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三俠演義──文藝復興養藝術(2012.10.08)





近日,「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功能組別的候任立法會議員馬逢國,高調表示「文化無用」,必須結合旅遊生存。此言一出,文化界譁然,憂慮香港文化藝術會被未來「文體旅遊局」演繹為「城門河龍舟體驗加馳名雞粥精華遊」或「金紫荊兒童飄色大賽」等「藝文怪胎」。縱然,「體演文出」的代議士並不代表香港文化界精神,官門談文藝又經常笑話連篇,未許不是禮失而求諸野,昏昩時代和世道總有民間反動力量崛起。

中秋前夕,由黃耀明、韓寒、彭浩翔擔任發起人的「文藝復興基金會」橫空出世,打着「文藝獨立,自由復興」的旗號、以香港為基地,鼓勵兩岸四地的華文新生代獨立創作。「文藝復興」自然令人聯想起中世紀黑暗時代,宗教霸權的獨裁和對藝文的遏制,於是,我們約在一家暗黑如地窖酒庫之地訪談,儼如黑社會電影的黑色食肆中密謀大計。在黃耀明、韓寒、彭浩翔眼中,當下華文世界即使不完全是黑暗新世紀,也有許多光明進步的空間。明哥彭導雀躍起義,在兩位偶像面前的韓寒,收起張狂、羞澀地在餐桌一隅玩着銀叉。

談起「文藝獨立,自由復興」的理念,基金會理事長黃耀明認為,表面上窮得只有錢的香港,應好好利用在資訊流通、藝文創作自由上的優勢:

「無論外在環境黑暗與否,文化藝術的發展永遠還有很大的破格餘地、開拓的空間。華人社會不斷追求GDP,但在文化上有沒有深厚、強大的藝文力量呢?文化和經濟的強大,彼此其實沒有必然關係,我反而關心人對藝文有沒有一種渴慕和追求。從文化權利來講,藝文也不單單是高雅精緻殿堂的,文藝復興基金也希望把藝文帶回民間,讓平民百姓多參與創作、發揮藝文力量,在即時官能消費的娛樂以外,有更多的生活選擇。基金會想先從音樂、電影和文學做起,鼓勵INDIE的精神和風格,我們在INDIE音樂以外有獨立電影,文學也有很INDIE的作品,網絡世界發表的東西會否比較INDIE呢?」

同為發起人的彭浩翔在旁邊按捺不住說:「明哥,我好想發展音樂,我自己都好想申請呀…我有玩音樂,那肯定沒市場、夠INDIE了吧。我還好喜歡攝影、裝置藝術、行為藝術,好想他們得到資助。」在一旁笑翻了的黃耀明謂,香港現有的基金會大多以家族為單位,資助取向亦近似資助者本人的口味,但「文藝復興基金會」最難得的地方是有人在這個最壞的年代,支持獨立藝術創作:

「文藝復興基金會有一個設想,就是要把華文世界不同界別的藝術家,凝聚很多的"少數"成為一股不容忽視力量。另一方面,華人社會太輕易以金錢去數算快樂,是不是可以轉換一下思維,去關心一下人的精神是否富足?我甚至覺得,一個社會其實應該夾手夾腳養活藝術家,藝術創作不斷反過來激活和滋養着世界。我們在社會上得到那麼多,那就應該做更多的回饋,好像歷史上的宮廷和教會養着藝術家,令創作可以在無憂無慮的狀態下誕生。」明哥如是說。

明哥的說法,讓彭浩翔即時想起香港對獨立電影的騎呢資助方式。彭導指出,香港獨立電影基金基本上是與商家合資拍電影,能夠收回成本的才去資助,變相鼓勵更多主流電影出現。其實華人電影不是沒有資金,只是金主不習慣讓資金流到未曾見過的可能性。彭浩翔認為「文藝復興基金會」將會是一個嶄新嘗試:

「你看,大中華的票房不斷飇升,實則上電影類型卻前所未有地愈來愈少,票房非常集中在幾大類型。當然,獨立電影本身也應多元化,獨立電影不代表要很藝術、很難明的,例如恐怖片也可以有很新鮮的拍攝手法,非主流恐怖片也可以在市場上成功,《凶心人》就是警匪片類型的新風格,又例如《便利店乙水乙水轉》,雖然不是鐵達尼號,但我特別鼓勵這種有創意的獨立電影發生,開發不同方向才是真正的獨立精神。拍電影最沒創意的是,一有成功方程式便大家一窩蜂爭住拍,像《死亡筆記》,一開始根本沒人覺得會行得通。」

正如北野武所言,3D只適合拍色情片,現在3D變成抵抗盜版的技倆,甚至詐癲扮傻、混水摸魚到只有字幕是3D。令人擔憂,三五年後很多類型片會無人懂得拍,因此「文藝復興基金會」希望可以盡快幫助創作者開展創作,像台灣很多年青導演從輔導金資助下開始拍攝獨立電影,不僅走出楊德昌侯孝賢的框框、在類型片中找到新拍法,最後更成功搶灘如魏德聖。

說到這裡,彭導和明哥異口同聲強調,香港至今依然處於相對自由的狀態,較容易刺激到不同形式或面向的創作和表達,如同當年十四、五世紀的意大利佛羅倫斯,就有一種很自由的精神。「文藝復興基金會」目的就是「養人」,扶掖創作人盡快踏出第一步,多元實驗發展最重要。擬想中,基金會將來也會多做一些沙龍,聚合更多跨界的想法。在明哥彭導面前一直正襟危坐如乖孩子的韓寒,其實身兼基金會的發起人和副理事長。說起基金會,韓寒坦言最初是「文藝復興」四個字引起他的興趣:

「文藝復興是一個我很嚮往的世界。從前我辦《獨唱團》的時候,最初很想把它命名為《文藝復興》,可是因為某些原因沒有被通過審批。沒想到兜了一圈,我又與”文藝復興”重逢,而且是跟我的偶像明哥和彭導一起發起這件事,我覺得特別有意思。我想,或許現在說不上是對文藝非常有利的時代,可以這樣說,你在中國大陸談文藝,可能還有點敏感,甚至會被笑是偽文青。可是,我們發起基金會就是要移風易俗,先從我們三人代表着音樂、電影和文學三個類別出發,鼓勵更多對文藝不了解或嗤之以鼻的人,多文藝一點。」

的確如此,如果「文藝復興基金會」是一部叫《三俠演義》的大片,黃耀明、韓寒、彭浩翔就是三足鼎立的影帝級鑽石陣容,演員陣容又同時預示着兩岸四地目標觀眾的地域構成。此外,「文藝復興基金會」劇情似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順理成章地,「文藝復興基金會」成立的頭炮活動,就是由黃耀明策劃的「文藝復興 2012」音樂節。於本年11月24日舉行的音樂節,將特邀兩岸四地特別富有獨立精神的歌手參與,例如陳珊妮、左小祖咒等等,甚至會有一些方言歌手的出現,藉此向大眾展示基金會的多元精神。說不定,到時候彭浩翔會衝上台玩音樂,韓寒會與偶像明哥合唱…看官們,你哋準備好未呀?!

原載於《明報》世紀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