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今晚祝你做個好夢──「你是我的民歌」VS「我是你的明哥」(2011.04.01)




三月二十至廿二日,是一連三晚的「人山人海打游GIG音樂會」演出的日子,率先打頭陣的是「人山人海」的新成員黃靖,之後的兩個晚上才是黃耀明「新碟試聽會」壓軸出擊。「人山人海打游GIG音樂會」系列中,把黃靖的演出命名為「你是我的民歌」,黃耀明部分則是「我是你的明哥」。這是相當有趣的劃分,不但活用了陳浩峰寫詞的〈你是我的民歌〉為點題之作,黃靖的聲音原是充滿了鄉郊民謠鄉土質感,加上是次演出一直被宣傳為LIVE ALBUM的現場收錄場景,使得整件事特別好玩有趣。至於「我是你的明哥」,事先張揚黃耀明將獻唱全新大碟的十三首歌曲,為唱片造勢。「我是你的明哥」一語,既呼應了黃靖的「你是我的民歌」,更隱然有着明哥「我要唱歌給你聽」、「看我的」的微妙呼召。

從街頭音樂走到香港舞台,黃靖一如其他「人山人海」的幕前成員如AT17,一直予人「唱作人」的印象。「你是我的民歌」音樂會通過聽賞,具體化黃靖究竟是哪種風格的創作人。有人看過較早前黃靖在Kubrick舉辦的音樂會,甚至描述黃靖「一撥結他絃,二開腔唱歌,不得了,像極Kings of Convenience」。我倒以為黃靖的聲音獨特之處,在於富有一種類近於無線電所帶來的沙沙感覺,而且有着強烈的英倫民謠風。這一點黃靖在「我是你的民歌」的舞台上,被具像化為英倫風的穿著如尖頭vintage皮鞋和黑色禮帽等,白裇衫黑背心的書院仔形象也相當有效果。

黃靖的現場獻唱歌單中不乏 Beatles 及 Little Richard。不過誠如「人山人海」的市場考慮,在黃靖歌單中增加中文歌可能是當務之急,以免親和力有欠。於是音樂會上不但出現了廣東新作〈你是我的民歌〉〈玻璃〉,在同場LIVE ALBUM現場錄音部份完結,還不忘加插與盧凱彤合唱〈夢中人〉〈他一個人〉。自然也少不免讓明哥素顏上場合力打歌,再唱一回中英文版夾雜的〈你是我的民歌〉。黃靖的個案,令人很自然便聯想起香港流行音樂的可能性。「你是我的民歌」音樂會,赫然便是黃靖所汲取的音樂營養巡禮,可是當主流華語音樂工業的接受程度始終相對狹窄,歐美音樂薰陶下的黃靖在歌曲上便需要作出調整,為邁向「主流偏小眾」的音樂路線奠定基石。如果黃靖「我是你的民歌」是起跑前的熱身,那麼「我是你的明哥」便是實驗廿載新舊拍和的收成結果。

〈下落不明〉開端的迷幻電子音樂為「我是你的明哥」揭開了序幕。黃耀明從新唱片的快歌〈四大發明〉〈下流〉〈小心許願〉唱起,模擬了機械人動靜、故意製造非人化的荒腔走板的米高峰音效。其實月前〈絕色〉在網上瘋傳,已被網友驚呼為「黃耀明電音回歸」。的確如此,電音部份大有達明一派早期的科幻奇瑰色彩、非真實世界的撲朔迷離,及至接下來的〈車路士的男孩〉才把聽眾帶回幾個月前世界盃「強烈二元對碰」的全球狂熱。「我是你的明哥」音樂會亦由〈車路士的男孩〉開始,進入儼如「陳奕迅DUO演唱會」的TWO ITEMS IN THE SAME MOMENT世界,兩兩相對編排的黃系歌曲「拍拖更」出場──〈車路士的男孩〉VS〈約定〉、〈汕尾以南〉VS〈十號風球〉、《大紫禁城》組曲(〈燕子飛〉、〈飛飛飛〉)VS〈愛你變你害你〉、〈切爾西的女孩〉VS〈親愛的瑪嘉烈〉等等,當然,還有「電音再現」的〈絕色〉VS〈馬路天使〉。

〈車路士的男孩〉一曲所以成為「我是你的明哥」音樂會的核心精神,根據黃耀明的解說,在香港我們叫Chelsea作車路士,國語跟普通話叫Chelsea作切爾西。在英國,談Chelsea大家都想起足球,或者是時尚的60年代的Swinging London。在美國紐約,Chelsea卻是60年代Pop Art,即普普藝術的震源。Andy Warhol跟他的一幫同志就活躍於Chelsea,還有Velvet Underground and Nico。正如〈車路士的男孩〉詞中所寄託「兩個天地」、「兩種風氣」就是要互相切磋比拼,和對於混搭和諧的美好展望──「堅壯VS嬌媚」、「樂VS悲」、「粗獷VS唯美」、「缸瓦VS瓷器」種種各走極端的風格和視野都要對話對碰、愈是匪夷所思愈要「在一起」。

雖云是黃耀明「新碟試聽會」,令人慨歎的是「我是你的明哥」音樂會其實充滿了對時代的敏銳觀察。音樂會ENCORE後,黃耀明唱出十載之前為丁菲飛所寫的〈紅眼症〉,並坦言從前南京歌手丁菲飛來港發展,如今風水輪流轉到了香港要北上。如果〈紅眼症〉是近世傳染病的隱喻,寄寓塵世災劫不斷,那麼只好自我安慰〈我們不哭了〉,末段還幽默地以周耀輝所寫的〈一一〉自嘲。寫於2002年的〈一一〉,由周耀輝描繪盛世的跨年倒數,渲染出高興得不大真實的狂歡儀式,與背後隱伏着的危機和空洞。2011年的獻唱版本,明哥乾脆把原詞中的「然後我要快樂 你要和平 快要兌現 今晚要造勢」,改動為「快要兌現 今晚叫盛世」,似乎要深刻地嘲笑自我感覺良好、卻千瘡百孔左支右絀的當下「盛世」。壓軸歌曲〈風雨同路〉是全場唯一來自日本的旋律,慰問遠方受災的日本,也為「我是你的明哥」寫上回應世界的一筆。

綜觀黃靖「你是我的民歌」和黃耀明「我是你的明哥」,各自肩負非常任務。前者既是錄製LIVE ALBUM的演出點子,也是「人山人海」系譜建立的重要儀式──從明哥到AT17、拜金小姐再到黃靖。「我是你的明哥」則是黃系新舊歌曲的一次編織,包括曾經為黃耀明帶來影響的Velvet Underground and Nico作品;也不忘以「人山人海」的固有創作來呼應世界,如蔡德才的〈我們不哭了〉既關懷愛滋也撫慰災難傷痛。在這三個坐落港島之東的演出晚上,觀眾所看到的,其實不是黃靖和黃耀明,而是「人山人海」作為一個流行音樂品牌的多元並生和新舊紛陳,還有個性化與整體感,也有未來。今晚祝你做個好夢。


原載於《信報》文化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