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星期六

《敢觀舞台》── 紐約「下一波藝術節」(Next Wave Festival) 2015觀後 (2015.11.07)

盛夏訪美三月,九月份剛趕上紐約布魯克林藝術中心(Brooklyn Academy of Music, BAM) 於每年秋季舉辦的「下一波藝術節」(Next Wave Festival)開鑼。早已風聞BAM的觀眾年齡層面和氣質與別不同,尤其與七月林肯藝術節(Lincoln Center Festival)的傳統成熟觀眾群迥異。BAM的觀眾多是年輕、有型、時髦,對藝術態度非常開放,目測個個都像從時尚雜誌裡走出來的潮人模樣,彷彿就是我們夢寐以求的藝文愛好者和ARTS AUDIENCE,曲線讓許多邊緣表演藝術都有它的舞台。在紐約如此人口構成龐雜的商業城市,政府又沒有大力投放資源在小眾表演藝術,百老匯長期佔據表演舞台的主流,究竟以BAM為代表的高質素前衞演出,大概是怎麼的一回事呢?

紐約布魯克林藝術中心(Brooklyn Academy of Music, BAM),是紐約歷史最悠久的表演藝術機構。所營辦的Next Wave Festival每年皆由九月延伸至十二月,節目多元跨界,與英國愛丁堡藝術節、法國亞維儂藝術節並列為世界三大藝術節。相對於林肯藝術中心的與民同樂,戶內戶外活動色色俱備,營造綜藝合家歡的形象,Next Wave Festival顯然比較精英、強調表演藝術的實驗性和世界性。因此參與的表演藝術品牌,亦每每展現出當代表演藝術上更多的可能。單是我所在的九月,BAM的戲碼已先後有台灣雲門舞集《稻禾》、澳洲Kid KoalaNufonia must fallJuliette Binoche參演的Antigone》和James ThierréeTabac Rouge》等等。光看節目單,已然令人心跳加速。

雲門舞集對於華文世界的觀眾,可能已是耳熟能詳的舞蹈品牌。而在世界舞蹈之林,雲門自有其獨特的位置與魅力。繼199520002003200720112015為雲門第六度受邀到BAM演出,並成為「下一波藝術節」的揭幕演出。當中對於大地的感情、春夏秋冬季節更迭的感興、生死循環的自然更替,都藉着24名雲門舞者踏上台東池上稻田(的投影)而展開。芭蕾、現代舞、武術,甚至打稻禾用的農具竹棍長桿,皆為鮮見於舞台但又活現水稻丰收之舞的舞台元素;音樂上更有台東山歌、歐洲詠嘆調的融合,成就一場視聽繽紛的色彩盛宴。

至於被歸入「音樂類」表演的Nufonia must fall,並非傳統的音樂演奏會,而是一個「多媒體捽碟騷」,我戲稱之為「泥膠公仔騷」。改編自同名小說的故事主角全部以泥膠公仔模樣登場,由手偶師、捽碟達人、樂手現場合奏配樂,live投影說故事。與香港藝術節2015紙影院之奧德賽漂流記》用紙偶展示奧德賽的故事異曲同工,Nufonia must fall》所講的是一個機械人的戀愛故事。從職場上屢次受挫、追求心儀女孩子,到最後抉擇是否遠走他方,種種場面設計精巧,配以不同的捽碟聲效,活潑又過癮。機械人被炒後沮喪在街上流連,手偶師旋動佈景讓他永走不完歸家的路;最後抱得美人歸,粉紅燈泡閃耀全場,情景動人。完場後,大會還讓觀眾近距離參觀各場景部件,細味箇中操作。由此可見,BAM所謂「音樂類」的作品,已超越傳統藝術節對音樂表演的認知框框,開節首個音樂騷已是「捽碟講故事」。

另一個叫座力強勁的戲碼,自然是影后級人馬Juliette Binoche擔綱的Antigone》,甫開售不久被秒殺。邀得國際巨星演出劇場作品,一直是BAM的得意之作,過去便有姬蒂白蘭芝出演過,而Juliette Binoche亦曾於2009踏上BAM台板。《Antigone》是傳統的希臘悲劇,女主角安蒂崗妮不顧國家的禁葬令,冒死要讓兄長入土為安,甚至與建制展開對於國家與倫理、個人與群體之間種種辯論。BAM的時裝版《Antigone》,開宗明義要揭露安蒂崗妮DARK SIDEDARK SOUL的一面,一如所料引來更大的好奇和獵奇。

Antigone》的舞台佈景以月亮的盈缺為核心的視覺裝置,大有「月亮背面」的隱喻,時裝版處理也容讓作為女性的抗爭者,有更流暢的自白機會--Antigone對於「雜種」身世的困惑、外在世界成規的鄙夷--Juliette Binoche演來非常BITCHY,完全逆反傳統Antigone的受壓迫者形象。縱然今回的《Antigone》似乎脫離希臘悲劇的軌跡,Juliette Binoche是否適合演希臘悲劇也人言人殊,畢竟改編所盛載的顛覆性極強,為解讀Antigone帶來更新鮮的向度。

「下一波藝術節」原是紐約前衞藝術的縮影,大膽好玩、賣潮賣品味,不但羅致遠東或有流行元素的表演藝術品牌,也邀請明星增強叫座力,入秋後的Tabac Rouge》甚至是力量型形體劇場的展示。可惜我已踏上歸途,惟有寄望以後吧。

原載於《文匯報》文化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