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潔淨皇后(2011.12.06)



本年年初,本欄曾探析周博賢為李克勤所寫的〈挨風科〉,並謂2010年是周博賢在歌詞創作上大熟大勇的一年,不但衝出「周博賢+謝安琪」固有的題材和腔調,而且通過敏銳的社會觸覺和民主公義的追求,為其開展出更寬廣的歌詞創作之路。2011年周博賢自嘲「大腦便秘」,在填詞領域上減產之餘亦積極潛心進修。周迷愈餓愈饞,猶幸在謝安琪最新大碟《你們的幸福》中,周博賢獻詞九首博得詞迷一粲。其中大談2012世界末日的〈十二月二十〉和〈十二月二十二〉一快一慢固然大異其趣;難得的是,《你們的幸福》依然延續「周博賢+謝安琪」自〈愁人節〉、〈菲情歌〉以來關顧弱勢社群的人物特寫系列,在2011年寫出了香港女清潔工辛酸的〈潔淨皇后〉。

作為《你們的幸福》中音樂上最為搶耳的一首作品,〈潔淨皇后〉不僅把謝安琪的聲線拔高到前所未有的搖滾風格,〈潔淨皇后〉更敢於正視一群默默為香港從事厭惡性清潔工作的婦女的生存困境──「抹過掃過擦過刮過用力弄走污垢 與過重過臭過百計大袋垃圾毆鬥 扭傷腰骨被雜物爛樽整損手 一周七天為活命在屋邨搏鬥 放棄了兩老放棄了舊日熟悉好友 決意帶四歲幼女與異地伴侶聚頭 一出邊境學歷練歷遭打折扣 操鄉音會被視做外星的怪獸」

〈潔淨皇后〉首先場景化了女清潔工所面對的惡劣工作條件。她們為了賺取微薄的生活費,每天都在屋邨或商場等周而復始地重複「倒垃圾」、「抹玻璃」等動作,與惡臭和垃圾為伍又沒有掙脫的希望,受傷勞損更是兵家常事。問題來了,究竟什麼人會願意接受香港人都抗拒不已的工作?〈潔淨皇后〉坦言不少女清潔工都來自中國大陸,往往因為離鄉別井嫁給港人,即使在國內有過學歷和資歷都不獲承認。由於無法繼續從事原有的工種,為了生存只好接受工時長、工作環境惡劣的非技術工作。〈潔淨皇后〉一針見血地點出,「潔淨皇后」出現的關鍵乃是「一出邊境學歷練歷遭打折扣,操鄉音會被視做外星的怪獸」的殘酷現實。

無論說得多開放多包容,不容否認的是,香港一直是個階級森嚴的社會。如果一名學歷和資歷不獲承認的婦女要在香港謀生,很有可能便不得不投身女清潔工的工作餬口,尤其是「操鄉音」所意味着的等級秩序和異類身份,逼使不少「新來港婦女」退出清潔工作以外的求職行列。根據「謝安琪團隊」對〈潔淨皇后〉一詞的詮釋解畫,他們在進行創作前的資料搜集時,發現原來若干「潔淨皇后」原是運動員或高學歷身份,只是因為跨境和邊界才使得過去的一切落空,為下一代打拼,儼然成了她們堅忍苦幹的動力。可惜每天面對着的無親無友、夫妻齟齬、生活空間狹小等現實,令她們過着牢獄生涯般沒有尊嚴的生活,甚至鬧出倫常慘劇──

「有過夢向上游 奮發做單車手 怎知與他邂逅 跨境變身潔淨皇后 斷氣為了薄酬 更變賣了自由 心中那小宇宙 不可發揮跌入泥石流 每晚與幼女配偶困在六十呎滯留 有螞蟻有惡臭有眼淚汗液臉上流 開始抑鬱但尚未認識到摯友 夫妻爭執亂罵後大打出手」

在《你們的幸福》中,還有一首題材類近的〈浮雲〉。林若寧所寫的〈浮雲〉強調了「新來港婦女」在國金所象徵的中環價值面前,有着一種「無法植根」(香港)的無奈感。然而,周博賢筆下的「新來港婦女」世界,更形直白殘酷。她們的隱忍都是基於非常現實的考慮,如讓子女在香港接受教育、制度上(國內戶籍被取消)無法走回頭路等等。皇后們惟有寄望子女可以脫貧,使得她們的奴役得到終極救贖──「斷氣為了薄酬 更變賣了自由 心中那小宇宙 不可發揮變做籠內獸 絕處想拂袖 卻沒法放手 冷眼亦要接受 冷語亦要接受 總之這天以後 專心去當潔淨皇后 已再沒有慾求 已變賣了自由 只想幼女以後 可擺脫這噩運和毒咒 就算要屈就 也未會放手」

毫無改變命運資本的社會底層人士,正正是周博賢一直念茲在茲的弱勢社群。沒有尊嚴的工作生涯、窘迫的生活環境,乃是香港病態社會的徵兆。為文之時,為十一月卅日花園街大火慘劇翌日,謹此向死難者和家屬致哀,也向香港致哀。

〈潔淨皇后〉

作曲:英師傅
填詞:周博賢
主唱:謝安琪

抹過掃過擦過刮過用力弄走污垢
與過重過臭過百計大袋垃圾毆鬥
扭傷腰骨被雜物爛樽整損手
一周七天為活命在屋村搏鬥

放棄了兩老放棄了舊日熟悉好友
決意帶四歲幼女與異地伴侶聚頭
一出邊境學歷練歷遭打折扣
操鄉音會被視做外星的怪獸

有過夢向上游 奮發做單車手
怎知與他邂逅 跨境變身潔淨皇后
斷氣為了薄酬 更變賣了自由
心中那小宇宙 不可發揮跌入泥石流

每晚與幼女配偶困在六十呎滯留
有螞蟻有惡臭有眼淚汗液臉上流
開始抑鬱但尚未認識到摯友
夫妻爭執亂罵後大打出手

有過夢向上游 奮發做單車手
怎知與他邂逅 跨境變身潔淨皇后
斷氣為了薄酬 更變賣了自由
心中那小宇宙 不可發揮變做籠內獸
絕處想拂袖 卻沒法放手

冷眼亦要接受 冷語亦要接受
總之這天以後 專心去當潔淨皇后
已再沒有慾求 已變賣了自由
只想幼女以後 可擺脫這噩運和毒咒
就算要屈就 也未會放手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