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星期六

2011年結: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















自從2008年有了博客,每年除夕都習慣為即將過去的一年埋單計數。過去的做法,不外乎是紀錄全年寫稿量研究狀況旅行經歷之類。牌面看來,2011年應該是最多嘢講的一年,對我來說,反而是最反高潮的。四月完成《後97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身心都病了一段漫長日子,有一種隨時可以死去的感覺。那時候,別無選擇地全力把自己扔進《學聯戲劇史研究》。嚴峻的時代隔閡可以克服,可是,心魔呢?於是,不斷出走,是的,單算台灣便飛了4次,逃離香港投靠死黨。我實在想不起來,是哪裡來的衝動和勇氣支撐下去,一定要親眼看見《後97》和《學聯》成書。

猶記得七月《後97》書展見街,馬上發了一通電郵感謝我的詞人,是「書寫詞人」這件事,支持我走過這煎熬難捱的大半年。走吓走吓走到九月底,《學聯》逐漸埋尾之時,港台《思潮作動、文明單位》找我開咪做主持,我第一反應係監製幾有膽識,搵個喪喪地兼從未做過的人上場。從10月3日到12月29日完成14集,與無物之陣和城堡尖端默默糾纏。或許世事並無完美,一切就是這樣。

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台灣胡里歐和Liya永遠給我溫暖和愛,師長朱耀偉張秉權分別在歌詞和戲劇研究上給我最大的自由,周耀輝周博賢小克李峻一林寶陳歷恒皆為我站台,鄧小樺胡世傑在沒人覺得我會開咪時敢在我身上下注。工作好夥伴有陳國慧尉瑋何比Xaddy&Joyce,心靈導師Daisy是大地之母,好麻吉小西袁兆昌黃津珏阿文充當落場吹水小良伴。

因為好勝,每年除夕都要報數(是的,2011總共寫了50+篇稿),不外乎想證明自己有多勤奮多厲害,甚至一直自以為是別人的衛星,卻忘記身邊大大小小的衛星們。2011年12月31日,更要回顧的是這一年的脆弱,多少衛星有意無意間扶持了搖搖欲墜的喪婆。每周,例行公事要感謝節目嘉賓;這裡,除了感謝被我訪或訪我的人,也感激這一年我生命裡的嘉賓,願你們健康快樂,人生要加油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