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正氣歌(2012.10.23)


想起來,我算是相當喜歡梁漢文的。所以用這種口吻,主要是我從不是那種DIEHARD梁粉,可是我一直非常注意他的歌曲。年初到紅館看《梁漢文BIG MAN演唱會》時,竟發現自己近乎首首倒背如流。這樣算起來,我大概從〈纏綿遊戲〉〈衣櫃裡的男人〉〈我需要的只是愛〉便已開始注意這位新秀出身的歌手。直至2004,《03/四季》概念EP,梁漢文在富有時事、社會性的〈新聞女郎〉〈廢城故事〉〈使徒行傳〉中大放異彩,梁漢文三個字所代表的歌曲質量一直是我的心頭好,像〈懶音哥〉〈一再問究竟〉便是我個人在2011年所選的「十大金曲」之二。

有人認為梁漢文載浮載沉,在《梁漢文BIG MAN演唱會》舞台,Eric Kwok就揚言要為像梁漢文這樣的好歌手寫出一首〈那誰〉。最近,梁漢文的〈那誰〉出來了,就是今回的〈正氣歌〉。正如黃偉文在微博所言──他和Eric Kwok都覺得這老友deserves一些用心的作品,所以從一開始便想着他念着他,一字一音符都是為他「度身量裁」的!希望出來的成品真正合他身──

「踏着實地做了廿年 發覺與理想很遠 我卻笑笑許個願 但願日後又過廿年 我信仰最終不變 我正氣永不折斷 成敗確實難計算 誰亦有觀點 其實我但求心安 這齣戲再爛也努力演 現在就像父母預言 世界到某一關鍵 會試探我的志願 現實就是辣了又甜 有愛也有些討厭 行情能隨時逆轉 即使周遭非樂園 你我也要夠健全 好的心地不要受損 宗旨鬆開了就完」

八九十年代的香港流行歌壇,曾經流行一系列「歌手自白」的歌曲,如〈順流逆流〉〈幾許風雨〉〈無言感激〉等作品,回顧演藝生涯之餘,又能在演唱會中充當壓軸歌曲,此風盛極一時。而梁漢文的〈正氣歌〉也多少有點這種意思,可謂是繼黃偉文年初替劉浩龍完成〈髒話阿七〉後,另一首為歌手發聲的歌曲。詞中由梁漢文「唱足廿年」的經歷說起,入行後卻發現一切與想像相差很遠。的確如此,從憑藉1989年新秀歌唱比賽晉身香港流行樂壇,到1991年開始發片,梁漢文已走過超過二十年的歌唱之路。詞中主人公笑言自己一直恪守正道,無論遇上什麼挫折也只求心安,不去強求,並且把人稱大染缸的娛樂圈中一切光怪陸離人與事,視為試煉。

這種說法,彷彿大有宗教意味,把人生種種難關和不順遂,都理解為崇高客體給我們的試煉,從而在不如意中獲得正能量,繼續撐下去。當中還觸及一項演藝界最難以觸摸的元素──「行情」。藝人今天坐冷板凳,明天時來運到可以紅透半邊天;「行情」變幻時,又可以隨時從萬人空巷變得無人問津。於是,〈正氣歌〉認為在多變艱險的世道,惟一要抱持的只有做人的宗旨,甚至不怕在殘酷的世道中淪為儍瓜──

「但願天真如儍瓜 明晨的苦明晨怕 還能笑 無視我再跌入泥巴 天幫不幫我也罷 但願天真成奇葩 傳承這失傳文化 我沒籌碼 還是確信做人是老實無價 同伴已將我變賣 我又能嗎 還騎着他往上爬 像做壞事被發現前 暗裡似有所虧欠 怕看某某的正面 若事事用捷徑做完 勝了也怕遭挑戰 如何贏才是重點 只想匆匆幾十年 晚晚帶笑去入眠 即使一天衰老入院 一生不羞愧地完 」

相對於〈髒話阿七〉中的阿七認真想過自我了斷,〈正氣歌〉其實只對「逆境」一笑置之,不把它當作一回事。〈正氣歌〉中的「正氣哥」,連阿七的「爆粗」意欲也沒有,反而強調對萬事萬物均不可強求,儍得相信老實無價。就是同期出道的「同行」比他更早成功,也看得很開。這不禁讓詞迷想起黃偉文在〈葡萄成熟時〉的「悉心栽種全力灌注 所得竟不如 別個後輩收成時 這一次你真的很介意」,結果決定「留低擊傷你的石頭 從錯誤裡吸收」。〈葡萄成熟時〉明顯還有一種拼搏的狠勁,〈正氣歌〉卻彷彿貫徹梁漢文的性格特點,奇異地有着與世無爭的氣質──「同伴已登上對岸 我未曾化 仍緩慢的往上爬 成名若果有代價 還情願一世像蟻 慢慢爬」。

猶記得敝欄在年初談〈大男人情歌〉時,曾謂〈大男人情歌〉,融會了梁漢文過去多首經典歌曲的HOOKLINE,改編拼湊而成一首全新作品。回顧梁漢文成長之路之餘,亦見證了實力歌者所走過的每一步。今回〈正氣歌〉肩負更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把梁漢文從大男人模糊面目更精雕細琢,成就一位「正氣哥」。

〈正氣歌〉

作曲/編曲/監製:Eric Kwok
填詞:黃偉文
主唱:梁漢文

踏着實地做了廿年 發覺與理想很遠 我卻笑笑許個願 但願日後又過廿年 我信仰最終不變 我正氣永不折斷 成敗確實難計算 誰亦有觀點 其實我但求心安 這齣戲再爛也努力演

現在就像父母預言 世界到某一關鍵 會試探我的志願 現實就是辣了又甜 有愛也有些討厭 行情能隨時逆轉 即使周遭非樂園 你我也要夠健全 好的心地不要受損 宗旨鬆開了就完

但願天真如儍瓜 明晨的苦明晨怕 還能笑 無視我再跌入泥巴 天幫不幫我也罷
但願天真成奇葩 傳承這失傳文化 我沒籌碼 還是確信做人是老實無價 同伴已將我變賣 我又能嗎 還騎着他往上爬

像做壞事被發現前 暗裡似有所虧欠 怕看某某的正面 若事事用捷徑做完 勝了也怕遭挑戰 如何贏才是重點 只想匆匆幾十年 晚晚帶笑去入眠 即使一天衰老入院 一生不羞愧地完

但願天真如儍瓜 明晨的苦明晨怕 還能笑 無視我再跌入泥巴 天幫不幫我也罷 但願天真成奇葩 傳承這失傳文化 我沒籌碼 還是確信做人是老實無價 同伴已登上對岸 我未曾化 仍緩慢的往上爬 成名若果有代價 還情願一世像蟻 慢慢爬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