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蜉蝣(2012.12.18)



上回談到2011至2012年度,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ASH)金帆音樂獎、最佳歌詞最後五強之一──林夕〈頑石〉,今回自然要談「最佳歌詞」的得獎作,也就是周耀輝的〈蜉蝣〉。周耀輝作為香港三大詞人之一,我一直認為周詞,可能較諸林夕黃偉文更色彩鮮明,在大量風格化地談社會談感情之餘,對於生活細節更有着寓言化的小觀察。在為容祖兒所寫的〈蜉蝣〉中,便奇異地出現了都市生活的小感悟小哲理,造就了這一隻快樂的蜉蝣。

記憶中首次接觸蜉蝣這種生物,是高中中國文學課程中的蘇軾〈前赤壁賦〉:「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蜉蝣彷彿是一種近乎微塵的小昆蟲,據說朝生暮死。於是,蘇軾在文中藉蜉蝣與人相比照,道出人處於無限時空座標上所湧現的悲哀。蜉蝣更早見於《詩經》〈曹風˙蜉蝣〉,依照《國語辭典》所載,蜉蝣乃是「動物名。蟲類。長六、七分,頭似蜻蛉而略小,有四翅,體細而狹。夏秋之交,多近水而飛,往往數小時即死。或作浮游、浮蝣。」蜉蝣通常用以比喻生命短促,如「人生易死,乃曰蜉蝣在世。」

至於周耀輝所寫的〈蜉蝣〉,的確也是關於時間的。詞中的第一人稱我就是城市中的「蜉蝣」,在有限時間中穿梭城市大小角落,享受短暫但沒有經過計算的小歡愉──「(還有還有沿途無數蜉蝣 還有還有沿途無數蜉蝣 還有還有原來行到源頭 還有還有原來爬過洪流) 我看我要向左或行右 有兩隻可愛的怪獸 在這一刻咬着我衫袖(來這邊有魔咒) 所有美麗也想偷 所有快樂都要有 再吸口氣便打開我門口 (一邊)玻璃將破碎 (一邊)花貓穿插過 令我想起了甚麼傷口 (一邊) 鮮花將送過 (一邊)而他將她抱起 路中經過的人 全部在拍手 」

〈蜉蝣〉首段描繪都市女子在輕鬆心情之下,注意到都市生活中有趣的點點滴滴。好玩的是,「還有還有沿途無數蜉蝣」折射出包括女主人公在內,世上還有無數「蜉蝣」,人在浮城中便如「蜉蝣在世」,匆匆忙忙又對世界充滿好奇──

「一天之中幾多將會有 去到左會有光 右面或有暗 浮城尚在晏晝 (要轉左 可轉右) 從不知一天之中幾多將會有 (也要走) 去到左會有他 右面或有你 蜉蝣尚未看透 再轉左會有 我信我最信的是然後 有兩隻可愛的怪獸 在解釋我感受(來這邊會解咒) 所有美麗也想偷 所有快樂都要有 站於千個街口 (一邊)公車將剎掣 (一邊)污水濺向我 令我想起了荒謬 (一邊)疾風將吹起 (一邊)而紙跟紙跳舞 就此喜愛自己 為歲月拍手」

〈蜉蝣〉的「蜉蝣」在日光之時遊走,笑言浮城尚在中午日照,美妙得很。其中「晏晝」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字詞,「晏晝」大量頻繁出現在日常生活廣東話口語中,意指「下午」。「晏晝」同時突顯了廣東話如何保留古漢語的神髓,「晏」原指天清,也是稍遲的時分;「晏」是白天。因此,「晏晝」就是稍晚的白天,即下午。「浮城尚在晏晝」指在最光天化日的時間,一天中最溫暖和煦的時分,開心地享受着生活,即使「污水濺向我」還是覺得一切美好。

我經常說周耀輝筆下,有着特別喜歡書寫蛇蟲鼠蟻,甚至微生物基因的傾向。恰恰從這些最微小的生物身上,觀照出生活以至社會中不為人注意的面向。〈蜉蝣〉中強調了生命中的「未知」、「未看透」,也不知道存在意義──「從不知一天之中幾多將會有(也要走) 去到左會有他 右面或有你 蜉蝣尚未看透…蜉蝣問活着為了要長久 或要走 」──可是,就是因為「未知」、「未看透」、不知道存在意義,生命的喜樂與否就是要由自己創造。

〈蜉蝣〉得獎後,周耀輝在臉書和微博公開感謝製作人與歌手,讓他如此放肆了一回,並祝願大家可以繼續放肆創作(大意)。放肆和隨性,同時也貫徹〈蜉蝣〉的精神。當你決定要快樂和放肆,就快樂和放肆到底,行到源頭爬過洪流,為歲月拍手。即使是蜉蝣一隻,不必思量和介懷生命長久與否。〈蜉蝣〉拋開了「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的傷感傳統,活在當下,乾乾脆脆、好好開心了一場。

〈蜉蝣〉

曲: Kelvin Avon, Katrina Russ
詞: 周耀輝
唱: 容祖兒

(還有還有沿途無數蜉蝣 還有還有沿途無數蜉蝣
還有還有原來行到源頭 還有還有原來爬過洪流)

我看我要向左或行右 有兩隻可愛的怪獸
在這一刻咬着我衫袖(來這邊有魔咒)
所有美麗也想偷 所有快樂都要有
再吸口氣便打開我門口

(一邊)玻璃將破碎 (一邊)花貓穿插過
令我想起了甚麼傷口 (一邊)鮮花將送過
(一邊)而他將她抱起 路中經過的人 全部在拍手

一天之中幾多將會有 去到左會有光 右面或有暗
浮城尚在晏晝 (要轉左 可轉右) 從不知一天之中幾多將會有 (也要走)
去到左會有他 右面或有你 蜉蝣尚未看透 再轉左會有...

我信我最信的是然後 有兩隻可愛的怪獸
在解釋我感受(來這邊會解咒) 所有美麗也想偷
所有快樂都要有 站於千個街口

(一邊)公車將剎掣 (一邊)污水濺向我
令我想起了荒謬 (一邊)疾風將吹起
(一邊)而紙跟紙跳舞 就此喜愛自己 為歲月拍手

一天之中幾多將會有 去到左會有光 右面或有暗
浮城尚在晏晝 (要轉左 可轉右) 從不知一天之中幾多將會有(也要走)
去到左會有他 右面或有你 蜉蝣尚未看透

(還有還有和孩童踢皮球 還有還有陪成人皺眉頭
還有還有沿途無數蜉蝣 還有還有沿途無數蜉蝣
還有還有原來行到源頭 還有還有原來爬過洪流)

蜉蝣問活着為了要長久 或要走

一天之中幾多將會有 去到左會有光 右面或有暗
浮城尚在晏晝(六月在左右) 從不知一天之中幾多將會有(得一對手)
去到左會有他 右面或有你 蜉蝣尚未看透 再轉左會有...

(還有還有和孩童踢皮球 還有還有陪成人皺眉頭
還有還有沿途無數蜉蝣 還有還有沿途無數蜉蝣)
要轉左 可轉右 (還有還有原來行到源頭
還有還有原來爬過洪流) 也要走 幾多幾多不久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