣以敢言著稱,在《呼叫》晚上亦為十月一日的海難死難者致哀,並唱出謝安琪的〈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抒發救世之志。

從台北在華山辦《簡單生活節》的經驗來說,《呼叫》般每天八小時的馬拉松音樂會,似乎較適宜在戶外兼有草坡地的開闊空間進行,目前九展場地呈密室狀態,略為格格不入。其實去年的Clockenflap露天音樂會,便曾在西九中天地舉行。大概我們在讚歎香港天天都是藝術節的同時,硬件上也得有合適的配套,尋找香港的華山文化創意園區。

原載於《文匯報》文化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