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雞蛋愛石頭(2011.07.19)



從今天晚上開始我將連續四周,在藝鵠書店的「歌詞作為方法2」講座中,先後談談分屬四個單位的「後九七詞人」──林若寧、李峻一、「香港填詞人聯盟」的喬靖夫林寶陳詠謙,還有以「窮飛龍創作團隊」為首的網絡改編詞詞人。所以把林若寧一節安排在「後九七詞人」的首個環節,毫無疑問,林若寧的確是九七年以後出道的香港粵語流行歌詞填詞人中,最受矚目且最多產的。林若寧自2001年正式踏足詞壇後,以經年創作實力逐漸褪去《林夕字傳》、《林夕字傳2》中,與乃師林夕眉來眼去的小徒兒形象。近年林若寧大熟大勇,繼2009年大紅大紫的〈七百年後〉,2011年再度寫出平淡雅緻又布局精妙的〈雞蛋愛石頭〉。

資深詞評人黃志華在談及〈雞蛋愛石頭〉一詞時,曾推敲〈雞蛋愛石頭〉的靈感大概來自「以卵擊石」和「頑石點頭」等成語。如果有注意世界文學的動態的話,便不能發現「雞蛋VS石頭」的意象,原是來自日本文學《挪威的森林》的作者村上春樹。2009年2月,村上春樹獲耶路撒冷文學獎時的演說﹕「在一堵堅硬的高牆和一隻撞向它的雞蛋之間,我會永遠站在雞蛋這一邊。是的,無論高牆多麼正確和雞蛋多麼錯誤,我也還是站在雞蛋一邊。正確不正確是由別人決定的,或是由時間和歷史決定的……高牆有個名稱,叫作體制。體制本應是保護我們的,而它有時候卻自行其是地殺害我們和讓我們殺人,冷酷地、高效地、而且系統性地。」村上春樹的「雞蛋石頭論」,很快便引起了文學界、哲學界、學術界的討論,有說我們不僅不知應站在石頭 (高牆) 還是雞蛋那一邊,甚至弄不清怎樣才算是石頭,怎樣才算是雞蛋。

在世俗的理解中,「雞蛋VS石頭」自然被喻作「脆弱VS堅強」、「弱者VS強者」。林若寧的〈雞蛋愛石頭〉借用了「雞蛋」的特質,來勾勒出女主人公在感情關係中的弱者位置,而她的愛人,當然是郎心如鐵的「石頭」了。〈雞蛋愛石頭〉的A段開首,便鋪陳了對方「無法鑿破」、「(雞蛋)給壓爛」、「似座泰山」的牢不可破形象。可憐的「雞蛋」只祈求一朝水滴石穿,改變感情關係中所處的下風──「鑿破你的心攪不開心眼 但我信仰率先給壓爛 我的心也堅持撞向這一堆炭…表面強如鋼的雞蛋 底蘊一早破碎我都心淡 無奈你下意識從來未移動似座泰山」。〈雞蛋愛石頭〉接着進一步揭示,不被愛人重視的「弱者」,面臨感情臨界點時的勇敢回顧和深切反省──

「拖拖拉拉原來漸已經燒光我耐性 掏盡了我個性 對你太過尊敬 令到關係結冰 問我怎樣破冰 花光青春仍然未種出一棵萬年青 畢竟我岩石裡尋覓到半點愛雞蛋縱然撞破也盡興 自信似堆沙一一的沖散 內裡理智分不出快慢 挖空一切尊嚴願你會貪一眼 逐塊去搬開搬不開嗟嘆 用上吊臂但鐵石多麼堅硬 溶化你成為多年習慣 感動和頑固的中間 蛋殼多鞏固難免拉鋸爛 無奈你被劈開靈魂內存在這大雪山」

〈雞蛋愛石頭〉精心把「雞蛋VS石頭」的「脆弱VS堅強」對舉,營造極度不平等、強弱懸殊的形勢──「雞蛋」那邊的是沙子、蛋殼,「石頭」的陣營卻是冰塊、岩石、吊臂、鐵石、大雪山──足見「雞蛋」要戰勝「石頭」,要逆轉自己的悲劇命運始終是多麼的不可能。更關鍵的是,林若寧在〈雞蛋愛石頭〉動員的所有強弱意象,除了鞏固了張愛玲以來所強調愛情中暴烈、殘酷、原始的「戰爭特性」,亦倒過來反襯「雞蛋」花光一切心血只為了要對方多看一眼、雖知徒勞難放下的死守堅忍。這彷彿又回到村上春樹「雞蛋石頭論」所引發的思考──到底誰才算是「石頭」,怎樣才算是「雞蛋」?

當然,林若寧在〈雞蛋愛石頭〉的收束,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內。表面強如鋼的「雞蛋」,從焦急期待拉鋸到心淡破碎枯竭,「雞蛋」在徒勞的希望工程前終於軟弱下來,也決定堅強走出浩劫。因此,「雞蛋愛石頭」一名原是一語相關:一方面,「雞蛋愛上石頭」固然是「雞蛋」感情悲劇的源頭;另一方面,「雞蛋愛石頭」也意味着「雞蛋當自強」、「雞蛋走上堅強自愛之路」──一切都應該結束了,「雞蛋」不要再做「雞蛋」了。於是,「雞蛋」要消失了,像永遠共殞石灰飛煙滅。

〈雞蛋愛石頭〉

作曲:伍樂城
填詞:林若寧
主唱:吳雨霏

鑿破你的心攪不開心眼 但我信仰率先給壓爛
我的心也堅持撞向這一堆炭
為見你一刻焦急一千晚 為你讚美十倍地悉心裝扮
懷抱裡然而心仍是冷
表面強如鋼的雞蛋 底蘊一早破碎我都心淡
無奈你下意識從來未移動似座泰山

拖拖拉拉原來漸已經燒光我耐性
掏盡了我個性 對你太過尊敬
令到關係結冰 問我怎樣破冰
花光青春仍然未種出一棵萬年青
畢竟我岩石裡尋覓到半點愛雞蛋縱然撞破也盡興

自信似堆沙一一的沖散 內裡理智分不出快慢
挖空一切尊嚴願你會貪一眼
逐塊去搬開搬不開嗟嘆 用上吊臂但鐵石多麼堅硬
溶化你成為多年習慣
感動和頑固的中間 蛋殼多鞏固難免拉鋸爛
無奈你被劈開靈魂內存在這大雪山

能了結嗎?(命運亦漸漸硬化 雖知徒勞難放下)
你能軟化嗎?(寂寞特別地可怕)
放得開嗎?(沙丘那會種出花)

拖拖拉拉原來漸已經燒光我耐性
難道我太好勝 叫你加倍任性
奉上生命結晶 但你一一看輕
花光青春仍然未種出一棵萬年青
畢竟我岩石裡尋覓到半點愛雞蛋縱然撞破也盡興

撞向你的心身心都枯竭 讓我永遠共殞石灰飛煙滅
迷上你如同一場浩劫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