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女皇的新衣──《藝裳奇幻世界》(2012.03.09)



很多時候我都懷疑自己「入錯行」。事關我對衣服時裝的熱愛,不時更大於看書和看騷。若干年前開始有自己的博客,便乾脆在標題如實招供我真的真的真的──「鍾意睇衫多過睇戲,想做足球評述員多過教書」。縱使目前還沒成為線上的足球(女)評述員,但在2012年香港藝術節的《藝裳奇幻世界》,我那「睇衫+睇騷」的興趣終於得到歷史性的重合。猶記得去年九月,2012年香港藝術節訂票手冊尚未出爐,已在媒體上接觸到來自新西蘭惠靈頓的《藝裳奇幻世界》圖片,其中一條被我命名為「逆插玫瑰」裙(按:官方名稱為「花落誰家」)令我神魂顛倒。從那一刻、那一條裙開始,就已經決定《藝裳奇幻世界》是我在本屆香港藝術節「必睇」的演出。

《藝裳奇幻世界》作為香港藝術節第40周年的特備節目,率先在2012年開節時打響頭炮,銳意帶來一種從沒有在香港展示過的藝術形式──The World of WearableArt(可穿著的藝術,簡稱WOW),即把藝術創意造成一系列藝術時裝,並請來模特兒show up、再結合音樂、舞蹈、劇場的大型表演。觀演當天,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的表演場外,大群觀眾興奮地圍觀着身穿「藝裳」的攝影模特兒,我在一旁端詳了半天,細看那些令人嘖嘖稱奇的馬頭皮革裙、維多利亞式馬戲團服、太空人式金屬管服裝,真的要比紅館舞台上我們所能看見的都勁爆和細緻得多。近距離審視也在觀眾進場前奠定了「把藝術穿在身上」的全新概念。

至於九展STARHALL一直是以LIVE HOUSE或另類演出為主的演藝場地,《藝裳奇幻世界》的九展舞台更刻意搭成幾何狀,觀眾席就在幾個曲尺排列的位置仰視輪番出場的藝術時裝,分別有南太平洋系列、兒童系列、光影幻象系列、創意無限系列、自由發揮系列和前衛系列。在各個系列之間,更穿插了倫敦著名女高音艾維高爾配合不同的「藝裳」系列的歌曲獻唱。先論南太平洋系列。來自新西蘭惠靈頓的《藝裳奇幻世界》以南太平洋系列表現新西蘭的土著民俗風,藝裳大量採用羽毛素材、動植物元素和斑斕民俗色彩,如「黑樹蕨」、「扇尾鴿」和「海螺」等,「藝裳」風格奔放誇張外延,再加上新西蘭土著毛利族傳統樂器普利利華(Purerehua)奏出節奏強勁的樂章,開宗明義告訴觀眾「我來自新西蘭」。

WOW之後的幾個系列以光影幻象系列、自由發揮系列和前衛系列最為出彩。顧名思義,光影幻象系列主打螢光發光物料製造的「藝裳」,利用黑影形成精采的光影效果,營造衣服和表演者懸浮半空的狀態。表演時全場暗黑,展演出螢光的「我的花園城市」和「蝴蝶花」明顯取材自自然界的夜光之花夜光珊瑚。精靈趣緻的設計固然有趣,令全場最興奮的,卻是線條簡單的夜光小火柴人在舞台上蹦蹦跳跳,未許不是less is more,這個出奇制勝的環節正正被命名為「世界語言」。

自由發揮系列則屬「視覺系」的設計策略,如把模特兒打扮成一個人形插頭的「多插頭」、用薄薄木片打造而成的「木裙」「木鍊」、積極帶領觀眾走進視覺迷宮的「目的」「圓滿表演」,還有粉紅飲管拼湊而成的裙子「粉管美人」、在《藝裳奇幻世界》經典宣傳照出現過的「火鳥」和我的心頭好「花落誰家」。從照片上看來,「花落誰家」吸引人之處似乎在於設計師勇於把巨型的玫瑰花花束,倒置而成一條玫瑰裙子。直至近距離觀察,才注意到巨型玫瑰花裙原來有着非常精緻的襯裡,墨綠色的襯裡上還印上片片花瓣。這時候,我才有點明白它被稱為「花落誰家」的原因──倒置的玫瑰本就搖搖欲墜,因此配上襯裡的花瓣飄落圖案,整個意念才算完整呈現。


不過如果你是LADY GAGA和MCQUEEN的粉絲,可能便會對前衛系列特別感興趣。前衛系列全部作品皆出自「香港知專設計學院」中「時裝形象設計高級文憑」學生的畢業作。血紅的「中國娃娃」「珍貴童年」、暗黑的「欲望」「復古的未來主義」「陰暗面」,均在用色設計上非常大膽,張牙舞爪之餘又在細節上精雕細琢。更重要的是,加入香港設計者的參與尤其配合WOW的精神。已有廿三年歷史的WOW,作為一個國際性的服裝設計比賽,每年都會收到來自全世界不同城市的競選作品,設計師也甚至可能是畫家、雕塑家、建築師等不同界別的朋友,WOW由此再精挑細選出不超過二百件「藝裳」登台。無怪乎WOW竟成為新西蘭惠靈頓「生金蛋的鵝」,每年為當地招徠超過五萬名慕名而來的遊客。

老實說,進場前我還是有點擔心《藝裳奇幻世界》純粹是一場合家歡CATWALK SHOW。不過《藝裳奇幻世界》既以「藝」放在「裳」之前,其實在「藝」方面也精心編排。除了夜光系列的小小火柴人跳舞,還有現代舞和芭蕾舞的點子。如芭蕾舞就特別吻合自由發揮系列的「紅鞋兒」(用多隻芭蕾鞋縫製的裙子)。因此「藝裳」的確是釋放創意的一道別具意義的平台,正如WOW的創始人Suzie Moncrieff對藝術的洞見──原是雕塑家的她從畫廊得到靈感:以往的畫展人們總是站在藝術品前靜靜觀賞,為何不把藝術從牆上拿下來,把藝術穿在人身上?雖然舞台上的「藝裳」都恐怕難以「著出街」,也不是每個愛衣服時裝的朋友都可以在紅館開騷。可是「裳」在今天的文化意義,已遠遠超越蔽體保暖的功能。我們都相信,你容許自己呈現在別人面前是怎樣的一副模樣,恰恰就證明你是怎樣的一個人。女皇的新衣,莫不就是這樣誕生的。信焉?!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藝粹版,頁A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