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時間囊(2012.10.09)





林一峰是一位唱作歌手,大部分所主唱的歌曲都是出自其手筆,身兼曲詞編監。在本年三月有關「版權修訂條例」風波中,一峰曾挺身而出,開放名下歌曲的版權來支持「二次創作」。對於流行歌詞分析員來說,林一峰一直是一位獨特的「唱作詞人」,與同輩「唱作詞人」比較,一峰的歌詞特別富有童趣和香港本土特色。自1999年出道至今,從回顧成長歷程的《林一峰的床頭歌》、離家遠走的《一個人在途上》、重溫香港集體回憶的《城市旅人》和漫遊世界的《思路my lonely planet》等等。不論是離群索居還是遠走他方,一峰在自己的創作中一直扮演着「香港遊子」角色。本年八月推出《愛鄖書》重新演繹小鳳姐作品,在某個意義上,也是一種香港情懷的剪影。

「唱作詞人」林一峰最發表的新作是為C AllStar所寫的〈時間囊〉。什麼是時間囊?時間囊就是一個貯藏物品或資料的密封容器,作為一個與未來人溝通的方法。它一般在世界博覽會此類大型展覽中製作並埋下,等待下一次的機緣令它們再次被發現。它們有時會無意地被埋下,例如龐貝古城。儘管時間囊的意念早已有之,時間囊(time capsule)一名卻要到在1937年才開始使用。1937年,準備1939年紐約世界博覽會期間,有人提議埋下一個時間囊,為期5000年(即由1939年至6939年),時間囊這個名詞便由此而生。而在〈時間囊〉中,一峰以「類情歌」的寫法,談成長談記憶談時間──

「將手錶輕包好 再看看別太急 珍惜的會再見 眼裡有捨不得 波子竹籤紙鶴 放進了鐵盒中 深呼吸輕輕一笑 埋藏泥土的秘密 當打開這封信 你會笑或會哭 很想飛過十年 親手送你這鐵盒 情書應可做證 我對你永遠專一 只可惜 只可等 如何能撥快時間 想留便快 想過就慢 妄想把它儲備似天方夜譚 回憶 想近越遠 深刻也脆弱 此刻掌握了 事過境遷 仍敗給時間」

在〈時間囊〉中,從主人公親手埋下紀念品的大特寫鏡頭說起,細細描繪他把手錶波子竹籤紙鶴都放進了鐵盒中,以期將來讓愛人看到。詞中雖然沒有明言「時間囊」的所指,但從「波子竹籤紙鶴」等孩童玩意可知,這裡的「時間囊」應有別於世博會的官方儀式,反倒是相當個人的一種情感表達。詞中的對象(愛人)也可能是子虛烏有的,只是儲備當下的記憶的強烈願望,恰恰證明了時間無敵──隨着時間過去,人逐漸長大,便會慢慢遺忘過去。然而,即使埋下「時間囊」這動作是多麼「天方夜譚」、明知會「敗給時間」,主人公還是堅持一試。〈時間囊〉有趣之處,還是揭示了時間「想留便快、想過就慢」的奇異特點。也就是說,「你想留住時間,卻一閃即逝;你想時間過得快一點,卻度日如年」。

說實在,我覺得〈時間囊〉的寫法,其實相當近似一峰早年的作品〈雪糕車〉。〈雪糕車〉寫從小愛吃「富豪雪糕」的主人公長大搬家,雪糕車生意下滑,來側寫城市變遷。〈時間囊〉的第二部分,也觸及城市發展中的物是人非──「飛機鏈飛到那裡 我那裡會記得 陀螺今天仍盤旋 心深處已沉默 多少的年月變作 每次逐秒倒數 只想多開心一剎 更快時光消失 寫低的我愛你 永遠藏於鐵盒 小公園卻已變成銀行高樓林立 走得比時代更快 我也極有心得 甘不甘心的愛 最尾也馴服了 再愛 再珍惜 再淡 再衝擊 再快慰 再抱歉 再痛也看着時間 想留便快 想過就慢 誰可跟你再度秉燭夜談 回憶 想近越遠 深刻也脆弱 此刻掌握了 事過境遷 仍敗給時間」

〈時間囊〉充滿了不少同齡聽眾的集體回憶,包括飛機鏈、陀螺、小公園等等。儼如〈雪糕車〉中的「穿梭機」「叮噹」等兒童電視節目和「紅綠燈」「跳飛機」「包剪揼」等兒童集體遊戲。而〈時間囊〉卻多了一份成年人的感慨和無力感,不得不承認很多時候「最尾也馴服了」。全詞末段更以世故的口吻笑言,慨嘆城市生活的急促忙碌,連感觸哀傷亦成了奢侈──「誰希罕聽你在感觸泛濫 回憶 想近越遠 精彩也冷淡 某一雙足印 事過境遷 埋沒於時間 誰亦要習慣 全/存在於時間 誰亦會習慣 時間... 」這裡,我們看到的是林一峰的成熟世故。從人的脆弱到時間的殘酷,告別雪糕車不再跳飛機,只在記憶之中內心深處,再痛也看着時間。

〈時間囊〉

曲:林一峰
詞:林一峰
唱:C AllStar

將手錶輕包好 再看看別太急 珍惜的會再見 眼裡有捨不得
波子竹籤紙鶴 放進了鐵盒中 深呼吸輕輕一笑 埋藏泥土的秘密
當打開這封信 你會笑或會哭 很想飛過十年 親手送你這鐵盒
情書應可做證 我對你永遠專一 只可惜 只可等 如何能撥快時間

想留便快 想過就慢 妄想把它儲備似天方夜譚
回憶 想近越遠 深刻也脆弱 此刻掌握了 事過境遷 仍敗給時間

飛機鏈飛到那裡 我那裡會記得 陀螺今天仍盤旋 心深處已沉默
多少的年月變作 每次逐秒倒數 只想多開心一剎 更快時光消失
寫低的我愛你 永遠藏於鐵盒 小公園卻已變成銀行高樓林立
走得比時代更快 我也極有心得 甘不甘心的愛 最尾也馴服了
再愛 再珍惜 再淡 再衝擊 再快慰 再抱歉 再痛也看着時間

想留便快 想過就慢 誰可跟你再度秉燭夜談
回憶 想近越遠 深刻也脆弱 此刻掌握了 事過境遷 仍敗給時間

時間 想留便快 想過就慢 誰可跟你再度秉燭夜談
回憶 想近越遠 深刻也脆弱 此刻掌握了 事過境遷 仍敗給時間

想留便快 想過就慢 誰希罕聽你在感觸泛濫
回憶 想近越遠 精彩也冷淡 某一雙足印 事過境遷 埋沒於時間
誰亦要習慣 全/存在於時間 誰亦會習慣 時間...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