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頑石(2012.12.04)


2011至2012年度,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ASH)金帆音樂獎、最佳歌詞最後五強──林夕〈頑石〉、周耀輝〈蜉蝣〉、夏至〈狠狠〉、盧凱彤〈你根本不是我的誰〉和梁栢堅〈天地會〉。「最佳歌詞」結果由周耀輝〈蜉蝣〉掄元,「香港詞神」林夕獲頒「CASH音樂成就大獎2012」,表揚其入行廿多年的成就。今回就先談談五強之作〈頑石〉。

從全年流行歌曲的走勢看來,2012年的確是非常奇怪的一年──去年還有〈那誰〉一鎚定音,本年卻從年頭至年尾都沒有年度之歌!坦白說,若非〈頑石〉入選CASH金帆音樂獎「最佳歌詞」最後五強,或許我也未必知道林夕有這樣的一首作品。而〈頑石〉亦充份體現了林夕對《紅樓夢》若干主題因子的興趣。本年年初,本欄已談過林夕〈我本人〉,如何融合當代女性情感困局與林黛玉的處境,解構愛情的夢幻。〈頑石〉則延續了《紅樓夢》中關於頑石、宿命、眼淚、還淚的情節,首先從旁觀者之口,描述女主人公對愛人的一片癡情──

「你 那一對大眼睛 這麼多眼淚任領 領不到我的情 難道你 愛得夠固執 所以便哭得破他那萬里長城 沒錯 吻可以融化冰 他偏偏拒絕被吻 怕比你更堅定 誰又信 愛得夠殘忍 可乞到他反應 能令他委曲轉性 有些血肉是你不堪擁抱 有些鐵石亦非為你鑄造 其實這種愛他知道 而你不感到 是他肯送也送不到 」

〈頑石〉首段已交代出兩重單戀的故事,旁觀者一直待在女主人公身邊,看盡她為愛他付出的眼淚,可惜鐵石心腸的男子不為所動,即使女子如孟姜女般肝腸寸斷、哭崩萬里長城,對方亦紋絲不動。另一方面,女子亦不察覺旁觀者的關愛,領不到他的情,於是詞中三人便如兩條平行線般,各自期待着一場「得不到的愛」。當中的那近乎絕望的堅持,直如頑石;期待者卻又懷為萬分之一的希望,惟願一天「頑石點頭」──

「為誰愚鈍為誰瘋 (不只你一個瘋) 對着頑石扮情種 (但他不會被移動) 你 知他愛什麼不愛什麼 一眼便猜中 通透豁達成熟你為了他卻不懂變通 你是頑石未知痛 (痛苦化做笑容) 卻望頑石被擊痛 (為你流淚的我懂) 他怕什麼我又只盼什麼得你未肯信 他身軀比化石更硬你忍痛都想抱擁 就如望夫山沉重」

〈頑石〉中的三顆「頑石」都死守着自己的信念:旁觀者守着女主人公、女主人公守着單戀的對象「他」、「他」也死硬地鐵石心腸。於是,林夕在〈頑石〉第二部分以「瘋」、「痛」、「硬」、「重」來描繪這三重的堅持死守。最奇妙的是,當中的所有「頑石」都是清醒的!只因情根深種,才不得不受困於宿命,詞中的「她」原是個心肝水晶琉璃人兒,平日豁達伶俐,偏偏在感情上胡塗透頂──「你 知他愛什麼不愛什麼 一眼便猜中 通透豁達成熟你為了他卻不懂變通 你是頑石未知痛 卻望頑石被擊痛」──惟一可以做的便是如「望夫石」般,等頑石點頭。

「望夫石」是香港沙田紅梅谷山上一塊石頭的名字。傳說背負嬰孩的妻子,在山上眺望遠去的丈夫、日日盼郎歸,結果風化成石。令人不禁想起,去年林奕華導演、何韻詩主演的《賈寶玉》,就問過一個問題:如果讓你再選一次,明知沒有好結果,你還會選擇去愛嗎?如是,你就是就徹頭徹尾是個癡人。這一點上,林夕在〈頑石〉國語版〈頑石點頭〉講得更直白──「看 他如果有感覺 你輕輕一聲咳嗽 也牽動他傷口 只可惜 你一臉柔情美麗地徒勞地 在他眼中獻醜…他的天空海闊怎能看到你天長地久 你的海枯石爛不能換到石頭的溫柔…愛到這樣本來有血有肉都變成石頭 就像我一直在你的身邊走也不能走 你又何嘗會點頭」

真誠癡心不容於愛人眼底,「血肉」亦只能淪為「石頭」──「哭崩天空的你未融掉他先已被風化 當然不知我亦變造頑石愛得比你蠢 開始不懂感受痛」──忍痛到麻木,其實是生理上人體一種自衛功能。心理上感情上亦如是,痛到盡處會失去感覺,所以我們都害怕觸及親情和感情的傷口。當然,面對「鐵石」、「頑石」,都着有一種無力感。這種無力感同時是時代的傷口,置身於「頑石」堆積的無物之陣中,我們得接受世界的不完美,並且在哭崩天空、變成化石之前,努力撼動,或者也可試試補蒼天。


〈頑石〉

曲:Christopher Chak
詞:林夕
唱:林峯

你 那一對大眼睛 這麼多眼淚任領 領不到我的情
難道你 愛得夠固執所以便 哭得破他那萬里長城
沒錯 吻可以融化冰 他偏偏拒絕被吻 怕比你更堅定
誰又信 愛得夠殘忍可乞到他反應 能令他委曲轉性
有些血肉是你不堪擁抱 有些鐵石亦非為你鑄造
其實這種愛他知道 而你不感到 是他肯送也送不到

為誰愚鈍為誰瘋 (不只你一個瘋)
對着頑石扮情種 (但他不會被移動)
你知他愛什麼不愛什麼一眼便猜中
通透豁達成熟你為了他卻不懂變通
你是頑石未知痛 (痛苦化做笑容)
卻望頑石被擊痛 (為你流淚的我懂)
他怕什麼我又只盼什麼得你未肯信
他身軀比化石更硬你忍痛都想抱擁
就如望夫山沉重 / Repeat: 換來第三者沉重

沒錯 吻可以融化冰 他偏偏拒絕被吻 怕比你更堅定
誰又信 愛得夠殘忍可乞到他反應 能令他委曲轉性
有些血肉是你不堪擁抱 有些鐵石亦非為你鑄造
其實這種愛他知道 而你不感到 是他肯送也送不到

為誰愚鈍為誰瘋 (不只你一個瘋)
對着頑石扮情種 (但他不會被移動)
你知他愛什麼不愛什麼一眼便猜中
通透豁達成熟你為了他卻不懂變通
你是頑石未知痛 (痛苦化做笑容)
卻望頑石被擊痛 (為你流淚的我懂)
他怕什麼我又只盼什麼得你未肯信
他身軀比化石更硬你忍痛都想抱擁
就如望夫山沉重(換來第三者沉重)

為誰愚鈍為誰瘋 對着頑石扮情種
你知他愛什麼不愛什麼一眼便猜中
通透豁達成熟你為了他卻不懂變通
你是頑石未知痛 (痛苦化做笑容)
卻望頑石被擊痛 (為你流淚的我懂)
他怕什麼我又只盼什麼得你未肯信
他身軀比化石更硬你忍痛都想抱擁
就如望夫山沉重

哭崩天空的你未融掉他先已被風化
當然不知我亦變造頑石愛得比你蠢
開始不懂感受痛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