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海馬(2012.01.03)












本欄開張年餘,博得友好戲謔我為「流行歌詞分析員」,說不定還有點九流。忝居「流行歌詞分析員」,可是我從無懷疑「流行歌詞創作人」一直是香港本土的一種「特殊文人」,每每以流行歌曲為展現才華和創意的舞台,成就香港流行文化的一道道人文風景。晚近詞人愈見個人化,同碟同場較技不時迸出火花如《天生地夢》的林夕周耀輝、《Threesome》的林夕林若寧等。發表於2011年12月的張繼聰《5+》,不但是「後九七詞人」小克和梁柏堅的水乳交融之作,同時採取合寫所有碟內歌曲的策略,寫出黑色幽默、棉裡藏針的〈瑪莉殺死小綿羊〉、〈2013〉、〈杞人〉、〈宇宙搖籃曲〉和〈海馬〉。其中〈海馬〉就是一首暗藏玄機腹語的非典型情歌。

小克和梁柏堅合寫歌詞,早見於2010年世界盃期間「微博改歌詞」,寫成一人一段「另類球評」,並收錄於小克《偽科學鑑證5之佛光初現》的〈另類世盃賽〉。而《5+》中的〈海馬〉,則以海馬為核心意象寫出愛情感覺,驟眼看去儼如大路情詞──「海馬 一雙暢泳 然後死去 變身化石 岩層堆積 百載之間 往高山 往深海 也不枯萎破爛 然後這晚 拾到化石 能贈給你 是個驚喜 寄語中 每一生 與你都一起 這雙海馬 千生對比 天消失 都一起 超脫限期 海枯乾 都一起 千億個鑽禧 行星引力吸引衛星 總一起 Oh 幻變中只有愛獲記取 海馬再度戲水」

〈海馬〉首段在積極描繪情人儼如一雙海馬,相偎相依海枯石爛此情不渝,固然溫馨可人;然而,如果有看過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MR BRAIN》,大概便會對〈海馬〉一詞有另一番理解。木村拓哉飾演的腦神探曾經闡述,人的大腦中有所謂「海馬體」(Hippocampus),「海馬體」是位於腦顳葉內的一個部位的名稱。而每個人都有兩個海馬,分別位於左右腦半球。它是組成大腦邊緣系統的一部分,擔當着關於記憶以及空間定位的作用。「海馬體」一名,便是出於這個部位的彎曲形狀貌,彷如海馬。由於人腦中的「海馬體」專司記憶,小克梁柏堅的〈海馬〉便以海洋生物海馬與「海馬體」互為主體,探討感情關係與情景記憶、個人意識的微妙關係──

「海馬 意識裡面 靈魂深處 發光發熱 長存蒼生 腦海之間 再擱淺 再溺水 記憶都不破滅 然後一世 斷交決裂 然後一世 白髮相牽 你的因 我的果 有愛的深淺 這雙海馬 千生對演 天消失 都一起 超脫限期 海枯乾 都一起 千億個鑽禧 行星引力吸引衛星 總一起 Oh 幻變中只有愛獲記取 海馬再度戲水 一春一秋經過 一生只不過 混沌史詩之初 永久相親的小嘴與相交相依的尾巴 天消失 都一起 超脫限期 海枯乾 都一起 千億個鑽禧 千億個鑽禧 恆星誕滅色裡是空 總一起 變化中只有愛是永許 海馬繼續戲水 去」

一般都普遍認為「海馬體」的重要作用,是將經歷的事件形成記憶。因此,〈海馬〉強調了世上的感情關係,有的在「意識裡面靈魂深處」的不破滅,另一些「斷交決裂」。一切看似莫可名狀,實則是「海馬意識」的因果始終。而「海馬體」的神秘性更在於,有人認為它只起一般陳述性記憶的作用,如「昨天晚飯吃了什麼」或「地球是圓的」。那麼,「海馬體」究竟與「愛的深淺」有沒有關係,抑或「海馬體」的記憶功能都是有限期?一旦「海馬體」受損,未知能否「幻變中只有愛獲記取」?縱然,腦科學至今還是人言人殊,〈海馬〉還是懷抱着良好願望。最後,〈海馬〉還是回歸小克酷愛的天文意象──「一春一秋經過 一生只不過 混沌史詩之初…恆星誕滅色裡是空 總一起 變化中只有愛是永許 海馬繼續戲水 去」。

說實在,小克梁柏堅的〈海馬〉其實是一次對「流行歌詞分析員」的挑戰。除了有着潘源良所言「當代歌詞愈來愈精緻」的糖衣,〈海馬〉的密碼還寄寓了時代常識和科普觸覺。正如小克較早前的〈覺醒字幕組〉,便指向有關外星人和UFO的一系列事物。看來不管是否九流,「流行歌詞分析員」還是普羅樂迷,大家還是有本難唸的經。謹代表本欄,敬祝廣大聽眾在新的一年眉精眼企、話頭醒尾。善哉善哉。

〈海馬〉

作曲:張繼聰 / Jerald / 李智勝
填詞:梁栢堅 / 小克
主唱:張繼聰

海馬 一雙暢泳
然後死去 變身化石
岩層堆積 百載之間
往高山 往深海 也不枯萎破爛

然後這晚 拾到化石
能贈給你 是個驚喜
寄語中 每一生 與你都一起
這雙海馬 千生對比

天消失 都一起 超脫限期
海枯乾 都一起 千億個鑽禧
行星引力吸引衛星 總一起 Oh 
幻變中只有愛獲記取 海馬再度戲水

海馬 意識裡面
靈魂深處 發光發熱
長存蒼生 腦海之間
再擱淺 再溺水 記憶都不破滅

然後一世 斷交決裂
然後一世 白髮相牽
你的因 我的果 有愛的深淺
這雙海馬 千生對演

天消失 都一起 超脫限期
海枯乾 都一起 千億個鑽禧
行星引力吸引衛星 總一起 Oh
幻變中只有愛獲記取 海馬再度戲水

一春一秋經過 一生只不過 混沌史詩之初
永久相親的小嘴與相交相依的尾巴

天消失 都一起 超脫限期
海枯乾 都一起 千億個鑽禧 千億個鑽禧
恆星誕滅色裡是空 總一起 
變化中只有愛是永許 海馬繼續戲水 去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