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

《敢觀舞台》── 優人池上舞--- 池上秋收2015稻穗藝術節 (2015.11.28)

舞台表演藝術最重要的決定元素,往往是「舞台」。「舞台」不僅僅是一項硬件、空間,還盛載着舞台表演藝術的各種可能。劇院大小與表演規模固然密切相關,戶外演出所兼顧又更多。過往一段時間,香港藝穗民化節不斷探索表演的場地邊界,包括工廈電梯大堂、碼頭、東北村落等,均實驗過各種各樣的演出形態。然而,在一望無際的黃金稻田間、聽着稻浪看優人神鼓,卻完完全全是一次耳目一新的體驗。十月底,台灣好基金會與台灣著名藝團優人神鼓CROSSOVER,在台東池上合辦「池上秋收2015稻穗藝術節」,展現台東在地面貌;並以天堂路稻田區的優人神鼓《時間之外》,實行視覺上的辦桌。

雖云壓軸的黃金稻田秀,已成為「池上秋收 稻穗藝術節」最紅鎮店之寶,過往先後有雲門舞集《稻禾》和張惠妹《土地之歌》等獻藝。2015年,台灣好基金會別出心裁地設計了為期三天的「跟着優人 稻浪雲腳」路線,讓觀眾成為名副其實的參加者,行「雲腳」。所謂「雲腳」,不光是形式上走一天路打一場鼓,核心精神更是「雲底下一步一腳印,默語毅行」的身心歷練。經歷三天的汗水和足印,在「金石優人」(:以培訓地點台北「金瓜石」命名)帶領下,我們從台東教堂、台東糖廠、台東森林公園、鐵花村、電光國小、電光部落、關山天后宮,最後到終點站池上天堂路,得以觀賞秋收現場演出,自是另有一番滋味。

首次接觸優人神鼓的《勇者之劍》,大概可追溯到香港「台灣月2007」。優人神鼓,作為一個以鼓樂為主的台灣藝團相當具代表性,「優人」取自傳統「優伶」之意,「優人神鼓」指表演者在專注、無我的狀態下擊鼓。甫在創團伊始,「優人神鼓」自我定位為與「修心」、「禪」密不可分的一種藝術形式。為了達致這種藝術追求,「優人神鼓」所展示的除了是一個藝術團體,還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精神狀態、一種信仰──團員練擊鼓、耍太極,還得行「雲腳」滌盪心靈,為世人祝福。至於今回優人的《時間之外》,香港觀眾在「新視野藝術節2013」亦先睹為快,禪鼓合一並以昏暗中圓轉不息作結,令人印象猶深。

鏡頭一轉,舞台換成台東,池上優人還是不一樣的。壓軸表演《時間之外》,在池上伯朗大道的盡處天堂路舉行。天堂路附近浮圳175公頃的綠廊,已由台東鄉公所申請通過文化資產,被列入文化景觀保護之地。田野間漫步聽浪,同時在傾聽池上大地的呼吸和心跳聲,如同徜徉在一闋台東大自然之歌的海洋。倏忽間體悟自然世界的宏大,我們在當中順應、觀賞、品味、感通,城市人最擅長的智巧識見驕傲,在大山好風裡渺小無語謙卑。「池上秋收 稻穗藝術節」把觀眾帶到這裡,讓自以為半生都與藝術表演打交道的我們,真真正正進入的天人合一的藝術境界與醍醐灌頂的自然體驗。

雲腳之行,固然使得觀眾近距離明白到優人神鼓獨特哲理與藝術觀;稻田間的池上舞台,也不光是一場娛樂大家的慶典,而是「山上優人」(:「金石優人」主要是年青新人,「山上優人」為核心成員)將沉浸得最深遠的哲思與體藝一併展現。黃金稻浪中,舞台上是「寓藝於自然」的再創造: 大驟雨、千江映月、涉空而來、蝕、漩中渦,分別以鼓藝再現狂濤黑潮、映月靜水、丘壑松風、洲渚呼喚、袅袅清煙。漩中渦部分,優人吟誦唱詞伴着規律的舞步擊鼓,或前或後或左或右,赫然就是流水的身影。這時候,終章時間之外才默默登場,優人的衣衫都被風捲到田野深處,優人在罡風中旋轉不休,那是宇宙銀河。由急促到舒緩、舒緩到永恒。天地悠悠、無盡阡陌再也沒有異類,所有人所有樹木所有稻穗,雲下的眾生都是一體。
至此,所謂表演藝術的空間,已不再有空間的概念。阡陌交錯、群山蜿蜒,眼前的是大千世界。在田野稻禾中,一切感覺特別實在。展演結束後,池上的年青志工列隊歡送我們這一群群陌生的外來者。「歡迎下次再來池上!」一張張被曬得通紅的臉開心地說。孩子的笑容裡,我讀到對土地的自豪。

原載於《文匯報》文化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