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荷蘭手札--把時間放在地裂騷上 (2015.06.13)

   
時光飛逝,終於到了到訪問阿姆斯特丹的最後一天。今回在荷蘭藝術節2015滿載而歸,壓軸由Ballet National de Marseille & ICKamsterdam演出的法荷合編舞蹈《Extremalism》力量與創造力令人驚艳。完騷後,竟然突然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不少香港觀眾非常喜愛雲門舞集分支「雲門2」的作品,尤其在是在港公演過的伍國柱《斷章》,就是柱子從歐洲學藝回來後的作品。當中某些元素和呈現方式,在《Extremalism》中有更出色和完整的玩法。《Extremalism》所融會的拳法套路、節奏變換、樂舞合一,特別是把身體所有動作,包括練舞時常見的提腿、金雞獨立的顫危危狀態都搬上舞台,其丰富多姿、不斷超出觀眾想像。服裝簡約地由三個系列組成,白色黑色裸色,配合最後登場的大地之母、宇宙光環,取其天人合一之意。最驚喜的,還有謝幕後才現身、象徵着慈愛純潔的犀牛/獨角獸,映照整個《Extremalism》對人間的觀照。完騷後,我與同行藝評人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咁先係波家嘛」。我甚至覺得腎上腺素在上升,像剛看完一場緊張刺激、不停你攻我chur,局勢瞬息萬變的世界頂級足球賽事。用一句我愛用來評價演出的誇張label,真箇「正到地裂」。
在阿姆斯特丹整整十天,差不多每天都在睇騷 (和博物館)。密集睇騷,原是一項非常疲累的差事,尤其某騷實在頗廢的時候。《Extremalism》結束後,除了把我過往看過僅有的前衞舞蹈連線以外,更深刻的體會,卻是人生苦短,我該把時間放在地裂騷上。縱然,地裂,可遇不可求。我甚至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來荷蘭、再來阿姆斯特丹。然而,阿城給我的是再一次在異鄉審視自己的機會。我在異域錯蕩的風景 、我對表演藝術的熱情、我在面對崇高美的驚訝。離開英國nottingham,整整12年了,有些想法、有些初衷、有些獨立生活方式,慢慢忘掉了。阿姆斯特丹讓我開始憶記,重新明白,人類的生活或許本不該是這樣的,可以更多元和快樂。

I swear,盡我所能,把時間放在地裂騷上。
 
全文原載於網誌荷蘭藝術節2015"梳芙厘工作室"日誌~
https://souffleworkshop.wordpress.com/2015/06/14/%e6%8a%8a%e6%99%82%e9%96%93%e6%94%be%e5%9c%a8%e5%9c%b0%e8%a3%82%e9%a8%b7%e4%b8%8a/

沒有留言: