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灰(2013.06.14)



香港粵語流行歌詞創作,有一個非常鮮明的特點,就是在說故事的技法上往往另闢蹊徑,花卉動物名勝名著電影數字人名地名都是入詞的好題材,其中顏色更是歌詞取材的大宗,敝欄過去便談過林夕的〈留白〉和〈紅〉。說起來,黃偉文有〈有人喜歡藍〉,何秀萍也為楊千嬅寫過〈紫色〉和〈深紫色〉,喬靖夫亦為盧巧音的顏色概念大碟《色放》貢獻了〈深藍〉和〈暖色〉。而周耀輝不但有〈黃〉和〈黑白〉,更嘗言〈如果感覺有顏色〉。2013年,周耀輝的新作就是一首被命名為〈灰〉的歌曲。

對於「灰」,聽眾最有印象的可能是林振強的〈灰色〉和小美的〈灰色化妝〉。至於周耀輝為麥浚龍所寫〈灰〉,卻灰中帶着極強的華麗意蘊,以非常電影化的「葬禮+婚禮」色彩鮮明地寫出「灰」的城市小寓言。〈灰〉,從生命的消逝、灰濛濛的喪禮開始──

「墳場上派對 然後就散去 懷疑甚麼可叫你感觸到 讓眼淚流出變沙 靈魂在切割 然後被吃喝 懷疑甚麼使我安心走來 安心得使你想喊 能隨時含着十架 再脫去遮羞的髮 還會還會為你穿灰色的婚紗 在偉大偉大城市 還會愛嗎 哪個跪下 要吻青蛙完成我蒼白 完成你暗黑 出生比死去更可怕 到底太多瘋人 情願自殘 太多詩人需要被殺 如凡人 飛不高 至少沉下 原來我的眉逐漸在蒼白 為着你眼中的暗黑 攜着烏鴉回家 迎着未來塌下 相信你仍然會喊 」

〈灰〉首段通過一系列的矛盾修辭,描繪世事的荒誕和無可奈何。灰作為一種沉鬱的情緒底色,「墳場上派對」、「眼淚流出變沙」、「靈魂在切割 然後被吃喝」、「灰色的婚紗」、「完成我蒼白 完成你暗黑」、「出生比死去更可怕」、「情願自殘」、「太多詩人需要被殺」,突顯了無望生命所處身的蒼涼世界。詞中鏡頭化了喪禮完結後,逝去者如何輕易被消費;愛變成都市傳說,連「灰色的婚紗」也難以實現,漫長的路上不管你我都充滿蒼白暗黑。如同存在主義的洞見,人類就是如此別無選擇地被拋擲到一個連詩人也是多餘的世界。其中,「懷疑」更是關鍵詞,詩化地寫出誰的靈魂都被壓迫得支離破碎,不得不令人懷疑真實和希望。

〈灰〉,一直令我想起同樣出自周耀輝手筆的〈Dancing With The Devil〉和〈Stranger Under My Skin〉。兩者同樣詩化或寓言化地探討了人與人的距離,乃至生離死別的哀傷,體現出「即使妖怪在圍著問你 即使哀傷不知道怎說起」,可是「難以過去的叫靈魂」。靈魂所以是靈魂,所以依然活着,那是因為還有活生生的人在記掛着。因此,〈灰〉在沉鬱的情緒底色中,隱隱透出微微亮色──

「能隨時埋在垃圾 與世界一起風化 還會還會為你開灰色的櫻花 未拍下快樂快樂遺照 還會愛嗎 哪個跪下 要吻青蛙 完成我蒼白 完成你暗黑 出生比死去更可怕 攜着烏鴉回家 迎着未來塌下 相信你仍然會喊 看着你眼淚 流下到一和零之間 還令我碎裂到變為兩堆沙 完成我嗎 來完成我好嗎 出生比死去更可怕 到底太多光明無力奉還 太多幽靈誕下 如凡人 飛不高 至少沉下 原來我的眉逐漸在蒼白 為着你眼中的暗黑 攜着烏鴉回家 迎着未來塌下 相信你仍然會喊」

〈灰〉繼續「灰」,但談到可以變成垃圾、灰飛煙滅,也會開出「灰色的櫻花」,即使未拍下「快樂遺照」,卻可以不是遺憾。有時候,原來人生太光明也是一種負擔,灰濛濛的世界、隨時塌下的天地也有其妙處。這種隱然的「灰中有光」還奇異地鑲嵌在「要吻青蛙」的小寓言中。《青蛙王子》中,女主人公吻青蛙便馬上為王子解去咒語,讓青蛙變回王子。那麼,如果,我們的世界,是一個互相成全的世界,即使成全的只是對方的蒼白和暗黑。一切,又會不會更有趣一點呢。

有趣的是,「灰」在廣東口語中,同時是一個情緒形容詞,例如「最近好灰」便是指最近心情很差、情緒很低落。用法類近於書面詞中「心灰意冷」中「灰」的詞性。此外,「想喊」「會喊」也是「想哭」「會哭」的意思。在灰暗中,還有安慰得想哭、感動得想哭、滑稽得想哭的時候。恰恰就是因為這些瞬間,其實,一切都不枉。

〈灰〉

曲:Vincent Chow
詞:周耀輝
唱:麥浚龍

墳場上派對 然後就散去
懷疑甚麼可叫你感觸到 讓眼淚流出變沙
靈魂在切割 然後被吃喝
懷疑甚麼使我安心走來 安心得使你想喊

能隨時含着十架 再脫去遮羞的髮
還會還會為你穿灰色的婚紗
在偉大偉大城市 還會愛嗎
哪個跪下 要吻青蛙

完成我蒼白 完成你暗黑 出生比死去更可怕
到底太多瘋人情願自殘 太多詩人需要被殺
如凡人 飛不高 至少沉下
原來我的眉逐漸在蒼白 為着你眼中的暗黑
攜着烏鴉回家 迎着未來塌下 相信你仍然會喊

能隨時埋在垃圾 與世界一起風化
還會還會為你開灰色的櫻花
未拍下快樂快樂遺照 還會愛嗎
哪個跪下 要吻青蛙

完成我蒼白 完成你暗黑 出生比死去更可怕
攜着烏鴉回家 迎着未來塌下 相信你仍然會喊

看着你眼淚 流下到一和零之間
還令我碎裂到變為兩堆沙

完成我嗎 來完成我好嗎 出生比死去更可怕 
到底太多光明無力奉還 太多幽靈誕下
如凡人 飛不高 至少沉下
原來我的眉逐漸在蒼白 為着你眼中的暗黑
攜着烏鴉回家 迎着未來塌下 相信你仍然會喊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