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非正式結語



















“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終於成書。我大概要負責寫結語,可是我真心想說的話,可能無法在正式出版物裡出現。這裡,我用最誠摯的心,想寫下我與這書的糾纏──其實,我從來沒想過要做香港流行歌詞研究。我在研究院裡,先後以老莊和晚清小說作為研究專業,流行歌詞研究從未進入過我的生命。如果一定要說我和香港流行歌詞研究的因緣,可能便要追溯到十多年前,朱耀偉老師帶頭做"香港流行歌詞研究"時,我還是個中文系本科生。一天,在浸會中文系走廊上,竟然親眼目睹西裝畢挺的朱生,手推着一車"香港流行歌詞研究"的"學校打印裝釘版"(三聯版前身)!所以我從沒過要買這書,老想着找個機會到中文系偷走一份,不亦快哉?!

“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計劃,由2008年10月至2011年3月,已達兩年半之久。我是這個研究計劃惟一的全職研究員。研究要做得好,必須走上"瘋狂英語"的路。在這段期間,流行歌詞深入我的骨髓,"詞家有道"與詞人華山論劍、"詞話詩說"火上加油每日聽歌撈飯。一如所有論文寫作和研究計劃,我們最後衝刺期在死線前的最後三個月。踏入2011年1月,我卻給個人突如其來的變故,推入極其嚴重的情緒災難、崩潰邊緣。很多朋友都以為,我是因為工作壓力而悶悶不樂,事實上,卻是"歌詞研究"在這段克難時期拯救了我,總記掛着世上的任務還沒完成,不管多大的痛苦都要撐下去。結果六親不認披星戴月下,光是一個2011年2月,我就生產了五萬字(全書廿八萬字)!埋首"歌詞研究"的確有效暫忘傷痛,卻也帶來極度透支。諷刺的是,三月底四月初完稿後,我狠狠地病倒兼失聲了!

我知道,我是說得太多了──周耀輝、林海峰、林若寧、林日曦、喬靖夫、林宝、陳詠謙、周博賢、李峻一、小克、梁柏堅、林一峰、藍奕邦、王菀之、方杰、甄健強、黃仲凱、于逸堯、陳浩峰、林阿P、夏至、游思行、TIM LUI…..──所以,今天,我啞了!

jass
2011年4月7日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Hi Leung,

Your book is AWESOME! It's an eye-opening experience to know the meaning behind each songs after reading the book. Thanks heaps!

V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