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腦殘遊記 (2011.11.08)













一直很喜歡The Pancakes的聲音和歌曲風格。The Pancakes是一支香港獨立樂隊,主音「阿戟」,身兼作曲、作詞、編曲、彈奏等工作,是樂隊惟一一位成員。The Pancakes的聲音充滿了滑稽和童趣,曾為電影《麥兜故事》中的Miss Chan及《麥兜菠蘿油王子》中的少女麥太配音。2005年,The Pancakes憑為《麥兜菠蘿油王子》製作的〈咁咁咁〉,奪得第二十四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

作為香港獨立樂壇的新力軍,The Pancakes較少為香港流行歌詞研究者所注視,相信是與其發表的大部分皆為英語歌曲有關。數月前,The Pancakes推出廣東大碟《腦殘遊記》,當中的〈kai歌之王〉、〈教我如何去小便〉、〈每天要喝八千杯水〉、〈世上只有一個約翰連儂〉皆別緻有趣,充滿年青人的生活質感。今天本欄要談的,就是《腦殘遊記》的點題之作〈腦殘遊記〉。

〈腦殘遊記〉一名,靈感自然是來自晚清小說《老殘遊記》。《老殘遊記》為晚清四大譴責小說之一,作者劉鶚署名鴻都百煉生,敘述江湖郎中老殘在遊歷各地時的見聞。The Pancakes的〈腦殘遊記〉,卻從小女孩的第一身回顧自己可能「從尖子變成腦殘」的經過──

「腦殘 我是個腦殘 的腦筋轉得很慢 腦殘 我只是個腦殘 這個真相我已習慣 還記得一歲那一天 某位醫生笑瞇瞇 他的眼睛閃閃發亮說 我會是個尖子 但有些東西不可不知 我的身體有些怪異 我頭顱脆弱似雞蛋殼 輕輕一篤都可變白痴…還記得三歲那一天 某位忽忽地的姨姨 她將我拋高卻沒接 我就是這樣跌了在街邊 自那天起我變了低B 每天都充滿古怪事 我日常怪問怪答確是不得已 只因當天一仆跌斷食指」

「腦殘」為罵人用語,常見於「網絡」與「次文化」中,詞義如同字面上「大腦殘廢了」、「大腦功能障礙」之意,並引申義為「白痴」、「愚蠢」,接近於香港俗語「死蠢」的用法。在日常應用中,「腦殘」亦以表示匪夷所思的人和事,並無太大貶義。因此,The Pancakes〈腦殘遊記〉雖以「腦殘」為名,在風趣幽默的筆墨下,所描繪的其實只是一名普通小女孩的成長過程。不過,恰恰這小女孩對世界充滿好奇,常常思考和問及一些稀奇古怪的問題,使得旁人都認為她「腦殘」。同樣地,這也使得詞中的女主人公,回溯性地找出童年變成「從尖子變成腦殘」的原因──「我就是這樣跌了在街邊 自那天起我變了低B」

如果細味The Pancakes〈腦殘遊記〉,詞中所講的其實完完全全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軌跡:小時候都被認為是聰明伶俐的孩子,都被寄予厚望成為尖子,將來出人頭地;可是長大後才逐漸發現自己的平庸,尤其在社會功利價值觀、矛盾複雜人際關係面前不知所措──「腦殘 我是個腦殘 一天裡有數十次不懂怎麼辦 腦殘 我只是個腦殘 一生浮游在笑與淚之間 腦殘 我是個腦殘 感激你接受我唱作編都最爛 腦殘 只要你也是個腦殘 即使遙遙萬里隔着千山 都有你們陪我不再孤單 我們各自困在快樂豬欄」

〈腦殘遊記〉在這裡直白地道出年輕人面對社會的惘然(「一天裡有數十次不懂怎麼辦」),而傾斜的社會價值觀才是令人「從尖子變成腦殘」更盤根錯節、根深蒂固的「因」;相對來說,「腦殘」、「死蠢」才是無可奈何的「果」。另一方面,〈腦殘遊記〉還有一個關鍵詞-「遊」-人生天地間,每個人都是遠行的人。因此,「腦殘」或許無傷大雅,如何「遊」、「遊」什麼才是要旨。於是,〈腦殘遊記〉的The Pancakes不忘憑歌寄意,感激聽眾對這個「唱作編都最爛」的獨立歌手的支持。當然還有「我們各自困在快樂豬欄」的自我安慰,與最近發表的〈我容易中六合彩嗎我〉(「其實有閒錢去買六合彩我已經好好彩」)遙相呼應。有時候,我想,這才是「無一字說悲」的香港悲歌。

〈腦殘遊記〉

作詞:The Pancakes
作曲:The Pancakes
主唱:The Pancakes

腦殘 我是個腦殘 的腦筋轉得很慢
腦殘 我只是個腦殘 這個真相我已習慣

還記得一歲那一天 某位醫生笑瞇瞇
他的眼睛閃閃發亮說 我會是個尖子

但有些東西不可不知 我的身體有些怪異
我頭顱脆弱似雞蛋殼 輕輕一篤都可變白痴

腦殘 我是個腦殘 我的腦筋轉得很慢
腦殘 我只是個腦殘 只懂呆呆地坐 坐在豬欄

還記得三歲那一天 某位忽忽地的姨姨
她將我拋高卻沒接 我就是這樣跌了在街邊

自那天起我變了低B 每天都充滿古怪事
我日常怪問怪答確是不得已
只因當天一仆跌斷食指

腦殘 我是個腦殘
一天裡有數十次不懂怎麼辦
腦殘 我只是個腦殘
一生浮游在笑與淚之間

腦殘 我是個腦殘
感激你接受我唱作編都最爛
腦殘 只要你也是個腦殘
即使遙遙萬里隔着千山
都有你們陪我不再孤單
我們各自困在快樂豬欄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