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上春風的課──周耀輝and friends跨時空媒體性別展(2012.05.25)


周耀輝的最新搞作《迷糊.情欲.對象》跨時空媒體性別展,對我來說其實是個挑戰。作為一直與文字打交道、並被維基百科笑指為「承認是周耀輝詞迷」的流行歌詞研究者,我對周氏作品的想像,究竟能否穿越文字迷宮,推演出更寬廣的天地,我一直說不準。洞見同時隱伏着不見。正因如此,我懷着無比好奇,航向《迷糊.情欲.對象》的嶄新的文字之旅──80/90後的青年朋友們,從周耀輝的歌詞文字森林,採擷自己鍾愛的果子食材,再創造出色香味俱全的菜式,挑戰多媒體藝術形式,並觸碰檢視性別情色的種種可能性。

《迷糊.情欲.對象》開幕當天是個下雨天,上環太平山街的HAJI Gallery像個在雨中漂浮的白色糖果盒子。尤其相對於小資情調的荷里活道,太平山街的HAJI Gallery大有《崖上的波兒》中,雨中白色燈塔的興味。在不足一百平方呎的HAJI Gallery,展示了五位年青人的不同形式的藝術創作,如攝影、繪畫、縫紉、陶瓷等。當中還有着微妙的前設──如果文字有觸感,青年習作集中考掘了某幾句周耀輝歌詞寓意,拋擲出詮釋的鏈條。如果感覺有顏色,這些或黑白或繽紛或實在或迷濛的作品,正正把文字和感覺,都具象化為另一重想像的起步點。


現場最搶眼的,自然是阿錀創作的一組桃紅陶碗。桃紅陶碗被命名為《夜生活》系列的《活》,靈感來自〈誘惑我〉、〈夜夜夢魂中〉、〈迷糊.情欲.對象〉,把兩性性器官的肉色造型放置在食器的中央,揭示出「食色性也」的微妙關係。不少參觀者笑指這大概是全場最露骨談性的實驗,我反倒極為注意「葱綠+桃紅+肉色」之間毫不協調的暴烈視覺撞擊,似是要暴露出「食色性也」的誘惑、原始、野蠻、不講道理──什麼也不知道迷迷糊糊燃燒。

相反王樂儀的《事後》攝影系列,充滿了生活質感。拍下艳紅內衣褲在風中飄蕩的影子,意念來自〈潮濕〉;暗紅的絲襪奶茶沖製過程快拍則參照〈密室裡的絲襪〉而成。絲襪和內衣褲往往是未能獨立成章的邊緣意象,艳紅化以後卻變成可與觀者交流的主體。紅,吸引眼球亦確立了主角的位置。正如周耀輝曾經說過,在他心目中沒有什麼字眼或題材是不可以入詞的,無怪乎周詞的鐵青色肖像、絲襪舌尖微生物皆空群而出。展覽中最讓我困惑的林淼《出軌》系列,手繪的雲所拼貼出迷濛的都市景象,迷糊程度令人彷如置身相對濕度一百的暮春霧天,據說靈感拜〈迷糊.情欲.對象〉所賜。目視的確完全無法撥開迷霧,或許正因如此,大家才有更大的想像空間。都說,月全蝕是出軌的好日子,那麼迷霧天呢?


作為〈黑房〉這首「龔志成+周耀輝+黃耀明」力作的粉絲,很難不為Jeska 的《縫》中的〈黑房〉惹得會心微笑。2003 年「我要你舌尖舔着我要害」意識大膽技驚四座,2012年就被Jeska實物化為一個「霹啪鈕荷包」的翻開狀態──那是,感官的張開。翻開的是荷包,也是陰唇。可是「荷包與陰唇」的聯想實在匪夷所思。還有姐妹作〈艳舞台〉所衍生的「流蘇三角褲」,好玩有趣。壓軸的Beryl的《再世紀》系列相對成熟內斂,脫胎自〈DNA出錯〉、〈忘記他是她〉,的一幅幅黑白畫,有躲在墻角的尾巴、亦禁果亦女身的女性背影、貌似耶穌的非男非女形象等等,具聖經故事色彩之餘又似在開宗教性別的玩笑。《縫》和《再世紀》亦似是最接近周耀輝歌詞系譜中的主題因子──禁忌私密「翻開」的性色場景(如〈蛇〉的「返回洞裡」)、特定宗教形象的疑問化(〈萬福瑪利亞〉的未婚媽媽)等等。


我想,與其說《迷糊.情欲.對象》作品展是周耀輝歌詞世界的延伸,倒不如說是一次文字與多媒體藝術形式的互文遊戲。文字有其生命,會無窮衍義,也生生不息。猶記得我在2010年,也與自己玩過一個叫「華麗致敬」的遊戲,就是把我在媒體發表的所有文章,用周耀輝的歌名來命名,結果從〈還有什麼可以送給你〉、〈給自己的信〉、〈不獨立宣言〉到〈愛將我們撕開〉,我過了極其華麗妖異的一年。對於參與今次創作的年青朋友和參觀者,我相信,只是一次踏足文字魔幻世界的嬉戲的開始,上了一次如沐春風的課。我相信文字的魅力,也迷戀種種破格的想像。對了,忘了告訴你們,〈上春風的課〉也是周耀輝的作品,這次,又再嬉戲多一回。



《迷糊.情欲.對象》跨時空媒體性別展-展覽資料

展期:即日至6月7日
地點:上環太平山街24號地下HAJI Gallery
(免費入場,現場售賣的展品及紀念品收益,將撥捐跨性別資源中心和紫藤)

原載於《文匯報》文化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