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星期二

「啫喱熊」效應與「香港融資電影金像獎」(2010.04.20)















回歸十多年,香港電影風光不再,不少電影評論者更認為香港電影已死。早在1995年,《明報月刊》更已有「香港電影已死」的專號,認為香港電影日漸失去活力和票房,「港產片」更成為低成本爛片的代名詞。偶爾有愛好香港電影的國內朋友抱怨,每年收看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腦海中都禁不住浮現「日暮西山」四個字。全因為「香港電影」骨子裡已是「中港合拍片」,從題材編劇選角語言取景均以大中華市場取向為依歸;香港本土電影的市場佔有率持續下降,「香港電影」似乎也走上了中港融資的不歸路,香港本土電影的光輝歲月一去不返。

四月十八日晚上,第二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圓滿閉幕。陳可辛監製的《十月圍城》在2010年金像獎金榜題名之日,即創造了香港金像獎提名紀錄,共獲得 19項提名。結果頒獎禮上《十月圍城》一如所料以大贏家姿態橫掃多項重要獎項,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最佳美術指導、最佳服裝造型、最佳動作設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情況一如去年最佳電影《葉問》,以「中港合拍片」的人力物力等充裕條件角逐多個金像獎獎項,並擊敗許鞍華小本經營的《天水圍的日與夜》,榮登去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寶座。

然而,2010年度的第二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具戲劇化之處,卻不在於盡收天下兵器的「中港合拍片」如何擊潰資源短絀的「港產片」;而是年初公佈提名名單之初,羅啟銳執導的《歲月神偷》尚未在港正式公映,被提名的資格受到質疑。香港電影金像獎主辦單位即排眾而出謂,《歲月神偷》的確曾在某本港小院線上映數天,故此被提名資格殆無疑問。當媒體和觀眾還未回過神來、正極力追捧《十月圍城》和《赤壁》之際,文藝氣息濃重的《歲月神偷》竟異軍突起在德國柏林電影節取得水晶熊獎,一時間香港政府官員立馬現身邀功,謂《歲月神偷》得到香港電影發展基金贊助經費三百多萬港元(佔全片製作費三分之一),事實證明有關部門眼光獨到云云。媒體更是西瓜倒大邊,一夜之間《歲月神偷》成為問鼎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女主角的頂頭大熱門,導演羅啟銳張婉婷和飾演兄弟的李治庭鍾紹圖,佔據了整整半月的娛樂版文化版頭條報道。面臨清拆的香港永利街,亦受惠於《歲月神偷》實地取景而逃過厄運。這時候,香港電影評論界卻帶來德國柏林電影節水晶熊獎的資料。水晶熊獎原是兼顧十多歲少年觀影取向、示現民主而增設的獎項,原不具備專業評審標準的水晶熊獎,更有可愛別號「啫喱熊」(即果凍熊)之稱。《歲月神偷》的九歲孩童敘事視角,正好特別吻合德國柏林電影節少年評審的口味。

第二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評獎結果,也明顯受到「水晶熊效應」影響,大手筆將兩個重要獎項最佳編劇、最佳男主角分別頒發給《歲月神偷》的羅啟銳和任達華。首先,羅啟銳的《歲月神偷》劇本犯駁處處。從不掩飾自己精英身份和心態的羅啟銳在片中描述六十年代香港時,充份流露出對香港社會底層生活的不理解。文藝腔的極致更發展出在六十代中國大陸兵荒馬亂時,片中角色竟然特意回大陸看牙醫,完全無視當時中港時局的實際情況。同樣競逐最佳編劇的(韋家輝歐健兒)《再生號》的非一般敘事結構和(司徒錦源、鄧力奇、銀河創作組)《意外》的奇詭想像和逼力,做夢也想不到竟會輸於天真可愛的「啫喱熊」手上。

另一方面,金像獎評獎對大勢所趨的《歲月神偷》嘉獎情切,更把獲兩片提名的任達華最佳男主角獎,從《天水圍的夜與霧》轉移到《歲月神偷》頭上錦上添花。從影多年獲多次提名的任達華終於掄元,相信很大程度上是金像獎「媳婦熬成婆」的香港本土情結在起作用(情況一如前後七次角逐影帝不果的劉青雲,終於在2007年憑《我要成名》奪得第二十六屆最佳男主角),「成就傳奇」的評獎結果亦出現在最佳女主角惠英紅身上。試問有什麼比第一屆封后的得獎人,在二十八年後崔護再來重登寶座來得更感動人心?!由此觀之,賽前呼聲最佳男主角獎呼聲最高的王學圻落選,亦與耗資萬萬金圓鉅製的《十月圍城》大贏家身份有關──既然大片都鐵定要橫掃多獎,倒不如把一些個人獎項頒給小本經營的片子,務求皆大歡喜──反正王學圻已得過本年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及香港亞洲電影大賞的雙料影帝,小金人嘛,少一個也沒關係呀。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整個第二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的詭異氣氛。所謂「詭異氣氛」,並非來自歌手在「向李小龍致敬」部分唱出與李氏無關的《龍的傳人》一曲,而是來自頒獎嘉賓和得獎人言談間對「紀錄片」和「中港合拍片」的深刻焦慮。張經緯導演的紀錄片《音樂人生》,連奪台灣金馬獎的最佳紀錄片和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的最佳電影,在本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亦被提名最佳電影。關鍵是只花了九萬港元拍成的紀錄片《音樂人生》,竟與水銀瀉地的《十月圍城》平起平坐,似乎也太讓大片投資者掃興,於是頒獎禮竟容許大量對「紀錄片」的揶揄──「大家都去拍紀錄片,美術和服裝設計都要執包袱啦!」──想當然的是《音樂人生》最後只得最佳新晉導演獎,總算對大片投資者有所交代。還有《十月圍城》各項得獎者也不斷為「中港合拍片」背書──「合拍片都可以拍出好東西」、「合拍片也可以很香港」之類的心虛言論多如繁星如金句。可以想見,明年第三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在資金因素下,依然會是「中港合拍片」一片獨大的天下。「香港電影金像獎」可能再也名不副實,實際上已成為「香港融資電影金像獎」。

二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得獎名單:

最佳電影:《十月圍城》
最佳導演:陳德森《十月圍城》
最佳編劇:羅啟銳 《歲月神偷》
最佳男主角:任達華《歲月神偷》
最佳女主角:惠英紅《心魔》
最佳男配角:謝霆鋒《十月圍城》
最佳女配角:葉璇《意外 》
最佳新演員:李治廷《歲月神偷》
最佳剪接:鄺志良 陳志偉《竊聽風雲》
最佳美術指導:麥國強《十月圍城》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吳里璐《十月圍城》
最佳動作設計:董瑋、李達超《十月圍城》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陳光榮、金培達《十月圍城》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歲月輕狂《歲月神偷》
作曲:盧冠廷 填詞:羅啟銳 主唱:李治廷
最佳攝影:黃岳泰《十月圍城》
最佳音響效果:Steve Burgess 吳江《赤壁:戰天下》
最佳視覺效果:吳炫輝、鄭志盛 譚昆《風雲2》
新晉導演:張經緯《音樂人生》
最佳亞洲電影:《禮儀師之奏鳴曲》


原載於《21世紀經濟報道》人文版,頁23。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