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烏托邦主周俊輝?(2012.10.17)




畫一幅畫能讓世界更美好嗎?不。我想這殘酷的答案令很多創作人都很氣餒。一個倒霉的藝術家可能窮盡一生都得不到認可;一個走運的藝術家可能藉著作品名成利就,在歷史中留下痕跡。所以我作為一個藝術家參選,是希望將我十分重視的文化觀點從象牙塔帶到實際市民生活當中──參選「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立法會功能組別的周俊輝,在選後感言如是說。

周俊輝是一位視覺藝術家,說得再簡單明白一點,是一位畫家,筆下一系列重畫電影經典鏡頭的油畫,最為人津津樂道。就是周俊輝名片背後所印的,也是取材自某個電影鏡頭的油畫作品,上面滑稽地印着「在香港打這個電話可以找到我」。從工廈藝術家關注組、「踢走霍震霆」大行動到出選「體演文出」功能組別,周俊輝走出火炭藝術村的COMFORT ZONE,「落區」擺街站、洗樓、菜街寫生,破格地做了很多非功能組別候選人會做的,被媒體譽為史上最型的候選人。周俊輝回顧這大半年的時光,深深體會到現時選舉制度下功能組別的荒謬:

「”體演文出"功能組別中大部分都是團體票。不但很多業界從業員都無法通過選票表達自己的投票意願;更荒謬的是,我的選舉經理因為幫我搞選舉,竟然被認為與所供職的藝團理念不合,而失去工作。當我拜訪某些商會時,商會的朋友又覺得我所介紹”文化權利”,其實是”在商會內講工會的立場”。關鍵是,我出選的目的就是要推廣”文化權利”的理念,因此不傾向純粹許下讓”視藝界有更多展覽場地、戲劇界有更多排練空間、文學界有文學館”一類的承諾。反而希望令更多人察覺得到,文化不是有錢人的專利,”文化權利”原是人權的一部分,每個人都可以有文化生活。」 

理想國很美,無奈現實就是現實,被認為「瞓喺度都選到」的馬逢國當選是老早寫的劇本。可是男主角近日又惹火,高調表示「只係文化無用」必須結合旅遊生存,倡議「文體旅遊局」。此言一出,文化界譁然,恐怕地球上沒有哪個議會的代議士,會在當選後十天,馬上肆無忌憚明言自己所代表的業界「無用」。作為香港首位以藝術家身份參選「體演文出」的周俊輝,認為昔日對手馬逢國,有時候彷彿混淆在選議席還是做官,選舉前中後也毫不避諱唱紅歌和參與官方舉辦的軍事訓練營。不過,更有趣的是,周俊輝在一次選舉論壇中,獲另一參選對手蕭思江贈送「烏托邦主」牌匾。

「我以藝術家身份參選,也不代表我是事事理想化、不切實際的” 烏托邦主"。事實上我和我的團隊均有熟讀現有的文化體育政策,有認真探討文化藝術在社會應有的位置。今時今日,如從再傳統角度談無法界定什麼人是藝術家,其實是一種蒙騙。回到日常生活,市民大眾在公共空間享受文化藝術的權利,根本就沒有得到保障,BAND仔在工廈玩音樂或公公婆婆在公園唱粵曲,隨時會被投訴製造噪音,藝團在街頭表演又會被認為阻街。香港社會好像完全不鼓勵文化自然發生。於是,我在選舉期間決定找一個人來人往的下午”菜街寫生”,因為旺角西洋菜街原是全香港最能體現”文化權利”的地方,演奏、跳舞、街頭劇無時無刻在上演。即使我在寫生期間遇到的市民,99%都沒有”體演文出"的投票權。」 

說到這裡,周俊輝跟我說了「菜街寫生」那個下午的一件小事。當時有位老婆婆在路邊摔倒,旁邊的路人把她扶起。老婆婆一直指着周俊輝說,他們說文化說反國教都是白說,還不如先修好路面。這讓周俊輝想起去年佛山小悅悅車禍失救的慘劇。在那充滿謊言的世界,伸出援手隨時會令那十八個途人惹禍上身,結果他們都決定袖手旁觀。因此,當我們要求文化權利、高呼反國教的時候,原是追求着一個公義、人性化的客觀世界和社會風氣。一位藝術家放下畫筆,用大半年時間,不管機會多渺茫,一點一滴地努力想鋪出一條更好的道路,只希望在發展為先的主流社會,有更好的制度讓香港人有勇氣去扶助受傷的人──據說「菜街寫生」的畫沒有完成,但願,來日周俊輝會完成他心中那張更美的畫。

原載於《香港經濟日報》文化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