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星期二

荷蘭手札--因為藝術,所以荷蘭 (2015.06.11)

說起荷蘭阿姆斯特丹,早在1999年夏天已經過境一遊。當年還未從學院畢業,趁着暑假遊西歐三周,從德國法蘭克福開始,然後是瑞士、奧地利、意大利、法國、比利時,再從布魯塞爾到阿姆斯特丹過一晚上,第二天便飛曼徹斯特去了,最後由倫敦回港。畢竟是過境,我對阿姆斯特丹一直印象不深,記憶中好像只到過風車村和紅燈區,紅燈區那黑人保鑣還用不純正的廣東話笑指我們鹹濕。那時候歐元還沒面世,西歐遊要準備好德國馬克、瑞士法郎、奧地利仙令、意大利里拉、英鎊等。荷蘭盾就在紅燈區一家不大可口的中菜館大派用場。

MIFFY藝術巡遊
荷蘭阿姆斯特丹再次進我的世界,都是因為藝術。從前還小,總以為出門總要遊名勝,兼且人愈大愈懶得動,每次出門體驗一個城市便好,貪不了心。阿姆斯特丹與藝術的關係,自然在荷蘭藝術節充份體現,更令人驚嘆的是不同主題的博物館多到令人暈眩。如果說羅馬是古代文物的露天博物館,阿姆斯特丹定是多元藝術的展演世界。昨天參觀外號「浴缸」的阿姆斯特丹市立博物館,走到戶外,腦內依然飄浮着館中特展野獸派畫家馬蒂斯(HENRI MATISSE)筆下種種色彩暴烈的圖案和形象,抬頭看去赫然便是「MIFFY藝術巡遊」。據悉,「MIFFY藝術巡遊」現正於阿姆斯特丹和日本展出,阿姆斯特丹的博物館廣場展出約十來隻,連同散落在阿城其他角落的,約有四十多隻MIFFY,且夾雜在主力展示當代藝術品的「浴缸」和以古典藏品著名的國家博物館之間,異常趣緻繽紛。

牽心萬苦「水上飄」
MIFFY藝術巡遊」固然好玩,更痴線的是我們一行三人鍥而不捨的追蹤着「PILLOW TALK藝術巡演」。上回已經提到,荷蘭藝術節的戶外演出Todo lo que est a mi lado》,被我稱為《枕邊輕私語》(PILLOW TALK)。然而,在我們藝評人團隊中,一直簡稱這次的PILLOW TALK表演為「水上飄」,儘管它不定時在阿姆斯特丹的碼頭(6/6)、公園(7/6)、廣場(9/6)舉行,不一定「飄」。皆因出發前YOUTUBE上的阿根廷PILLOW TALK「水上飄」版本,先入為主,總覺得一定要「飄一飄」。到了610日,PILLOW TALK在紅燈區的運河盡頭oudezijds achterburgwal舉行,終於可以一償夙願「水上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eIEFoe1xKg)。

程序是觀眾/參演者先要坐上駁艇,讓HF2015的工作人員踩着水上單車(沒錯,是橋咀島那種沒摩打的人力水上單車)運送我們到 PILLOW TALK「浮台」的雙人床上。然後,我就在微微晃動的床上,仰望着藍天、樹蔭,聽着荷蘭劇場女演員跟我耳語。畢竟是第二次參演床戲,我很快便發現,另一位年輕女演員演出PILLOW TALK,與上回的MOTHER LIKE感覺大不相同。穿着粉紅毛衣的年輕女演員非常重視眼神語氣的輕重,縱然替我撥頭髮和蓋被是既定程式,卻不斷釋放着「我很愛慕你」的信息,心神為之一蕩。當然,也由於在紅燈區運河人舉行,自然多出許多大媽型遊客在旁指指點點,情景煞是趣怪。由於我們已是「熟客」,主事的阿根廷籍MARIA興奮地告訴我們,《枕邊輕私語》會緊接着在首爾、紐約和中國大陸巡演。我們笑言,到底什麼時候來香港,讓香港觀眾也「飄一飄」呢。
全文原載於網誌荷蘭藝術節2015"梳芙厘工作室"日誌~ https://souffleworkshop.wordpress.com/2015/06/11/%e5%9b%a0%e7%82%ba%e8%97%9d%e8%a1%93%ef%bc%8c%e6%89%80%e4%bb%a5%e8%8d%b7%e8%98%a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